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症治療的新觀點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一、前言
  肌肉疼痛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每個人一生中總不免出現肌肉及關節疼痛現象,而到醫院求診的肌肉疼痛病人,通常主訴持續性疼痛或反覆性發生。引起肌肉疼痛症狀的疾病包括肌肉缺氧、肌肉發炎、肌肉痙攣、肌肉的營養代謝異常或是周邊神經病變。臨床上最常見的肌肉疼痛疾病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MPS)及纖維肌痛症候群(fibromyalgia syndrome)。
 
 
二、疼痛的發生機轉
  肌筋膜疼痛可因肌肉本身或其周圍組織長期重複受傷,或者因壓力、情緒、姿勢不良、身體機制及心理因素所造成。
 
  由於微小創傷(microtrauma)、肌漿網狀組織受到破壞、自由鈣的釋放,使得肌凝蛋白及肌動蛋白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引起肌肉纖維收縮,而其鈣離子的釋放造成氧氣不足,而使痛覺受體(nociceptive receptor)活化物質增加,例如:血清素、組織胺激酶、前列腺素…等。重覆性受傷會造成痛覺受體活化而使得神經內分泌物質錯亂。
 
  肌肉疼痛的發生機轉最後會形成一種叫做筋膜循環(myofascial cycle)的惡性循環(viscious cycle)狀態,使疼痛症狀持續存在,甚至變成慢性疼痛。其過程是任何原因造成微小創傷(minor trauma),會使肌肉之局部血管收縮,引發肌肉的痙鑾(muscle spasm)而產生肌肉變化,接著肌肉發生多發性甚至持續性異常收縮,會促使肌肉病變更加嚴重,於是肌肉會變短,而不舒服的感覺會引起情緒的不安,接著使微小創傷更進一步惡化,肌肉血管收縮更厲害,於是整個惡性循環就形成了。如果只有肌肉的變化,就形成肌筋膜症候群,如果肌肉發生持續性收縮,則可能造成其連接的脊椎及骨頭關節面損傷及韌帶的拉傷,進而誘發關節病變。
 
 
三、疼痛的治療
  一般治療不外乎給予止痛、消炎、鎮靜、肌肉鬆弛等藥物,復健科採用物理性療法如熱療、電療等。而疼痛科還會採取各種神經阻斷術,包括壓痛點神經阻斷術、上肩胛神經阻斷術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等來治療。此外中醫會採用推拿、拔罐、針灸等方式。
 
  這些治療的方式,大致透過消炎與止痛的方式,除了緩解疼痛,也可使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有效的帶走積存的乳酸;並使肌肉鬆弛,達到改善循環障礙的功效。
 
 
四、疼痛治療新觀點
  由疼痛的發生機轉來看,打破肌筋膜惡性循環是根治疼痛的最高指導原則。但是目前各種疼痛治療的方式都有其侷限性與副作用,對於慢性疼痛也大都只能控制無法治癒,原因在於無法真正解除這個惡性循環。
 
  而疼痛惡性循環的一個最重要的節點就是神經系統,其中最重要的是疼痛感覺神經與調節局部循環的自律神經,如能把這兩個神經系統調整正常,自然就可以阻斷這個惡性循環,也才能根本解決疼痛問題。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疼痛症就是基於這個原理,所以才能獲得快速又根本的療效。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