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神經新療法診治腦中風,恢復更有感!


拉菲爾醫療團隊

 

身體突然半邊不能動?連話都說不清楚? 
單靠復健太緩慢,
同時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就能讓恢復更有感!

中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加入中風復健

  

        你是不是突然單側手腳沒力或麻木、臉部做不出表情或嘴歪眼斜流口水?還是講話忽然大舌頭、語意不清,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或者猛然眼前一片黑,但是過沒幾秒又恢復?也曾感覺暈眩、吞嚥困難、走路不穩,甚至暫時性昏迷?身體出現這些症狀,都是腦中風警訊,不可輕忽!即使是影響較小的小中風,將來再腦中風的機率仍是一般人的三倍!

        如果你正因腦中風接受復健,卻進步緩慢、癒後不佳,該認真想一想:

 

"腦中風後怎麼做才能幫助恢復更多?"

 

中風怎麼辦

 

腦中風是什麼?如何掌握腦中風前兆?

 

       腦中風英文Stroke或CVA(Cerebrovascular accident,腦血管意外),係指腦部血管栓塞或出血而導致腦部損傷、功能失常的疾病,常會留下永久性的神經缺損,導致肢體無力、癱瘓、感覺障礙、肌肉痙攣、視覺功能障礙、認知障礙、失語症、情緒障礙、大小便失禁、意識障礙……等種種症狀。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腦中風(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平均第二到四位!不僅每年新增三至五萬名病患,腦中風病人在五年內有三成機會二次腦中風,其後遺症比第一次還要嚴重,死亡率更高達四分之一。

  想要掌握腦中風前兆、辨識腦中風早期症狀,目前有四個廣為世界使用的評估項目:「F、A、S、T」,而FAST也有「迅速」之意,要搶在黃金治療時間救援。說明如下:

 

F(Face)微笑測試:請患者露齒或微笑,若有嘴角歪斜等臉部表情不對稱,或突發性視力受損、頭暈、頭痛等,皆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Arm)舉手測試:雙手平舉、維持10秒,觀察單側手臂是否無力下垂或無法舉起;此外,走路穩定度差、像喝醉酒一樣,也可能是腦中風徵兆。

S(Speak)語言測試:與患者一問一答,倘若對方出現意識混亂、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等現象,極有可能是腦中風。

T(Time)盡速就醫:懷疑患者有腦中風症狀時,要記下發作時間,並迅速送醫治療。

 

為什麼會腦中風?危險因子有哪些?

 

  腦中風因狀況不同、有以下幾類: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出血性腦中風(腦溢血)與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小中風),其中缺血性腦中風的比例佔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都會致使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風險;其他像是: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則會產生血栓,容易引發缺血性腦中風;而長期使用抗凝血藥物,或本身有血管瘤、腦瘤、動脈/腦血管病變等,也易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此外,家族有腦中風史、有抽菸酗酒或藥物濫用等不良啫好,也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腦中風會好嗎?復健效果緩慢?
腦中風有感改善的新選擇!

 

       腦中風患者因大腦中樞受損,除了其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功能障礙,還會影響周邊神經系統的運作,使身體產生一些肢體或語言障礙的症狀,這幾乎是不可逆的,因此,復健的目標是藉由訓練來使其他未受損的神經細胞產生替代作用(compensation),使身體恢復部份的機能。

  單純靠物理/職能訓練來復健會非常辛苦,且成效及復原速度都慢;若能併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即可幫助有感改善!不僅有助恢復未完全壞死的腦神經功能,同時調整神經的可塑性,進而促進神經所控制的肌肉及器官功能!

  依據臨床經驗,許多個案短短一兩次的治療就可以看出改善,而且幾次下來就超過半個月、一個月的復健成果。尤其下列症狀的改善最為明顯︰

 

  • 疼痛治療︰對於肢體無力或攣縮造成的肌肉關節疼痛,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緩解疼痛,有助復健。
  • 肌力恢復︰手腳無力不利於復健,對病人的心理衝擊也很大,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有助改善肌力、增加關節活動度。
  • 吞嚥功能︰許多病人因吞嚥困難影響進食,營養不均、體力不足也會阻礙腦中風復原,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幫助改善吞嚥機能。
  • 手腳及臉部麻木︰這些感覺異常的狀況可獲得改善,有助建立自信心。

      

防疫新時代,全新居家保健模式!

 

        近年來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啟動全民居家防疫模式,許多人不敢出門就診,遠距醫療開始盛行。其實早在十多年前,黃忠信醫師因為不捨眾多患者未受到妥善醫療照顧,即想方設法、潛心研發,歷經20年,終於與智平衡公司合作推出客製化的智平衡保健衣,根據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原理、依照症狀將生物能量貼片固定在特定的神經調節部位,只要每天在家穿著1-2小時,即可進行生理機能調節,更能增進神經系統健康,期許能讓每個人有更好的健康品質,從此不再受疾病之苦!  

        數十年如一日,黃院長秉持初衷、視病如親,他說:「我能深刻體會許多病友所受的折磨,我們提出新治病之道、以人為本的整體全人醫療模式,採用相應神經新療法從源頭改善,期許能幫助更多病患,迎向健康彩色人生!」

 

 

 

年代電視台專訪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物理治療師在醫師開立的體表神經點位置貼上貼片
接上神經調節治療儀器
調整治療儀器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調整治療儀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腦中風Q&A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成果

(一)、自律神經總體活性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拉菲爾應用神經科學原理、採用超過10年的創新療法,本療法運用神經調節治療儀來調控神經,能幫助恢復未完全壞死的腦神經功能,調整神經的可塑性,進而促進神經所控制的肌肉及器官功能,有助復健進度,產生良性循環。同時也能活化自律神經,讓身心狀態更穩定!

        醫學界評估自律神經功能最常採用的方法是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是心率變異分析,係利用量測連續心跳速率變化程度,來了解自律神經的活性狀態,是檢測自律神經系統失調與否的重要指標。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進行調節,這裡以實際案例治療前後的自律神經測試,說明治療後失調的自律神經明顯獲得改善。

 

治療前(生理年齡老化,介於46~50歲)

治療前(生理年齡老化,介於46~50歲)

SDNN(自律神經心跳變異性)偏低,代表自律神經失調



治療50分鐘後(生理年齡大幅改善,介於31~35歲)

治療50分鐘後(生理年齡大幅改善,介於31~35歲)

治療後SDNN(自律神經心跳變異性)回到正常值,代表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平衡性改善




(二)、神經調節改善微循環

 

  拉菲爾研發團隊的科學實驗證實,透過刺激特定的神經點位,亦能調控特定部位的血流循環,在門診中也長期廣泛使用本技術,獲得極佳的療效!(研究論文:Asymmetrical responses of skin blood flow in ischemic hindlimbs to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f the unilateral forelimb,於2017年發表在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醫學期刊Microvascular Research,如下圖)

 

拉菲爾研發團隊2017年發表在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醫學期刊Microvascular Research科學實驗證實,透過刺激特定的神經點位,能調控特定部位的血流循環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即是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進行調節,進而使失調的局部微循環恢復正常,改善各組織器官的症狀。

 

        我們透過實際案例治療前後的微循環測試,可以看出治療後微循環明顯獲得改善。

 

微循環血流速度比較

微循環血流速度比較
 

◎治療前血流較慢,代表體內循環不佳,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容易生病!
◎治療後血流變得通暢,代表體內循環良好,身體機能回復,較能維持身心健康。

 

溫馨提醒:腦中風越早治療越好。
如果不用藥物就能有感改善,
你還要長期依賴藥物控制症狀嗎?

 

 

【腦中風文章推薦】
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診治腦中風
腦中風患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