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神經失調是什麼?和第七對腦神經有關嗎?


面部神經或稱「顏面神經」,自腦幹出來經顳骨到臉頰全長14-17公分,大約在耳鼻喉科的範圍內,顏面神經麻痺來自第七對腦神經受損。 顏面神經功能包括:控制臉部肌肉表情、眼淚及唾液分泌、味覺傳達等。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病毒引起的急性症狀,若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半邊臉部肌肉不受控制、眼睛閉不緊、嘴角歪向一邊、流口水、臉上的抬頭紋會變得不清楚,或出現耳後疼痛、味覺異常及淚液減少的情形,很有可能就是顏面神經麻痺(面部神經失調)了!面部神經麻痺在中醫稱為「面癱」,多半會使用針灸治療,其實無論中西醫,都必須把握治療黃金期!西醫在第一星期使用類固醇只是控制發炎,減輕神經受損的程度;但在急性期過後幾乎沒有什麼藥物是確定有幫助的,所以大都只是開些維他命作為輔助,只能被動地等待神經自行修復,但顏面神經麻痺大約有10~20%無法痊癒,只要超過三個月沒有恢復,醫師就束手無策了。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如何恢復?貝爾氏麻痺原因?
下一篇: 引起面部神經發炎的原因?為何會面部神經跳動?哪種類型的人容易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