為何過敏性鼻炎採用神經療法才能從根源治療?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從免疫學的角度來看,過敏性鼻炎是由於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如灰塵、花粉、香煙、黴菌或昆蟲等,經由體內免疫球蛋白而誘發立即的過敏反應,造成鼻黏膜的急性發炎。鼻過敏症在成人約佔10%,在小孩約佔20%。過敏性鼻炎病人有時也有眼睛、皮膚過敏及氣喘等相關疾病,其中約20%併有氣喘。如未妥善控制,有15%會惡化為慢性鼻竇炎、肥厚性鼻炎、鼻出血或併有中耳炎。過敏患者約48%有家族史。在臨床上,鼻過敏症可分為兩種,抗原清楚的稱為過敏性鼻炎,抗原不清楚的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而過敏性鼻炎一般分為兩型:一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大都由花粉或黴菌孢子所引起,與這個季節某些植物大量放出花粉或孢子有關,使過敏原的量大到足以讓病人發病。另一為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多半由長時間不斷地接觸過敏原而引起,包括灰塵中的蹣、黴菌、動物毛、空氣污染物等引起,台灣比較常見的是這一型。

  血管運動性鼻炎屬於非過敏性,非炎症性,患者主要是受到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或情緒的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產生的主要症狀為鼻塞、鼻水或有頭痛、鼻、眼、咽喉搔癢感及陣發性噴嚏,病狀常發生於冬季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或外出騎乘交通工具時。從神經學的角度來看,自三叉神經節而來的傳入神經及自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節來的節後自律神經呈現多種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支配到鼻部。過敏性鼻炎是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時,鼻部感覺神經受刺激而造成疼痛感、充血及發炎物質substance P的釋放,並刺激充當立即性黏膜防禦的腺體分泌。副交感神經反射會經由神經末梢受體muscarinic M3 receptors引起黏膜下腺體分泌。副交感神經反射、打噴嚏及其他排除反應會迅速清除上呼吸道入侵的物質,以保護下呼吸道。這種機制的失調將造成過敏性、感染性及其他非過敏性鼻炎,甚至可能引起鼻竇炎。交感神經性的動脈血管收縮會減少黏膜血流、鼻竇充填及黏膜肥厚,以恢復鼻腔的通暢。交感神經張力的喪失也是造成慢性非過敏性鼻病變的主因。

  鼻部的神經失調是過敏性鼻炎發生機制的源頭,失調的神經系統會對各種刺激產生不當的過度反應,進而衍生一連串免疫反應。神經軸突反射(Axon reflexes)會加重鼻部的發炎反應,造成血漿滲出血管及炎症細胞的聚集,結果過敏性發炎就引發神經性過度反應(neuronal hyper-responsiveness)。因此,針對神經失調問題予以處理,使之恢復正常,才可以從過敏反應的源頭根本治療過敏性鼻炎。相應神經療法是最新的醫療技術,可以有效改善神經失調的問題,對過敏性鼻炎有根本治療的效果。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