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病症與睡不好有關!為什麼會失眠?原因除了壓力還有哪些?


睡眠佔了人生1/3的時間,但是根據統計,全台卻有1/3的人都有失眠困擾!究竟哪些是造成失眠的原因呢?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的狀況下,有很多因素都會導致失眠,例如心理壓力、身體疾病、情緒焦慮緊張、生理時鐘不規律或改變都是常見造成失眠的原因、或是在晚間或睡前喝咖啡、喝酒或抽菸、環境噪音、光害、服用某些藥物、3C成癮、時差……等等。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的狀況下,有很多因素都會導致失眠,例如心理壓力、身體疾病、情緒焦慮緊張、生理時鐘不規律或改變都是常見造成失眠的原因、或是在晚間或睡前喝咖啡、喝酒或抽菸、環境噪音、光害、服用某些藥物、3C成癮、時差……等等。

 

大部分的人在經驗到壓力、刺激、興奮、焦慮時;生病時;或睡眠規律改變(像時差、輪班等)都會有短暫性失眠障礙(一週以內)。這方面的失眠大都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流逝而改善。但持續性壓力存在時(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可能會導致短暫的失眠惡化成為短期性失眠(一週至一個月)。

 

失眠依照程度不同,有些可能是短暫的、也有可能持續到一個月以上或更久,若已嚴重失眠到影響生活作息甚至身心狀況,就要尋求醫師協助。失眠的成因是很複雜的,如果失眠的情況一直持續不斷或影響到正常生活,請勿長期靠安眠藥治療。因為安眠藥只能幫助入睡,但是對失眠的特定原因及發生源並無根本冶療的效果,而且長期使用會有依賴性,嚴重甚至成癮,所以最完善的做法,應該是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做專業的診察、評估和最適切的治療。 

失眠的成因是很複雜的,如果失眠的情況一直持續不斷或影響到正常生活,請勿長期靠安眠藥治療。因為安眠藥只能幫助入睡,但是對失眠的特定原因及發生源並無根本冶療的效果,而且長期使用會有依賴性,嚴重甚至成癮,所以最完善的做法,應該是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做專業的診察、評估和最適切的治療。 

 

睡不著對身心影響甚鉅,改善失眠就是當務之急!想要打斷失眠的惡性循環,第一件事就要找到症狀源頭!然而再深入研究,無論是什麼樣的狀況,一旦發作或失衡時,首當其衝的就是自律神經系統!一旦自律神經運作不正常,就可能會出現心悸、胸悶、心跳加速的症狀;其他生理失調的症狀,還包括了:手抖、手足麻痹、頭痛、眼睛疲勞、口乾舌燥、喉嚨異物感、胸悶、呼吸困難、關節乏力、多汗、腹瀉、噁心、便秘、頻尿、耳鳴、陽痿、……等等。

許多病症與睡不好有關!為什麼會失眠?原因除了壓力還有哪些?

 

失眠是一件十分痛苦的的問題,不但徹夜難眠時產生焦慮,更會影響白天的工作與活動。對於眾多失眠的患者來講,除了使用最廣泛的安眠藥之外,應該要發展出更新更合乎人體自然生理的治療策略,除了避免藥物的副作用與成癮外,更可以達到比較根本解決的目標。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失眠(睡眠障礙)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