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有哪些症狀?治療從改善交感、副交感失調的原因開始!

根據台灣臨床推估,約有6至7成的民眾深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其中上班族更有近9成的人罹患自律神經失調而不自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說是現代最流行的文明病!全身上下、從頭到腳的不舒服症狀,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長期的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會導致身體自癒力和免疫力下降,引發各種疾病症狀!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要怎麼治療?必須先認識自律神經系統、了解自律神經失調原因,自律神經失調改善才能確實!

自律神經是什麼?與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調原因有什麼關係?

自律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ANS)包含交感神經(Sympathetic nerve)及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 nerve),是維持人體生命基本機能的神經系統,遍布全身器官!當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在平衡狀態時,能正常調控體內所有內臟器官以及各處血液循環,並負責把來自神經中樞的指令傳達給器官進行調節,以維持身體機能。

不過,自律神經是一套很奇妙的神經系統,雖然不受大腦意志力的控制,卻容易受到情緒影響。舉個例子,當我們面對壓力又無法紓解時,體內的可體松會增加分泌,使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副交感神經便無法運作啟動睡眠,兩者的合作失去平衡,反映在睡眠上就是失眠;也就是說,當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調、反應在身體其他部位時,就會出現大病小痛、症狀不斷,這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什麼?與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調原因有什麼關係?

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該如何自我檢測(檢查)?

由於自律神經的「傳令」系統遍布全身,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合作一旦失調,自然會對全身各個器官造成影響,這也是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會如此千變萬化的原因,往往從頭到腳都會不舒服!例如心臟也是受到自律神經的調節,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就可能會出現心悸、胸悶、心跳加速的症狀;其他生理失調的症狀,還包括了:手抖、手足麻痹、頭痛、眼睛疲勞、口乾舌燥、喉嚨異物感、胸悶、呼吸困難、關節乏力、多汗、腹瀉、噁心、便秘、頻尿、耳鳴、陽痿、失眠……等等。

由於自律神經的「傳令」系統遍布全身,一旦失調,自然會對全身各個器官造成影響,這也是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會如此千變萬化的原因,而且往往從頭到腳都會不舒服!例如心臟也是受到自律神經的調節,一旦自律神經運作不正常,就可能會出現心悸、胸悶、心跳加速的症狀;其他生理失調的症狀,還包括了:手抖、手足麻痹、頭痛、眼睛疲勞、口乾舌燥、喉嚨異物感、胸悶、呼吸困難、關節乏力、多汗、腹瀉、噁心、便秘、頻尿、耳鳴、陽痿、失眠……等等。
除了以上所述,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還可以心理警訊及身體警訊來區分(如下方檢測表),初步檢視符合這些症狀且已經維持超過兩週以上,即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自律神經失調:
心理警訊
焦慮症、恐慌症、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緊張、感到不安
自律神經失調:
身體警訊
失眠、睡眠呼吸中止
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
耳鳴、眩暈、梅尼爾氏症
顏面神經麻痺、半面痙攣、中風
弱視、乾眼症
鼻過敏、慢性咽喉炎
帶狀皰疹(皮蛇)、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
肌筋膜疼痛症、椎間盤突出、膝關節炎
偏頭痛
經痛、經前症候群、青春痘
頻尿、尿床
手汗症
性功能障礙、攝護腺炎

檢測方法一:自律神經線上檢測表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該看什麼科?只能靠吃藥控制症狀嗎?

自律神經失調看哪科?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因人而異,造成患者經常穿梭醫院各個科別:心悸、胸悶時以為自己得心臟病去看心臟科?頭暈、頭痛、耳鳴、全身無力時擔心快中風去看腦神經科?或者因為脹氣、胃酸、噁心、腹瀉到腸胃科照胃鏡?
透過上方的表格,要是你吻合症狀的項目越多,表示得了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性越高。反之,如果只有一、兩項症狀,建議你先到相關科別掛門診;如果治療後不適感依然強烈,就需要由醫師進一步了解,才可以確認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傳統的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會針對病人症狀來開立藥物,而這些藥物常常具有抗焦慮及鎮靜的效果,劑量重一點就會使人整天昏沉沒精神;然而長期依賴藥物,自律神經失調改善卻很有限、甚至產生新問題,心理負擔也越來越沉重,最後焦慮又失眠,只好真的看起精神科,形成惡性循環──藥越吃越多,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卻沒有解決……。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該看什麼科?只能靠吃藥控制症狀嗎?

自律神經會好嗎?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可以不用吃藥就改善!

一般醫師對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用藥物的策略是針對症狀,讓病人減輕不適、降低焦慮感,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若確定是自律神經失調原因所引起的症狀,就要找對醫師,到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的專門診所科別就醫,以免藥效消失時,症狀又會反覆出現。

要真正讓自律神經失調改善,很簡單,就是把疾病源頭「失調的自律神經」調回正常,身體自行恢復後,惱人症狀就能徹底解決,也不用再承受藥物治療的副作用風險。

自律神經失調改善怎麼做?失調的自律神經如何調回來?有一種應用神經科學原理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具有物理性標靶治療的特色,不必吃藥、無侵入性,運用神經調節治療儀來調控神經、進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待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後,組織器官就會跟著正常運作,症狀自然不藥而癒,無需再用藥物「控制」身體的不舒服!

為什麼不用藥就可以治好自律神經失調?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相應神經療法

告別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經驗分享:從根本原因解除疾病症狀!

見證一:
胸悶、呼吸困難、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四肢無力等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的治療後,不僅大幅改善,連困擾了三十年的癲癇也逐漸減輕!

告別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經驗分享:從根本原因解除疾病症狀!

見證二:
產後憂鬱及身心諸多不適,只要一沒吃藥就會不舒服。後續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還因此找到原來有強迫症),真正對症治療,現在身體狀況非常好!

源自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衡的「自律神經失調」,是隱形健康殺手、更是萬病之源!與未來發生重大疾病的機率及死亡率息息相關,一定要從自律神經失調原因來治療,才是治本之道!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可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神經調控來達到自律神經失調改善的效果,不用藥就能從源頭解決身體的不適症狀,同時更提升身體自癒力及預防重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