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治療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多數症狀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

許多患者因為身體出現許多症狀,像胸悶、心悸、頭暈、頭痛、頻尿、腹脹拉肚子、失眠等,於是經過一連串的檢查都查不出有甚麼病後,醫師告訴他是焦慮症,於是轉到精神科(身心科)接受治療,但是有的醫師會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但是還是看精神科吃抗焦慮藥。這表示神經系統失調時會合併出現多種症狀,也就是同時有焦慮與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焦慮症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焦慮當然是情緒與精神心理的問題,但是會產生這種反應的原因大都是長期性或過大的壓力,於是導致身體的神經系統產生過度反應,進而產生各組織器官的功能異常,於是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臨床上發現許多病人是先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為不同部位的失調而產生不同的症狀,這些身體的不舒服一直未改善就會產生焦慮的症狀,越焦慮則自律神經就越失調,於是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當然也有些是焦慮的症狀先發生,然後再誘發自律神經的失調,此時也會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使焦慮更惡化,同樣也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如果無法有效將這種惡性循環打破,就會淪為需要長期藥物靠控制症狀的困境,甚至因為藥物副作用造成整天昏昏沉沉沒精神,無法正常工作與生活。




【根治問題,擺脫用藥控制】

很多焦慮症患者吃藥只是治療症狀而已,甚至最後連症狀都控制不了。其實自律神經一般不會無緣無故輕易失調,焦慮症的發生也有不同的狀況,門診中我們都會幫助患者把各種可能原因找出來,並協助他們加以排除,這樣才能達到根本治療的效果。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直接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做調整,直接將失調的神經調整正常,不但局部的症狀解除了,情緒的焦慮和憂鬱也很快可以改善,不必長期靠藥物控制。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比較明顯、不想長期靠藥物控制病情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是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新療法。


門診中許多患者都是已經因為不斷復發與吃藥的副作用導致生活或工作產生問題才來就診,把這顆綁在身上的不定時炸彈拆卸下來。經過長期臨床經驗的累積與體悟,在完全了解焦慮症的前因後果之後,我們終於找到解決焦慮症的妙方,也深刻感受到抗焦慮劑、抗憂鬱劑及安眠藥已經到了被濫用的程度了。分析原因在於健保給付低,醫師只能簡短幾分鐘應付一個患者,針對症狀開藥是最快速而有效的方法。但是這種不去探討與治療病因的思維,所以許多焦慮症、恐慌症患者會變成類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變成只能控制無法治癒,從此長期依賴藥物,長期忍受頭暈、昏沉沒精神、思緒變鈍、記憶力變差等藥物的副作用。


其實,焦慮症與恐慌症都是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不同部位的自律神經失調就產生不同的症狀,如果發生在心肺部位,輕微的就發生心悸、胸悶,嚴重的會導致心臟血液無法輸送到全身,導致部分肢體或頭皮麻麻的,甚至全身麻痺感及臉色蒼白、頭暈、四肢冰冷、冒冷汗。肺部無法讓氣體有效交換,情急之下會加快呼吸,殊不知呼吸過淺反而使肺部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效率更差,因此產生吸不到氣的窒息感,整個感覺就像要死掉一樣,非常恐怖。


焦慮症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我們針對焦慮症與恐慌症患者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直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焦慮感就會同步改善,逐漸將被建立的條件反射迴路打破,於是開始進入一種良性循環狀態,身體症狀緩解讓焦慮及恐慌減輕,焦慮恐慌減輕會讓自律神經恢復得更快更好。


【案例分享一】

以下這位是典型的焦慮症加上恐慌症的患者分享,她的就醫經過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以上描述的原理:

「說到我的病情,過去真是苦不堪言,現在已經放下心上的一顆大石頭了。差不多八個月以前,我無緣無故就發生心悸、胸悶、氣吸不上來,幾乎快要窒息了,被家人緊急送到醫院急診,經過各種檢查都說沒問題,醫生說我是焦慮症,也開了抗焦慮的藥持續吃,後來睡不著覺又給我安眠藥,但是後來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四次,每次送急診大概都是打鎮靜劑,睡了一覺醒來就回家,但是我心理一直有一種恐懼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發作。問醫生吃藥要吃到什麼時候,會不會根治,都沒有確定的答案,每天看到藥就想吐,可是醫生告訴我不能隨便停藥,我真的好擔心會不會吃藥一輩子?所以情緒越來越低落,吃了藥整天昏沉沉的,什麼事都不想做,醫生又給我加上抗憂鬱的藥,還跟我說我的病和壓力有關,還要我多運動,可是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壓力啊,真的好無助!


為什麼過去好端端的我會突然生了這種病呢?真的很不解。兩個月前病情又發作了,這次去急診卻無法把症狀壓制下來,連續快一個星期都還在心悸、胸悶、氣喘,絕望之餘,我先生上網去查詢資料,才找到有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叫做逆行性神經療法,我把資料印去請教醫生,醫生說沒聽過,我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去找黃醫師試看看。沒想到第一次治療就馬上讓症狀緩和下來,黃醫師說我只是自律神經失調,要我治療過程中慢慢開始減少抗焦慮及抗憂鬱的藥,差不多兩個星期就停藥了,到現在不但沒有再發作,睡眠也正常,心情也變開朗了,讓我有如重生,所以我想把我的治療經過分享給各位可能跟我有類似遭遇的病人,不過我想每個人的病情可能不同,僅供參考。

小慧 2006/1/11


【案例分享二】


生產,對於女性是一個非常大的壓力,除了生理上的巨大改變,生活與心理上也都需要重新調適,如果沒有良好的調適,就可能出現焦慮或憂鬱的問題:

PP去年10月底生完產後就產生憂鬱及焦慮的狀況,剛開時每晚都無法入睡,也無法照顧自己新生的Baby,甚至厭惡自己的小孩。其實自己為何發生焦慮及憂鬱的狀況,經心理諮詢過後,瞭解到是因為長期壓力及人際關係所影響。在焦慮及憂慮的狀態下,在坐月子期間,PP每天睡不好、吃不下、對未來終日不安,且因焦慮及憂慮的影響導致胃腸不適,心悸及婦女疾病。當PP當睡不著時,立即至心理衛生科尋求協助,醫生也針對狀況開立鎮定劑給PP吃,但狀況還是持續存在,在坐完月子後,在網站上找到逆神經療法的資訊,PP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療程,剛做完療程四天後,心悸狀況既消失,頭皮及手發痲的狀況也在治療第三週後漸漸好轉。在治療第四週結速時,婦女病的狀況也消失了,感謝黃醫師的發明,讓我迅速的在自律失調的狀態下,依逆神經療法的方式治癒成功。

PP發病的引爆點是在懷孕期間,因外子生病被無道德的醫生誤診為癌症,導致PP每日擔心害怕,至使PP在生完產後焦慮及憂慮情形同時發作。PP真的覺的醫生可治人,但也會因不道德得誤診,而使病人及病人的家屬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傷害。所以PP覺得,當生病時自己救自己是最重要的,如現在你正因焦慮及憂慮所困擾,PP建議你除了看精神衛生科外,尚可加入逆神經療法及心理咨詢.PP.2007/3/25。


【正規的生活習慣,避免疾病發生的機會】

當我們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把失調的自律神經調整回來,並且成功治癒焦慮症的同時,我們都會教導患者誠實地面對與檢討自己的體質與工作生活方式,將過去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壓力程度與生活習慣控制在自己的體質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就不至於再復發。如果可以的話,還會建議採取更積極地從事一些提升抗壓性的活動。因此許多患者反而會覺得因禍得福增長智慧,過去不經心糟蹋了身體,現在身體提出抗議,在還沒到達罷工的時候就如大夢初醒,趕緊重新正視如何改正不良的生活與行為習慣,避免更大的禍害來臨。「不但把病治好,還把病因找出來,避免再復發;更提升了健康意識,降低其他疾病發生的機會」是許多患者治療後的共同心得。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身心症相關疾病如何檢測】

 

【身心症相關疾病發作時該如何自救】

 

【身心症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