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壓力造成的焦慮?!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現在的孩子從小開始競爭,大大小小考試不斷,在父母的期許或是孩子本身的自律下,有很多人出現許多壓力後的反應,尤其是每當考季來臨的時候。

一個人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下,會導致的就是自律神經失調與情緒的焦慮。就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而言,有些是情緒焦慮的症狀先發生,然後才發生各部位自律神經的失調;有些則是恰好相反,會先出現各部位的生理失調反應,因為身體上的不適而進一步誘發精神的焦躁。

如果針對焦慮症患者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直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焦慮感就會同步改善,於是不但打破了原先的惡性機制,還開始進入一種良性循環狀態,身體症狀緩解讓焦慮及憂鬱減輕,焦慮減輕會讓自律神經恢復得更快更好,全身自律神經功能就會逐漸恢復正常讓身體的不適症狀更加減少與減輕,到了各方面都恢復時,焦慮症與憂鬱症就根治了。

這時候只要誠實地面對與檢討自己的體質與生活方式,將過去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壓力程度與生活習慣控制在自己的體質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就不至於再復發,簡單來講就是先針對症狀來做治療,進而達到完全根治的狀況。


 

【身心症相關疾病如何檢測】

 

【身心症相關疾病發作時該如何自救】

 

【身心症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