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夜晚難以入睡,白天精神不濟、記憶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也變低了?長期受睡眠障礙之苦,是否渴望夜夜一覺到天亮?一直看醫生、吃安眠藥還是睡不著,結果藥物戒不掉,還越吃越重,最後吃藥也無效?如果你這樣反反覆覆好幾年,還是找不到解決失眠的方法,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什麼是失眠症?又有那些症狀呢?

失眠症是最常見的一種睡眠障礙,典型的失眠症是失眠時間持續兩周以上,伴有頭暈頭痛、心煩心悸、耳鳴 眼花、反應遲鈍、精疲力倦、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明顯影響到白 天工作、學習能力和社會活動,嚴重者會誘發一些心身性疾病,例如出現消瘦、 腹瀉、便秘、憂鬱、焦慮、心動過速、血壓升高、 消化道潰瘍等病症。

什麼是失眠症?又有那些症狀呢?

失眠類型 - 一直睡不好,你是哪種睡眠障礙?

現代人作息不定、情緒起伏大、用腦過度,加上所承受的壓力也較大,大腦停不下來,交感神經在不斷接受刺激下也會顯得較亢奮,失眠難免偶爾發生。

失眠類型可分為以下四種:

• 入睡困難型-上床後經過輾轉反側的奮鬥仍無法入眠,通常超過30分鐘以上無法入睡,即可謂失眠。
  • 無法熟睡型-一夜睡睡醒醒,雖未入睡困難,但一直處於淺睡狀態。
  • 睡眠中斷型-入睡後不久即醒來無法再度入睡。
  • 清晨清醒型-天未亮就醒來,而且多夢。

失眠類型 - 一直睡不好,你是哪種睡眠障礙?

搶救失眠一族的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從根源解決問題、非侵入性、無藥的治療方法,融合了「主流醫學」的知識科技和「自然醫學」的自然療癒優點;其研究成果曾先後發表於SCI國際期刊(發表人:院長黃忠信醫師,於民國102年2月榮獲台大醫學院博士學位)。此療法是運用神經調節治療儀來模擬一種神經傳導的波頻,以直接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使其恢復正常,進而改善失眠問題。為不想一直靠藥物治療的患者,提供了一個全新選擇。

搶救失眠一族的療法

搭配正念課程輔助治療

正念(mindfulness)就是覺知,不是正確的念頭或正向的心念,而是一種「保持留心的狀態」,以開放、接納、不評判的態度,客觀如實地體驗自己的身心狀態,然後更進一步覺察外在的世界。

引領當代西方主流社會正念潮流的第一人,就是「正念減壓法」創始人喬.卡巴金博士。他發現,西方教育體系強調「思維」,卻缺乏「覺察」的教育。1979年,卡巴金終於在麻州大學醫學院內科部成立「減壓門診」,是歷史上第一批「正念減壓課程」的學員,他們飽受各種藥物無法解除的疼痛與失眠之苦。

搭配正念課程輔助治療

搶救失眠一族的非用藥解決新方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一種根本解決問題的突破性新療法,經由直接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改善失眠問題。而如果有其他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可以一併處理,是不想一直靠藥物治療(藥物只是控制症狀,非治療)患者的新選擇,也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新療法。

療程一開始需先依照病患主述的症狀,判斷在十二組神經中是哪幾組神經有失調的現象,找出相關的體表的神經調節治療部位,用脈頻共振的儀器,產生一種特殊的神經波,從體表傳輸到中樞神經,進而調整失調部位的交感神經活性與狀態。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經由神經調節使它根本性地恢復正常,可局部性治療有問題的部位。而不影響其他不相干的部位。除了失眠,治療過程中也會找到其他病症,跟血液循環有關的症狀可在同個療程中一併得到改善,因為刺激神經,讓血管擴張,肌肉放鬆,血液循環改善,疼痛物質被帶走,疼痛減輕,神經於是得到放鬆。

搶救失眠一族的非用藥解決新方法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br/>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治療師在醫師開立的體表神經點位置貼上貼片

接上治療儀器

調整儀器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失眠症與代償性多汗的案例】

「代償性出汗」和失眠有解了! 40幾年前因為多汗症(臉部和手部),前往台北榮總動了交感神經阻斷手術,術後,原來的困擾得以解除,但卻又產生新的困擾(全身其它部位大量出汗),也就是所謂的「代償性出汗」,幸好夏天可以吹冷氣,就這樣平安度過四十幾年。 3個月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相關資訊,其中提到「代償性出汗」的治療方式,特別強調無侵入性、不用藥…。

直覺上意會到似乎是上天為我做的安排,我決定接受這份美意!帶著滿滿的信心,來到高雄拉菲爾人本診所,裡面的氛圍是寧靜、祥和的;環境與設施簡潔明亮,醫護人員的服務態度親切、周到,我相信,只要有足夠的耐性,一定可以得到具體的改善。

特別選擇在地的許院長為我看診,第一次看診時,我就表達出對他的信心(出自內心)。接下來的每一次,都會將治療中的變化(自律神經在調節的過程中,原有的症狀也許會更明顯,甚至會出現新的不適。)一一詳述,目的是提供給院長,透過精準的診斷,適時調整治療部位。

如此經過第1個療程,全身多汗的狀況約減輕了30%;當完成第2個療程時,多汗的狀況已減輕50%,而且睡眼品質也有改善(以前半夜常醒來,現在經常可以一覺到天亮。)接著繼續做第3個療程,整體改善度達到60%,感覺非常開心!這是上天送我最好的禮物,祂安排了一群天使(拉菲爾兩位院長所領導的醫療團隊)運用身心靈整合療法(包括物理治療、心理諮詢、正念療法、音樂治療、營養科學、芳香療法),幫助人們調節自律神經失調常有的症狀,較傳統中、西醫療體系的單一治療方式更為理想!

完成三個療程後暫且告一段落,因為正常流汗是身體排毒主要的管道之一,往後更重要的是,必須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平衡的身心狀態,並且放下對身體不適的「過度」在意。因為它(自律神經)既然不受大腦控制,我們卻總是那麼在乎它,那不是自找麻煩嗎!?能夠來到這裡接受治療,感覺自己是個很有福氣的人,衷心感謝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也祝福大家!

(分享人:湯秋子/經歷:退休公務員、 身心靈療育工作者)

【如何解決失眠?】黃建文醫師的健康說

不用藥就能治好失眠?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讓您擺脫安眠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