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是什麼?是心理疾病嗎?又有哪些治療方法?


Q1:強迫症是心理疾病?

A1:強迫症不只是心理疾病,也可能是生理疾病造成,例如腦傷、腦炎、癲癇、顳葉損傷等。強迫症患者在心理上其實也想放輕鬆,不希望想那麼多,但是卻難以控制,發作時往往造成個人生活、工作及人際互動困擾,需要儘早治療,並且要有耐心長期接受治療,以避免因病程拉長,使腦結構異常惡化。

 

Q2:強迫症有哪些治療方法?

A2:

1. 顱外磁刺激術rTMS(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目前醫學上可以採用這種技術,是一種非侵入性且同時刺激腦特定部位的技術。可改善中樞神經,治療強迫症、偏頭痛及憂鬱症等疾病。

2. 藥物治療:使用抗焦慮或抗憂鬱症藥物,可降低患者的焦慮感。

        不想依靠藥物嗎? ▶ 強迫症會好嗎?關於強迫症的不吃藥治療新方法

 

3. 行為治療:例如思想中斷法(當陷入強迫想法時,在手腕上綁橡皮筋,想到就彈一下,讓自己說「停」)、系統減敏感法、切斷強迫行為等方法開始,令患者減少強迫思想及強迫行為。

4. 心理治療:藉由會談的方式,心理師與患者共同找出患者內心的矛盾和引起強迫症的源頭,幫助患者了解自己並改善症狀。

5.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由於導致強迫症的原因,是神經傳導物質失調造成,可以透過大腦在體表的相對應感覺神經末梢,採用特定波頻進行刺激,以調整神經的可塑性(Neuroplasticity),使其恢復自行穩定運作的能力。所以治療強迫症,除了使用症狀治療的藥物或認知行為治療外,直接調整大腦微結構,採用神經調節技術,將過度強化的神經迴路加以導正,才是根本治療。此療法在臨床上,對於強迫症已獲得非常好的成效。

強迫症患者常有長期緊張的家庭與社會關係,導致不安全感,也多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再加上強迫症發作,更容易引起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因此需要及早調整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讓神經傳導物質回到平衡健康狀態,就能改善強迫症。

6. 生理回饋療法:使用電子儀器設備,讓病患學習控制自己的呼吸,並學會放鬆肌肉,達到減輕焦慮效果。

 

點我看更多▶追求儀式感還是強迫症使然?檢測自己是不是強迫症!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強迫症自救,可能嗎?如何克服強迫症?
下一篇: 為什麼會有強迫症?強迫症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