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為什麼會出現頭痛、睡眠不好的狀況呢?


肌筋膜疼痛隨著好發位置不同、會有不同呈現,例如發作在後頸部時,會以為是壓力性頭痛;發作在胸部時,會誤認為心絞痛;發作在腰部時,則會與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疼痛混淆;若是臀部有壓痛點且有輻射狀疼痛,還可能會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MPS)常常伴隨著頭痛和睡眠問題的出現,這是因為肌筋膜是身體內連接肌肉和骨骼的結締組織,當肌筋膜受損或受刺激時,會引發一系列生理反應,進而導致疼痛和不適。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所造成的肌肉緊張和痛楚,會影響到頸部、肩部和頭部的肌肉,從而引發頭痛和不適感。此外,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還會影響睡眠,因為患者常常會因疼痛而難以入睡,並且容易在夜間醒來,從而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此外,研究顯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還會影響到神經系統,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和血流量減少,進而影響睡眠和引發頭痛等症狀。

綜上所述,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可以引發頭痛和睡眠不佳等症狀,這些症狀都是由於肌筋膜受損或受刺激所引起的生理反應所致。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同時,需要針對相關症狀進行對症治療,以緩解患者的不適感和提高生活質量。

建議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才能有效判斷、對症治療。此外,肌筋膜疼痛發作時,可說是「痛起來要人命」,不僅患部疼痛難耐、更是全身上下都不舒服,必然也影響生活與睡眠。

 

▶ 有哪些疾病與肌筋膜疼痛有關?

▶ 慢性肌筋膜疼痛會導致什麼疾病?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