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睡不著只能吃安眠藥?改善失眠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有多達1/10人口深受睡不著、睡不好所苦;疫情期間更是雪上加霜,壓力緊張、焦慮恐慌之下,有更多人睡不著,甚至造成「新冠失眠」現象!失眠怎麼辦?有什麼影響?睡不著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睡不著只能吃安眠藥嗎?改善失眠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失眠?接下來將一一為你解答,助你擺脫睡不著的苦惱!

失眠比你想得還要危險?除了睡不著,還伴有這些症狀及影響!

每個人最佳的睡眠時間不盡相同,例如剛出生的嬰兒每天要睡滿17至20個小時、而成年人則以7至9小時為宜;平均來說,睡眠時間佔了我們約1/3的人生,一旦失眠睡不著,必然造成全方面的影響,即使是一天的睡眠不足仍然會損害健康!

失眠英文Insomnia,是指失眠睡不著的狀況每週至少發生三天、且持續兩週以上時間,常常伴隨著頭暈頭痛、心煩心悸、耳鳴眼花、反應遲鈍、精疲力倦、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明顯影響到白天工作、學習能力和社會活動,嚴重者還會降低免疫力、誘發心身疾病,例如肥胖、消瘦、腹瀉、便秘、憂鬱、焦慮、血壓升高、消化道潰瘍等病症,而長期被剝奪睡眠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癡呆症的風險也更高──失眠比你想得還要危險,堪稱慢性健康殺手!

如果失眠狀況每週達三次以上、或是持續時間超過一個月,就很有可能是睡眠障礙,建議尋求醫師的協助改善睡眠問題。

什麼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該看什麼科?能吃什麼改善嗎?

失眠比你想得還要危險?除了睡不著,還伴有這些症狀及影響!

為什麼睡不著?失眠的真正原因不是壓力大?

既然睡不著對身心影響甚鉅,改善失眠就是當務之急!想要打斷失眠的惡性循環,第一件事就要找到症狀源頭!

導致失眠的表相原因有很多,像是壓力、情緒、作息、疾病……等等,都會讓人睡不著、睡不好;然而再深入研究,無論是什麼樣的狀況,一旦發作或失衡時,首當其衝的就是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是人體因應內外在壓力的系統。「自律」代表非意識可以控制,像是心跳、體溫等,主掌人體重要生理機能的協調與控制。其中的交感神經系統又稱「戰或逃系統」,當壓力過大、情緒失衡、作息打亂或疾病發生時,常造成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狀態,到了睡覺時間,身體還沒感覺安全可以放鬆,潛意識裡還在打仗,就很難入睡,或者容易睡到一半醒來,這都是自律神經功能協調出了問題所導致。

交感、副交感?自律神經是什麼?對身體的影響有哪些?

失眠怎麼辦?睡不著只能吃安眠藥?掌握3大對策就能有效改善失眠!

一般人有失眠徵兆時,會去看睡眠門診或到身心科診所求助,醫師在問診後大多會開立安眠藥物,暫時解決患者睡不著的困擾。一開始吃安眠藥的確會改善失眠,可以比較快速入睡或睡得比較沉;不過時間一長,就會產生白天精神不濟的副作用;或者覺得有好轉想要減安眠藥或停吃安眠藥時,會發現如果不吃安眠藥又開始無法入睡了……,反反覆覆像惡夢般困擾著所有睡不著的失眠患者,最後陷入無法戒掉安眠藥的窘境!甚至有些人嚴重到即使吃了安眠藥還是睡不著,追根究柢就是造成失眠的根本成因沒有解決。

既然造成失眠睡不著的源頭是自律神經出問題,解決方式其實很單純,就是把失調的自律神經調整回來!該怎麼做呢?掌握下列3大對策,就能有效改善失眠,終結睡不著的惡夢!

失眠怎麼辦?睡不著只能吃安眠藥?掌握3大對策就能有效改善失眠!

【生理對策】不用藥新療法


根據醫學研究,神經與神經之間是靠「神經傳導波」傳遞訊息,這是一種微電波,我們可以透過儀器模擬這種微電波來傳遞訊息給失調的自律神經,也就是找到自律神經在體表相對應的位置後,用模擬的微電波來調控它,就能直接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當自律神經功能恢復後,自然就能回歸正常的睡眠,不需要長期依賴藥物控制。

除了失眠,在不用藥新療法的治療過程中也會找到其他病症,尤其跟血液循環相關的症狀可在同個療程中一併獲得改善!因為刺激神經的同時,能讓血管擴張、肌肉放鬆,血液循環跟著改善,疼痛物質就會被帶走;疼痛減輕,神經就能放鬆,進而改善失眠症狀,並形成良性循環,回復身心健康。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心理對策】正念減壓法


全球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正念」對穩定自律神經、改善失眠有顯著效果。學習正念讓人學習活在當下,喚醒內在的寧靜,減少對失眠的恐懼與擔心、降低交感神經的亢奮,有能力處理生活壓力,避免影響睡眠狀態。相應神經新療法搭配敲打正念減壓及正念放鬆觀呼吸,可改善失眠長期困擾。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生活對策】提升睡眠力


1. 失眠要吃什麼?吃對東西,就能幫助一夜好眠!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全麥或全榖麵包、起司、胚芽米、堅果類、蛋肉魚 豆類等等。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大蒜、海帶、杏鮑菇、香蕉、黃金奇異果、甜椒、黑豆、花生 、胡桃等等。
★富含鈣、鎂的食物:深綠色蔬菜、鮮乳、帶骨小魚 等等。

2.適當運動紓解身心、幫助睡眠!
★每天規律地持續走路二十分鐘。
★從事中強度的有氧運動,像是騎單車、游泳、慢跑等等。
★靜態瑜伽練習也能達到放鬆肌肉和情緒的效果。

3.創造專屬睡前儀式,迎接一覺到天亮!
★避免在床上使用3C產品,睡前1小時也要盡量減少使用3C產品,以免藍光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干擾睡眠。
★不要一躺床就開始思考和計畫事情、甚至安排起隔天的工作,床是放鬆與休憩的地方,工作生活要有所分際,
★枕頭、床鋪甚至房間環境氛圍都有可能影響睡不著,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寢具。

不用依賴安眠藥就能一夜好眠?改善失眠睡不著的治療經驗分享!

見證一:長期失眠睡不好、老是睡不飽,吃安眠藥有副作用、到頭來還得要戒安眠藥;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的治療後,不僅恢復一覺好眠,連原本的高血壓也改善了!

不用依賴安眠藥就能一夜好眠?改善失眠睡不著的治療經驗分享!

見證二:原睡眠狀況不佳、無法入睡,因不想使用藥物,試了「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後,即刻得到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