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自救,可能嗎?如何克服強迫症?


可以採用以下方式自救:

1.正念減壓法:因強迫症患者經常是在懊悔過去或擔憂未來,學習如何活在當下很重要。黃忠信醫師針對這類身心相關疾病的病人,提出一個簡易方法:『當有無法控制的念頭出現時,請把左手伸出來,往右手用力拍下去,說:「叫你不要再想了!」再深呼吸幾下;再換右手往左手打下去,大聲告訴自己不要再想了,這樣大概連續做3次以上,就能感覺到舒緩』;另外,要多做正念放鬆練習,初期須配合正念引導師的引導語,才能逐漸抓到要領。詳細可參考影片

 

全球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正念紓壓練習對穩定自律神經、提升身心正能量有顯著的效果。

 

2.肌肉放鬆法:由足部開始,再依序放鬆腿部、腹部、肩與脖子;放鬆手臂、臉部,最後再放鬆全身。重複做完後,若仍感覺緊張,可以多做幾次。

 

3.呼吸法:鼻子吸氣,使腹部充飽氣,保持緩慢呼吸。屏住呼吸2~3秒後,再緩慢均勻由鼻子吐氣。呼吸的方法,可以參考:你呼吸對了嗎?帶你一起腹式呼吸

 

點我看更多▶追求儀式感還是強迫症使然?檢測自己是不是強迫症!

▶  除了自救之外,強迫症會好嗎?關於強迫症的不吃藥治療新方法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強迫症是什麼(OCD)?強迫症一直確認怎麼辦?
下一篇: 強迫症是什麼?是心理疾病嗎?又有哪些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