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長新冠失眠?長新冠失眠怎麼辦?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經兩年多,影響的不只是健康與社交,還有原來的生活作息。近來國內外研究及病例陸續發現,無論輕重症還是無症狀患者,康復後都出現樣態多元的後遺症,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長新冠」,引發民眾憂心!報導中醫師指出,「中國的研究發現,染疫患者在出院後,於半年到一年間最常出現的後遺症,第一名是肌肉無力、第二名則是睡眠障礙,失眠狀態大概佔了四分之一的康復者。」

為什麼會長新冠失眠?長新冠失眠怎麼辦?

新冠確診後,身體的免疫反應會失衡。很多時候病毒不會直接攻擊細胞本身,反而是進到細胞裡、讓受感染細胞的呈現跟其他正常細胞不一樣,引起體內免疫系統自己攻擊自己的情形,產生比較強的免疫反應;如果受到攻擊的區域在中樞神經,就會破壞到睡眠、協調放鬆與緊張的系統,產生中樞神經症狀,例如極度疲倦、睡眠障礙、失眠等等。


有感改善長新冠失眠,關鍵在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控!

在另一則報導中也有醫師提到,「雖然新冠病毒主要是一種攻擊呼吸系統的病毒,但根據國際期刊的研究,新冠肺炎仍有損傷人體中樞神經的可能,即使是輕症的新冠肺炎患者仍可能出現焦慮、失眠、記憶變差、嗅覺喪失等輕微症狀。」也因此,台灣睡眠醫學會「2022年台灣COVID-19影響國人睡眠調查」即發現疫情後全台有1/5的民眾對睡眠感到不滿意,較疫期前增加近1成7,而有失眠症狀的比例,則從疫情前的 42.9%上升至 59.7%。

長新冠中的失眠、疲憊、睡眠障礙等症狀,雖可採取藥物治療,但是治標不治本,因為根本原因是免疫失衡導致!想要有感改善緩解失眠問題,不用依賴藥物,「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才是治本之道,其關鍵在於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控,當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能和諧運作時,即能維持身體運作平衡,減少甚而避免免疫細胞因子風暴所產生的全身性破壞! 

失眠怎麼辦?如何改善失眠?這1個新療法不用藥救睡眠,還能恢復身體自癒力!

失眠比你想得還要危險?除了睡不著,還伴有這些症狀及影響!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2268907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4017/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第四劑疫苗打不打?哪些人可以打?
下一篇: 聽說有專家學者提出新冠疫苗會引發免疫混亂、DNA轉錄或是其他風險;對於有自律神經疾病的人來說,到底該不該持續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