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就不會再染疫?重複染疫機率有多高?如何防止二度感染?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每日染疫仍高達數萬人!儘管已有不少確診者慢慢康復,但仍擔憂著會不會二度、甚至三度重複感染?果真一次確診康復後身體裡就有了最佳抗體、像無敵星星護體?還是仍得做好防護措施,有症狀一樣要再篩檢?

確診康復後就不會再染疫?重複染疫機率有多高?如何防止二度感染?


再感染風險仍高?如何自我判斷?


根據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統計國內已經有1212位重複感染的通報個案,國內免疫學專家分析:「確實對於沒有注射疫苗的族群,重複感染的可能更為明顯。」美國研究也指出,針對 30 萬名確診者進行追蹤,約有9203位康復者發生二次感染,其中有17 %二次感染確診者仍需要住院;甚至還有189位確診者發生三次感染,當中有25.9 %的患者需要住院。而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也依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1月9日的數據,發現Omicron的重複感染風險為Delta的16倍。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再感染的風險很高。相較於Delta病毒,感染Omicron康復後二次感染的風險更高達3到5倍之多,這是因為新冠病毒仍然不斷變異,當人體還在學習其病毒特性時,它卻又變異成另一種病毒株持續傳染。而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則說明,確診康復後,仍可能會出現前次感染所造成「陰陰陽陽」的狀況,民眾最簡單的自我判斷方法,即可依照「先出現症狀再篩檢」方式,判斷自己是否為重複感染。

預防重複染疫,首要:維持免疫平衡!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永凌博士解釋:「根據《Nature》發表的研究內容,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相較於突破性感染,『抗體效價』與『中和病毒能力』都比較差。」也就是說,打疫苗是預防中重症、確診後康復也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會再感染,想要預防重複染疫,首要維持免疫平衡!


免疫功能較差族群重複感染風險較高,免疫若是一下子變得太強,反過來會攻擊自身細胞組織,都是不利整體健康。免疫系統受自律神經系統調控,要維持免疫平衡,就必須讓自律神經處於穩定和諧的狀態,可從以下幾個方向進行:

  1. 少吃或避免容易導致發炎及會刺激交感神經的食物,例如:油炸食品、人工添加物、反式脂肪或高糖、高鈉食物、咖啡、茶、酒等等。攝取適量的香蕉、番茄、燕麥、牛奶、堅果等等,有助分泌色胺酸,舒緩情緒。
  2. 呼吸速率較慢時副交感神經會比較活躍,大多數人的自律神經失調都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所以不能從事太激烈的運動,如:散步、瑜伽、游泳、太極拳、氣功……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 生活作息不規律,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一大原因,別熬夜,要維持身體的生理時鐘正常運作,避免一直打亂。


【參考資料】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6385056

〈風傳媒〉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391978

〈早安健康〉https://www.edh.tw/article/30898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聽說有專家學者提出新冠疫苗會引發免疫混亂、DNA轉錄或是其他風險;對於有自律神經疾病的人來說,到底該不該持續接種疫苗?
下一篇: 小孩確診了怎麼辦?兒童居家照護該留意哪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