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算失眠?釐清失眠定義與如何入睡


失眠(insomnia),是一種不容易自然進入睡眠狀態的症狀,可能是該睡覺的時候難以入睡,或是淺眠、易在半夜醒來、太早醒等等無法維持深度睡眠的狀態。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的狀況下,有很多因素都會導致失眠,例如心理壓力、身體疾病、情緒焦慮緊張、生理時鐘不規律或改變都是常見造成失眠的原因、或是在晚間或睡前喝咖啡、喝酒或抽菸、環境噪音、光害、服用某些藥物、3C成癮、時差……等等。

大部分的人在經驗到壓力、刺激、興奮、焦慮,或者生病時、或者睡眠規律改變(像時差、輪班等),都會有短暫性失眠障礙(一週以內)。這方面的失眠大都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流逝而改善。但持續性壓力存在時(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可能會導致短暫的失眠惡化成為短期性失眠(一週至一個月)。

 

失眠依照程度不同,有些可能是短暫的、也有可能持續到一個月以上或更久,若已嚴重失眠到影響生活作息甚至身心狀況,就要尋求醫師協助。

▶ 失眠怎麼辦?睡不著只能吃安眠藥?改善失眠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另外一提,如果有經常性失眠可就要特別留意,很有可能是睡眠障礙,不妨參考以下文章對於睡眠障礙的定義,檢視一下自己目前失眠的程度。

▶ 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該看什麼科?能吃什麼改善嗎?

▶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從改善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調開始!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睡眠障礙大幅改善後,會再復發嗎?
下一篇: 失眠好困擾,發生原因與治療方式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