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恐慌症發作怎麼辦?

睡覺中突然醒來?什麼是夜間恐慌症?

恐慌症的發作頻率變化很大,可能在一週內或是一天內發作好幾次;大多數患有恐慌症的人是白天跟晚上都會發作,少部分的人僅有晚上才有恐慌症狀,就是「夜間恐慌症」。患有夜間恐慌症的人,常常會睡到一半因心悸、胸痛而驚醒,或者就寢時突然心神不寧、無法入睡而失眠,甚而影響到白天一整天的精神。

什麼是恐慌症?

恐慌症又被稱為「過度換氣症候群」,它來得快又急,有時候完全沒有徵兆,因此這種不確定性更增加恐慌症發作的機率,也逐漸在患者心中形成一股陰影,深恐這種瀕臨死亡的感覺發作時會很難堪或發生危險。有些恐慌症患者甚至因為害怕在某些場合突然發作,開始不敢搭捷運、公車、開高速公路、搭電梯、搭飛機、獨處於密閉空間等。只要想到過去曾經發作的情景就開始神經緊繃,嚴重的甚至無法出外。

什麼是恐慌症?

恐慌症有什麼症狀?

恐慌症的症狀輕則胸悶、心悸、頭痛、頻尿、腹脹拉肚子、失眠、焦慮,重則呼吸困難、頭皮四肢發麻、冒冷汗、昏倒、恐慌送急診。對於恐慌症與焦慮症的治療,過去只能依賴症狀治療,使用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但這些藥只能治標性地控制症狀,導致許多人長期依賴藥物。不過仍有些人無法靠藥物有效控制,大大影響工作與生活步調,時間拖久了就變成憂鬱症,人生從此由彩色變黑白,不僅自己生活變調,還拖累家人成為家庭與社會的負擔。有些患者更可憐,因為家人或同事不諒解,認為患者是自己胡思亂想、裝病,甚至被指責是偷懶、逃避現實。

恐慌症指數有多高?恐慌症自我檢測!

當恐慌發作時,患者的生理機能是處在「自律神經過度活化」(也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態,因此,我們能根據自律神經過度活化的生理表現、歸納出下列「恐慌症自我檢測項目」,用以初步判斷是否恐慌症發作?

【需同時符合】

  1. 要有4次或以上的恐慌發作:即患者在非預期的情況下,感覺到強烈恐懼與不適。
  2. 每次都有下表中4種或以上的症狀:且在10分鐘內達到症狀高峰,並維持數分鐘到半小時之間。

恐慌症自我檢測項目
  • 心悸、心跳加快
  • 發抖或顫慄
  • 冒汗、出汗
  • 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或窒息感
  • 喉嚨有梗塞感
  • 胸痛或胸悶
  • 頭暈、暈厥、昏沉或步態不穩
  • 噁心、反胃、腹部不適
  • 感覺異常(麻木或刺痛感)
  • 冷顫或潮紅
  • 失去現實感(感覺事物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疏離)
  • 害怕失控或快要抓狂
  • 害怕快要死去

恐慌症與自律神經失調

門診中許多患者都是因為已經不斷復發與吃藥的副作用導致生活與工作產生問題才來就診,想要把這顆綁在身上的不定時炸彈拆卸下來。經過反覆思考這種病的發生機轉,終於找到解決這「恐怖」疾病的妙方。但是患者通常一開始是半信半疑,甚至質疑怎麼可能那麼簡單。在治療幾次後,告知患者可以開始逐漸減少抗焦慮與抗憂鬱劑用藥時,患者會因為過去恐怖陰影而有所遲疑,甚至說精神科醫師告訴他們需要吃藥一年以上!

為什麼這些病會讓抗焦慮劑、抗憂鬱劑及安眠藥濫用到這種地步呢?原因在於健保給付低,醫師只能簡短幾分鐘應付一個患者,針對症狀開藥。許多焦慮症、恐慌症患者會變成類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只能控制無法治癒,導致從此長期依賴藥物,產生頭暈、昏沉沒精神、思緒變鈍、記憶力變差等的藥物副作用。

其實,焦慮症與恐慌症都是因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不同部位的自律神經失調就產生不同的症狀,如果發生在心肺部位,輕微的就發生心悸、胸悶,嚴重的會導致心臟血液無法輸送到全身,造成部分肢體或頭皮發麻,甚至全身麻痺感及臉色蒼白、頭暈、四肢冰冷、冒冷汗。當肺部無法讓氣體有效交換,情急之下就會加快呼吸,殊不知呼吸過淺反而使肺部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效率更差,因此產生吸不到氣氣的窒息感,整個感覺就像要死掉一樣。也因如此,就會產生生不如死的感覺,在腦海中留下恐怖的記憶,就會因為條件反射觸動這條神經迴路而復發。

正確治療就能全面克服恐慌症!

一般來說,醫師會使用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來治療焦慮恐慌症狀,只不過藥物雖有一時之效、能治標性地控制症狀,卻無法從根源解決問題,因為一旦沒吃焦慮恐慌就會復發!結果就是──藥越吃越重,症狀卻越來越多,藥物副作用也讓人越來越不舒服,到最後甚至吃什麼藥都無效!

了解焦慮恐慌症發病的原因與機轉,才能治好讓人惶惶不安的病症;事實上,引發焦慮恐慌症的原因,來自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不同部位的自律神經失調就產生不同的症狀,如果發生在心肺部位,輕微的就發生心悸、胸悶,嚴重的會導致心臟血液無法輸送到全身,造成部分肢體或頭皮發麻,甚至全身麻痺感及臉色蒼白、頭暈、四肢冰冷、冒冷汗。當肺部無法讓氣體有效交換,情急之下就會加快呼吸,殊不知呼吸過淺反而使肺部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效率更差,因此產生吸不到氣氣的窒息感,整個感覺就像要死掉一樣。也因如此,就會產生生不如死的感覺,在腦海中留下恐怖的記憶,就會因為條件反射觸動這條神經迴路而復發。

拉菲爾應用神經科學原理、創新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特殊檢查及診治方式,能從根源解決問題,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這麼一來,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焦慮恐慌感就會同步改善,逐漸打破原本的惡性循環、開始進入良性迴圈,讓自律神經恢復得更快、更好,徹底遠離焦慮恐慌!

正確治療就能全面克服恐慌症!

恐慌症有什麼運動方法能緩解嗎?

運動確實能緩解焦慮恐慌!建議每天定時定量的規律運動,例如游泳、慢跑和走路等的有氧運動。根據研究顯示,每天跑步15分鐘或走路1小時,可減少近30%罹患重度恐慌焦慮症的風險。

【治療案例分享】

我第一次跟黃醫師見面,趕完立法院的旁聽後去就診。可能是走太快了,恐慌症又發作了,撐到診所後有點喘不過氣。 黃醫師見狀立刻拿了一個探棒,壓我接近鎖骨的幾個位置,有一點痛但又不是很痛。很神奇,竟然不喘了!我當下就決定開始療程。 離開診所回到家,已經10個小時沒發作。我只做了一次50分鐘的療程,我想我會繼續加油!
問醫生吃藥要吃到什麼時候、會不會根治,都沒有確定的答案。每天看到藥就想吐,可是醫生告訴我不能隨便停藥,我真的好擔心會不會吃藥一輩子?
「放輕鬆,下次再這樣就用『腹式呼吸』。用鼻吸氣、用嘴吐氣,吸5秒、吐5秒,做15-20分鐘或是到症狀消失。不然以後你一個人坐車出門怎辦?」我在心裡輕鬆地對自己說,這只是病症反應,我會活得很好,一次兩次後就不怕了。
恐慌症光靠精神科藥物不是辦法,從想法的調整到呼吸的調節,都要用輕鬆的心情去做,凡事不慌不忙地完成
當你自己努力了,你身邊的人會覺得不幫你會有一種罪惡感;反之,變成依賴會讓家人感到無奈。恐慌症的朋友,加油喔!我們一起渡過這種怪怪的病症!
我在想:我是何其幸運啊!上帝居然讓我得這種病,又讓我遇到可以治這種病的黃醫師。以後我要是有朋友遇到這種問題,我就可以跟他說:安啦,死不了的!這叫恐慌症,是一種有感覺卻沒有病的怪病。順便跟他說可以去找黃醫師。
喔,不能熬夜了,生活要正常。加油了各位!
寶哥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如何解決焦慮恐慌?】黃建文醫師的健康說|自律神經失調講座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持續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終於脫離焦慮恐慌!

醫學新療法,有效治療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