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尿床的創新療法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臨床發現,尿床在六至十二歲的盛行率有5. 5%,

原因與過動性膀胱、感染等因子等等有關。

成因

有些小孩的尿床情形卻無法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經研究證實他們的問題出在大腦發育比較遲緩。腦下垂體發育遲緩導致晚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所以尿量非常多,當超過膀胱容量時就會尿床。

吃藥控制

一種是三環的抗憂鬱劑,吃一段時間再停看看,沒改善就繼續吃。
一種是抗利尿激素,用以減少晚上的尿量,一樣是吃一段時間再作觀察。

當有一天尿床終於改善了,也是大腦發育逐漸成熟了,而不是藥物的治療效果。他們只是發育比較遲緩,真的需要用藥物來「控制」尿床嗎?

藥物多少有副作用,尤其是在兒童發育期間讓他們吃這些作用在中樞神經的藥物,究竟有何長期影響也不可知。

發現新曙光~擺脫尿床的創新療法經驗談(案例)

我們是因為在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發育遲緩的小朋友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種療法對治療尿床有效,而且是從根源而來的改善。配合發展遲緩兒童的腦力增強與語言能力進步、肢體力量與動作技巧改善等現象,推測治療尿床有效的原因是促進了大腦的發育與功能,所以明顯發現原先不容易叫醒的可以比較好叫醒,原先晚上尿量很多的,尿量逐漸減少。所以不但可以促進腦部發育,連帶也把尿床治好。

許多長期受困擾的父母與小孩因為這個療法而獲得如釋重負的感覺,許多都是超過十歲以上的小朋友了,如以下的案例:

「我兒子小文今年11歲了,從小到現在,不只他自己,連我們當父母的都是飽受折磨,每兩三個月感冒一次就同時會氣喘,平時一早起來也要打幾個噴嚏。這些都還好,最讓我們困擾的是他的尿床,從兩三歲搞到現在,看過無數醫生,還是每天都會尿床,西醫有的說是心理因素,有的說是神經發育不好,吃藥都不見改善,怕副作用也不敢長期吃。中醫說是腎虛,也吃了不少補品,只有食慾變好了,其他的問題也都沒有任何改善。

尿床的問題造成小文個性很內向,也不敢參加團體外出過夜的活動,非不得已還要穿紙尿褲睡覺,讓他心裡很自卑。一段時間我們都會上網找看看有沒有新的治療方法,真的很擔心他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那不就連結婚生子都不行了。

就在四個月多月前,我看到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叫做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知道好像是可以治療失調的神經,因為有醫生說小文的問題出在神經系統,那麼說這種療法對尿床有效似乎就有可能。因為實在是已經求助無門,所以也不得不去試看看,沒想到奇蹟出現了,才治療一個禮拜,尿床次數就已經減少了,第二個星期才尿兩次,第三個星期才一次,一個月治療結束,幾乎就很少尿床了。

我和他爸爸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真的不可思議,看過無數名醫都解決不了,竟然輕易的在一個月內治好了。我們一直觀察到現在又過了三個多月,真的一個月尿床不到一次,於是想到應該把這個好消息貼到網路上,讓其他有相同困擾的父母與小孩可以試試這種新療法,避免像我們家小文到了11歲變得個性人格都有問題了。 」

小文媽咪 2008/11/26

 

另一位家長的留言:「真的好感謝妳喔!我女兒15歲了,也是每天都尿床,該用的方法也都用過了。看到妳的分享,心裡又驚又喜,預約去看診後還每天祈禱,希望這是解救她的真正有效方法,不然已經青春期了,好擔心她的身心發展與人際關係。治療四次之後這九天當中竟然只有尿三次,而且尿了就會醒過來,以前都是尿了不會醒還繼續睡。哈利路亞感謝主,長年以來心裡的隱憂看來是可以解除了,這種療法應該大力宣傳才對!! 」

小安媽咪 回應於 2008/12/6


在拉菲爾,面對所有症狀,我們相信唯有順應人體神經機制,從根源去著手,才能從根源去改善問題。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一個從根源去做調整的創新治療方式。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