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爾人本診所 品牌故事

拉菲爾人本診所隸屬拉菲爾生醫集團,專門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之機構。
【拉菲爾】為天使之名,代表關懷、愛與健康守護者。
【人本】則強調以人為本,從全人照護的觀點出發,讓病患恢復原來的健康狀態。
拉菲爾人本診所秉持找出疾病根源的原則,真正解決病患的困擾。通過獨創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以物理性的治療方式,有效地治療許多難纏的常見疾病。

小醫師求醫記—研發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初衷

台大醫學院博士黃忠信醫師

三十多年前,我是一個剛從醫學院畢業的年輕醫師,卻面臨到人生最重大的危機—頸部脊髓內長了不明腫瘤。當時國內尚未有磁振造影(MRI),僅靠電腦斷層掃瞄(CT)無法正確診斷,以致無從治療起。隨著神經壓迫症狀日益惡化,憂心絕望之餘,寫信給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Dr. Cooper,向這位以顯微手術治療脊髓內腫瘤的權威求助,沒想到紐約大學醫療團隊竟然回函,願意免費為我手術治療;讓我和家人感激涕零。因為是良性的血管瘤,在他們精湛的醫術治療下,手術極為順利,未留下太大後遺症。Dr. Cooper勉勵我,他們之所以願意幫助我,是希望我可以健康地回到台灣,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件事讓我徹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的規劃,放棄在教學醫院發展的機會,下鄉到醫療資源貧乏的無醫鄉奉獻所學。

然而我深感現代醫療對某些疾病無法根本治癒,有些則是副作用太大,衍生更多其他的病症或負面影響,因而決定結合學術理論與研究,投入鑽研新的醫治方式。終於發展出突破性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又稱為逆行性神經療法),並應邀於2005年10月第十三屆國際東洋醫學會在韓國做專題報告。

從許多患者治療後的反應及感謝函的回饋,亦讓我深刻體會到許多病友先前所受的折磨;我們提出整合性醫療,以人為本的整體全人醫療模式,採用的醫療方式更是無藥、非侵入性、沒有副作用的神經調節物理性治療。只要是目前藥物治不好或不想再長期靠藥物治療的各種功能失調性疾病,都可以考慮採用這種新療法做根本的解決,期許能幫助更多病患,迎向健康彩色人生。

個人的一小步,醫學的一大步!
──感念台大醫學院生理所蔡元奮教授對拉菲爾的提攜之恩!

沒有蔡元奮教授的慧眼獨具,就不會有今天的拉菲爾!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剛創新研發出來時,我還是個沒沒無聞的台灣本土醫師,不曾發表過與療法相關的學術論文、更沒有出國念過書,對於這樣的療法,一般民眾不清楚、沒聽過,醫界相關人員更是不信任,所以我想讀研究所,從學術研究來證明。

我甄試過台大醫學院、陽明醫學院的醫工所及生理所,最終都沒有錄取。但是我鍥而不捨,毛遂自薦寫了三封信、寄了研究計畫書給台大生理所研究神經科學的三位教授,並邀請教授們到診所來參觀了解,其中打電話答應前來的就是蔡元奮教授!

蔡教授來診所時,恰好遇到了兩個病患:一位是因運動傷害造成身體痛了兩年的大學生,求助無門之下來到診所,治療一次就有感覺、一個禮拜後好了大半;另一位是省府委員,他的胸悶、氣喘也大大好轉,家住四樓的他,以前回家爬樓梯總是喘個不停,到四樓時起碼都要再喘息個五分鐘才有辦法進家門,然而治療後再也不會氣喘吁吁,他對蔡教授說:「這個治療方式很值得研究,要好好栽培這位學生!」

蔡教授聽了病患的見證分享及瞭解療法原理後,就請我準備博士班的考試,他要收我當學生了!雖然當時只有三個月的準備時間,我仍全力以赴,以第二名的成績錄取;進入研究所後,我便開始努力從事學術研究與實驗,當時剛好有一筆研究經費可以申請,可惜因「沒有其他論文根據」被駁回了,最後是我自己掏腰包,請助理、買儀器、做實驗。這過程中蔡教授除了各方面照顧,更遊說了當時台大物理治療所的黃淑芬教授一起擔任我的共同指導教授,在兩位頂尖教授嚴謹嚴格的指導之下,我順利完成並發表了論文,讓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更具科學驗證性。在蔡教授退休後,我便邀請他來擔任拉菲爾的學術總監,我們陸續發表了多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相關學理的論文,奠定了療法的臨床與學術根基。

「個人的一小步,醫學的一大步!」說的不僅是我走在當代醫學之前,創新研發了一個全世界都沒有的療法;亦是蔡元奮教授走在所有人之前,獨具慧眼地認同與提攜、給予我學術研究上的鼎力支持,促成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能邁向國際、造福廣大病患!對於蔡教授的牽成與教導,我長存在心、沒齒難忘!從今爾後,拉菲爾會秉持初衷、將這份感恩化為行動,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幫助更多人走出疾病深淵、邁向健康光明!

專業醫療團隊

拉菲爾醫療團隊努力走到今天,國內外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的病患與日俱增。為了照護更多有治療需求的病患,拉菲爾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均有設立診所。同時,拉菲爾生醫集團會在海外成立據點,為海外患者提供更完善服務。
除了醫療服務,拉菲爾在學術研究、診斷及治療設備研發上亦投入龐大資源,朝優秀頂尖的跨國集團發展。



醫療團隊介紹

核心價值

  1. 永遠看到顧客員工社會的根本需求。
  2. 永遠不做有傷害的事情。
  3. 永遠為了顧客而精進。

經營理念

  1. 建立高品質的硬體、軟體設施與優美的環境,使病患及員工能享有舒適愉快的醫療/工作環境。
  2. 高標準的精緻管理文化,強化團隊合作、組織凝聚的認同,使員工樂於工作。
  3. 培養終身學習的環境和觀念,與組織成員共同成長,一起邁向世界化的願景。
  4. 以人為本,提供全人的整合性健康照護,提供不吃藥、免開刀、無侵入性的療法。
  5. 不斷開發智慧財,培養高速成長實力,掌握本世紀生物科技的發展契機。

拉菲爾大事紀

2020~2021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2.0正式推出

擁有三項獨門專利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 2.0,正式推出穿戴式便利保健載體,針對亞健康族群的不適狀態進行個人客製化製作。突破時地限制之外,更讓保健生活化,且不須佔用固定及單獨的時間。

2019

遠距安心服務開展

因應患者在交通與身體不便的狀況下,首度著手遠距安心服務的規劃與開展,期待患者可以跨越時地的限制、在安心的環境與合適的時間,得到拉菲爾團隊的服務。

2018

再次登上世界級科普網站

What response of skin blood flow in hindlimb does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f forelimb induce?
2018/03/27刊登於 Atlas

心理師團隊

2017

IFOS論文發表

1.拉菲爾前進巴黎-首部曲: IFOS研討會的簡介

2.拉菲爾前進巴黎-二部曲: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 在2017/02/18 正式獲得IFOS認可, 拉菲爾與許多台灣醫學中心共同站上學術殿堂。 拉菲爾醫學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研發與醫師群實證,做出調控自律神經的模型。

3.拉菲爾前進巴黎-三部曲:

介紹拉菲爾在IFOS獲得認可的四篇論文。透過衛教影片,帶你一同了解胃食道逆流、慢性咽喉炎與慢性咳嗽、暈眩後持續的頭暈症候群及持續性口腔潰瘍。

2013

黃忠信院長榮獲台大博士學位

黃忠信院長榮獲台大博士學位 黃忠信院長榮獲台大博士學位

2010

俄羅斯科學院參訪

俄羅斯科學院神經科學專家Prof. Amstislavskaya一行三人,於2010年10月26日蒞臨參觀拉菲爾人本診所,並聽取黃院長「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簡報與經驗交流。

俄羅斯科學院參訪 俄羅斯科學院參訪

2008

馬堡大學蒞臨

德國知名的馬堡大學神經心理系主任 Rainer K. Schwarting 教授, 於2008年12月10日蒞臨參觀拉菲爾人本診所,並聽取黃院長「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簡報與經驗交流。

俄羅斯科學院參訪 俄羅斯科學院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