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分類?腦中風是什麼?


常見的腦中風分類有以下三種:

一. 缺血性腦中風(又名腦梗塞):

指動脈血管發生阻塞,造成腦部缺血,因為阻塞的原因不同,又可再細分為二種:
1.「腦血栓(Cerebral thrombosis)」:腦血栓主要原因是因血液凝固異常,血液變得黏稠度而造成血栓;或因腦血管(動脈)發生粥狀硬化,形成斑塊產生血栓,造成血流停止及腦部缺氧壞死。
2.「腦栓塞(Cerebral embolism)」:腦栓塞是指腦部以外的地方,例如心臟帶來的血塊、脂肪、硬化斑塊等,阻塞腦血管引起腦部缺血。

二. 出血性腦中風(又名腦溢血):

血管破裂引起顱內出血,又分為:
1. 腦出血(Cerebral hemorrhage):若患者本身血管已有硬化現象,當情緒緊張、憤怒或壓力大、用力解便時,血管破裂造成腦出血。此外,外傷、血液疾病及高血壓、腦瘤都會引起。
2. 蜘蛛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最常見的是腦動脈瘤破裂,會有突發性劇烈頭痛,或因頭部有外傷也會引起。

三.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又名小中風):

小中風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因腦部暫時缺血,引起局部神經麻痺症狀,例如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應再進一步檢查,以免短期內產生嚴重腦中風。

 

▶ 腦中風除了復健外,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方式?

▶ 腦中風會好嗎? 可是復健效果緩慢? 腦中風治療的新方法!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