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劑疫苗打不打?哪些人可以打?


為了有充足抵抗力,接種疫苗是防範感染的重要方法!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原期,國外BA.4、BA.5變異株疫情又起,國內許多專家紛紛疾呼,應在秋冬前接種第四劑,以防疫情再度捲土而來。事實上,國內已於今年五月開放部分對象施打新冠疫苗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

第四劑疫苗打不打?哪些人可以打?


✔第一類醫事人員(包含醫事執登人員及醫事機構非醫事人員)

✔65歲以上長者

✔長照機構住民

✔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包含:

  • 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 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 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 洗腎患者
  • HIV陽性患者
  • 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 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者
  • 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以上類型人員,只要符合第三劑接種滿五個月者,即可接種第四劑。

不過,有部分專家學者對於是否要打第四劑疫苗抱持著疑慮,也有不少人擔心疫苗打了又打,其副作用對身體健康會否留下長久的影響?

現階段的醫學共識是:對於第四劑有多少保護作用的研究還不夠多,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還沒有針對第四劑提供官方建議,也是說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第四劑有助益。

而在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民眾在接種輝瑞BNT疫苗後,至少提供了六週時間防止重症的保護力,包括降低感染、住院、死亡風險等,但是對感染的預防效果很短,施打僅四週後就消退。

也有研究顯示,對比第三劑疫苗,接種第四劑疫苗者T細胞抗體數量增加 7 倍。至於該不該接種第四劑疫苗?國內免疫學教授、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表示,「還是可以接種,不過僅能增強抗體,沒辦法完全保護,建議第四劑或第四劑以後的的疫苗還是以針對Omicron等變異株製作的次世代疫苗為佳。」


【文章推薦】
為什麼要特別注意長新冠?除了打疫苗還可以怎麼做?



【參考資料】

〈Heho健康〉COVID-19/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若非次世代疫苗,難以完全保護

〈天下雜誌〉該打第4劑新冠疫苗了嗎?為什麼專家有疑慮?

〈天下雜誌〉第四劑疫苗誰可以打?如何預約?打什麼疫苗?規定一次看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發生長新冠症狀時怎麼辦?有長新冠門診嗎?
下一篇: 為什麼會長新冠失眠?長新冠失眠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