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怎麼辦?如何走出焦慮症?

不想再吃藥,可以不用吃藥就治好嗎?

平常好好的,但在某個時刻就會胸悶、心悸、頭痛、焦慮、失眠,甚至呼吸困難、頭皮四肢發麻、冒冷汗、昏倒、嚴重到要送急診?焦慮恐慌一發作,簡直生不如死的痛苦!然而醫生看了、藥也吃了,還是不定時的「牙起來」,到頭來藥物越吃越多、病狀更是不減反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如果你多年來反反覆覆、仍然找不到終結焦慮恐慌症的方法,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怎麼做才能徹底遠離焦慮恐慌?"

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症治療經驗談

多數症狀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
許多患者因為身體出現許多症狀,像胸悶、心悸、頭暈、頭痛、頻尿、腹脹拉肚子、失眠等,於是經過一連串的檢查都查不出有甚麼病後,醫師告訴他是焦慮症,於是轉到精神科(身心科)接受治療,但是有的醫師會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但是還是看精神科吃抗焦慮藥。這表示神經系統失調時會合併出現多種症狀,也就是同時有焦慮與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焦慮當然是情緒與精神心理的問題,但是會產生這種反應的原因大都是長期性或過大的壓力,於是導致身體的神經系統產生過度反應,進而產生各組織器官的功能異常,於是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臨床上發現許多病人是先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為不同部位的失調而產生不同的症狀,這些身體的不舒服一直未改善就會產生焦慮的症狀,越焦慮則自律神經就越失調,於是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當然也有些是焦慮的症狀先發生,然後再誘發自律神經的失調,此時也會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使焦慮更惡化,同樣也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如果無法有效將這種惡性循環打破,就會淪為需要長期藥物靠控制症狀的困境,甚至因為藥物副作用造成整天昏昏沉沉沒精神,無法正常工作與生活。

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症治療經驗談

焦慮症會有什麼症狀?

焦慮症是情緒與精神心理的問題,原因大都是長期或過大的壓力,導致身體的神經系統過度反應,進而造成組織器官的功能異常,於是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焦慮症的治療過去只能依賴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但是這些藥只能治標性地控制症狀,導致許多人對藥物產生依賴,長期忍受藥物可能帶來的頭暈、昏沉、沒精神、思緒變鈍、記憶力變差等副作用。

針對症狀開藥,是最快速也是立即見效的方式,但不探討病因、光治療症狀,無法從根源去解決問題。

焦慮症會有什麼症狀?

用藥引發多種副作用

傳統的治療會針對病人的症狀開給藥物,但抗焦慮劑同時具鎮靜的效果,所以劑量重一點就會使人整天昏昏沉沉沒精神。而交感神經更是因為遍佈全身,所以擬交感神經藥或交感神經阻斷劑也會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藥物治療的策略是針對症狀治療,讓病人症狀減輕,同時降低焦慮感,而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功能卻是身體自己恢復的,並不是藥物的直接效果。

自律神經控管身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自己會依照各組織器官生理機能的需要正常運作,不必我們去留神或主動調整,就像我們一般時候都不會注意到自己心臟有沒有跳動,更不知道每分鐘跳幾下,也很少注意到自己的呼吸速度與深度。但是如果這些自律神經發生失調,我們就可能會有心悸或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出來,自律神經正常時身體沒有什麼症狀,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用藥引發多種副作用

正確治療就能全面克服焦慮症

了解焦慮恐慌症發病的原因與機轉,才能治好讓人惶惶不安的病症;事實上,引發焦慮恐慌症的原因,來自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不同部位的自律神經失調就產生不同的症狀,如果發生在心肺部位,輕微的就發生心悸、胸悶,嚴重的會導致心臟血液無法輸送到全身,造成部分肢體或頭皮發麻,甚至全身麻痺感及臉色蒼白、頭暈、四肢冰冷、冒冷汗。當肺部無法讓氣體有效交換,情急之下就會加快呼吸,殊不知呼吸過淺反而使肺部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效率更差,因此產生吸不到氣氣的窒息感,整個感覺就像要死掉一樣。也因如此,就會產生生不如死的感覺,在腦海中留下恐怖的記憶,就會因為條件反射觸動這條神經迴路而復發。

拉菲爾應用神經科學原理、創新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特殊檢查及診治方式,能從根源解決問題,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這麼一來,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焦慮恐慌感就會同步改善,逐漸打破原本的惡性循環、開始進入良性迴圈,讓自律神經恢復得更快、更好,徹底遠離焦慮恐慌!

正確治療就能全面克服焦慮症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br/>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治療師在醫師開立的體表神經點位置貼上貼片

接上治療儀器

調整儀器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治療案例分享】

說到我的病情,過去真是苦不堪言,現在已經放下心上的大石頭了。
差不多八個月以前,我無緣無故心悸、胸悶、氣吸不上來,幾乎快要窒息,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經過各種檢查都說沒問題,醫生說我是焦慮症,開了抗焦慮的藥給我持續吃。
後來睡不著覺又給我安眠藥,但是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四次。每次送急診,大概都是打鎮靜劑,睡了一覺醒來就回家。我心理一直有一種恐懼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發作。
問醫生吃藥要吃到什麼時候、會不會根治,都沒有確定的答案。每天看到藥就想吐,可是醫生告訴我不能隨便停藥,我真的好擔心會不會吃藥一輩子?
所以情緒越來越低落,吃了藥整天昏沉沉的,什麼事都不想做。醫生又給我加上抗憂鬱的藥,還跟我說我的病和壓力有關,還要我多運動,可是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壓力啊,真的好無助!
為什麼過去好端端的我會突然生了這種病呢?真的很不解。兩個月前又發作了,這次去急診卻無法把症狀壓制下來,連續快一個星期都還在心悸、胸悶、氣喘。
絕望之餘,我先生上網查資料,找到一種治療方法叫做逆行性神經療法(註)。我把資料印出來去請教醫生,醫生說沒聽過,我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去找黃醫師試看看。
沒想到第一次治療就馬上讓症狀緩和下來,黃醫師說我只是自律神經失調,要我治療過程中慢慢開始減少抗焦慮及抗憂鬱的藥,差不多兩個星期就停藥了。
到現在不但沒有再發作,睡眠也正常,心情變開朗了,讓我有如重生,所以我想把我的治療經過分享給各位可能跟我有類似遭遇的病人。不過我想每個人的病情可能不同,僅供參考。
小慧

註:已更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如何解決焦慮恐慌?】黃建文醫師的健康說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醫學新療法,有效治療請點我

一掃恐慌焦慮的陰霾,身心奇蹟般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