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洩治療之我見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男人如時常發生早洩,會導致女方不滿足而心生懊惱。這個問題如果長時間不能解決,甚至會影響感情,嚴重者因而離異。男人因缺乏自信,也可能進一步造成陽萎,再加上原先已存在的早洩,問題就更難解決了。 
 
1.人類對疾病的了解有階段性 
    醫學的進步來自於對疾病的進一步了解,因為更了解所以有更多更好的方法來解決。過去對於許多不了解的疾病往往會被歸入心理因素、行為因素等似是而非的原因,其中早洩就是一個例子。過去認為早洩的原因大多是心理性的,因為排除少數像後尿道發炎、攝護腺炎等之外,都找不出明確的病因。但是隨著早洩所伴隨的一些病理現象的發現,慢慢我們知道早洩是有原因的。 
 
2.過去治療方法有限 
    在治療方面,過去最常使用的是「壓捏法」,也就是在感覺要射精前,先將陰莖抽離陰道,並用食指與拇指壓捏陰莖,等到要射精的感覺消褪後,再繼續動作,此方法需經常練習,並需女伴的配合才有效。「去敏感法」也是簡易可行的方式,包括多戴兩層保險套來降低龜頭神經的敏感性,可以延長射精時間。也有人嘗試在陰莖龜頭塗抹局部麻醉劑來治療早洩,但效果有限。 
 
3.意外發現新療法 
    因為不少精神科醫師發現部分憂鬱症患者在服用抗憂鬱劑時,會出現無法射精或射精時間延長的副作用,於是才朝這方面研發早洩的藥,其中新藥Dapoxetine的臨床試驗已經進入第三期,而過去也證實以抗憂鬱劑「克憂果」(Paroxetine)治療早洩也有不錯的效果。 
    依照藥理作用來看,抗憂鬱劑有抑制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再吸收的作用,可以提升血中的濃度,降低龜頭敏感度,進而改善早洩的症狀。 
 
4.藥物都有副作用 
    藥物再好都有副作用,有些病人會產生打瞌睡、嘔吐、不易入眠或勃起障礙等等副作用。而且過於強調藥物性的治療,除了副作用外,還失去了一個尋求一勞永逸方法的機會,為了早洩問題要吃一輩子藥?誰能擔保沒有後遺症?治療疼痛的新藥COX-2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上市才兩年多,就因為發生致命的心臟病併發症而匆匆下架停售。治療陽萎的威而剛最近也傳出引起眼睛失明的併發症,不知道過一段時間大家還會聽到什麼壞消息?雖然是少數,但是如果那個倒楣鬼就是你我怎麼辦? 
 
5. 勃起和射精完全受神經的控制 
    陰莖勃起的過程主要是副交感神經使血管和海綿體的平滑肌放鬆,這時血液大量流入海綿體內,海綿體擴張而使海綿體與白膜之間的小血管受到擠壓而封閉,因此陰莖得以充血勃起。 
    當外陰或陰莖接受到摩擦及撫摸刺激,感覺神經接受體會將訊息傳到第二至四薦脊髓神經,然後上傳到位在第12胸脊髓與第2腰脊髓間的射精中樞。射精中樞也同時接受到腦部傳來的訊息(由視覺、聽覺及其他性刺激所引起),於是射精中樞會決定何時下達洩精的指令。指令是由交感神經纖維傳到攝護腺、儲精囊等性器官的平滑肌,促使這些平滑肌收縮將精液釋放到後尿道區,接著後尿道周圍的感覺神經感受到這種膨脹壓力後,又會將訊息傳到第二至四薦脊髓神經,再經由運動神經細胞下達指令使尿道周圍及骨盆腔底部的橫紋肌收縮,並使尿道口肌肉鬆弛,一縮一放而將精液射出。 
    接著由於交感神經的作用使血管和海綿體的平滑肌收縮,平滑肌收縮的結果,使海綿體與白膜之間的小血管再恢復暢通,於是腔內的血液又流回大循環中,陰莖就慢慢軟化回到原狀。 
 
4. 神經調節一勞永逸 
    多數的早洩患者都正值年輕力壯,不像陽萎因為年齡層較高比較有器質性上的問題,而且因為早洩其實就是神經系統的調控出問題,所以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利用相應神經療法來調整神經系統的功能,只要神經系統恢復正常,早洩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過去在臨床上曾治療過幾個早洩及陽萎的病人,也確實獲得不錯的效果,所以朝神經的問題來解決,應該是一個比較正確的方向。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