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經驗談


 

拉菲爾醫療團隊

 

在門診中治療過相當多慢性攝護腺炎患者,他們幾乎都是飽受這種疾病的折磨而求助無門,長期吃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造成許多副作用不打緊,症狀老是反反覆覆,明明檢查都已經沒有細菌了,症狀卻一直存在,影響生活品質非常大。許多還配合攝護腺按摩、熱水浴、遠紅外線照射等治療,希望藉助這些物理性方法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似乎還是無法有效獲得解決。然而大多數的患者開始療程後,卻很驚訝地向我們反應,接受治療才幾次就明顯感到改善。

 

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經驗談


只要清楚了解慢性攝護腺炎的真正病因與轉機,就會了解為何我們的療法可以如此有效的治療慢性攝護腺炎。

攝護腺的外圍有一層厚厚的包膜隔絕外界組織,當攝護腺發炎時,因為發炎物質會刺激感覺神經,導致交感神經反射而亢奮,交感神經進而使血管收縮,因此攝護腺的血流循環就會變差。當給予藥物治療時,因為血液不流通,藥物根本進不了攝護腺,所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當攝護腺發炎變成慢性化之後,會形成惡性循環(viscious cycle)狀態,發炎物質會刺激神經反射,使攝護腺的局部血管收縮,接著發炎物質累積更多,再度進一步刺激神經,於是整個惡性循環就形成了。從這樣的機轉來看,如果不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一定是無法治好這種難纏的疾病。但目前各種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的方式都有其侷限性與副作用,對於不舒服的症狀也大都只能控制無法治癒,原因就在於無法真正解除這個惡性循環。

 

有位病友主訴:「我是一個慢性攝護腺炎的患者,看西醫吃藥己經很多年了,每天吃藥攝護腺就不會酸,有時以為它好了,就沒吃藥,結果它當天馬上就會發作,就這樣反反覆覆很多年,都沒好過。有一次上網查攝護腺炎,無意中看到黃醫師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跟黃醫師連絡。然後就從高雄坐車去台北治療,第一次治療後,馬上就有感覺比較好了。第二次治療後,我就沒有天天吃西藥了,變成很不舒服的時候才會去吃。我昨天去治療第5次,每一次都有感覺有好一點,就像黃醫師說的,要從根本去改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從攝護腺週遭的神經去改善攝護腺的血液循環,使攝護腺恢復本來功能。而西藥抗生素則因為攝護腺結構的問題很難以根治,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雖然我現在偶而還是會有一點不舒服,但是每一次治療完後都有比較好一點,我想再治療幾次我應該就會和這個討厭又困擾我很多年的病說byebye了吧。我今天貼這一篇文章出來是希望有慢性攝護腺炎的朋友,如果你和我一樣吃西藥很多年,一直治不好,可以試看看這種。它不像吃西藥抗生素一樣,吃下去很快就不酸,它的效果比較慢。但是我認為它能治癒慢性攝護線炎,雖然我才治療二個星期,我會再繼續po我的治療心得就說到這裡吧!」

 

持續追蹤治療

這位患者四年多前因為需遠從高雄搭統聯客運到台北治療,在治療一個療程有改善後就暫停了。最近他得知我們在高雄已經可以看診並可以就近治療,所以又再度接受療程治療,據他的敘述,這段期間竟然都還維持得不錯,症狀很輕微也不會經常惡化,所以才會遲到最近才知道我們在高雄已經可以就診與治療。這次再來治療,純粹只是因為還是有點怪怪的,所以希望可以把這個問題做個解決。

 

既然造成發炎惡性循環的一個最重要的節點就是神經系統,其中最重要的是感覺神經與調節局部循環的自律神經,如能把這兩個神經系統調整正常,自然就可以阻斷這個惡性循環,也才能根本解決發炎問題。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慢性攝護腺炎就是基於這個原理,所以才能獲得快速又根本的療效。

 

建議病友平常不要亂吃不健康的食物,請改採「健康五蔬果、少吃肉蛋奶」的天然飲食。

「健康五蔬果」應多吃當季多樣化的蔬果,包括:攝取有益免疫力的抗發炎的維生素E、豐富的多酚植物化合物及均衡的抗氧化劑等來保護攝護腺的健康;另一方面「少吃肉蛋奶」,以避免吃下會促進攝護腺癌的有害物質,如人工荷爾蒙、生長激素和化學致癌物等。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