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光譜症候群 (ASD)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隨著熱播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的放送,自閉症突然被放到公眾視野中,但,自閉症並非僅有這一種樣貌。 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ASD),過去被稱為「自閉症」(autism),現在已經改名為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加入spectrum就代表了這個疾病/症狀本身的多元性。在臨床上,若細分症狀與嚴重程度,可以說沒有任何兩位ASD患者是一模一樣的。而ASD最常見的就是以人群交流、社會適應、行為反饋項目為發展特徵的終身障礙。

自閉症類群障礙(ASD)症狀通常變化很大,但它們通常在三歲之前開始出現。父母可以對於孩子的社交互動方式、他們對刺激的反應以及他們的溝通能力相關的症狀多加注意。
自閉症的症狀包括重複行為、個別特殊且有限的興趣和互動問題。
雖然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人可能不會表現出所有這些症狀,但他們通常會表現出以下幾種:


  1. 無法進行眼神交流
  2. 難以跟隨和參與對話
  3. 當例行公事被(輕微)打亂時會極度痛苦
  4. 與口頭交流內容不匹配的面部表情
  5. 對某些科目有濃厚的興趣
  6. 對活動缺乏樂趣
  7. 無法用文字表達感受或需求
  8. 不參與“假裝”遊戲
  9. 對試圖引起他們注意的人反應遲緩或反應遲鈍
  10. 對感官刺激的敏感性,包括味覺、光和氣味
  11. 刺激行為(即自我刺激、重複動作,如搖擺、踮起腳尖或拍手)
  12. 從另一個人的角度看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自閉症是一種譜系疾病,人們可能會出現被描述為輕度、中度或重度的症狀。有些人可能有幾種或多種症狀,但都只是輕微程度地出現這些症狀。

自閉症類群障礙(ASD)需要注意的跡象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但一些可能表明需要進行專業評估的跡象包括:


  • 六個月前沒有微笑或快樂的表情
  • 一歲前不會咿呀學語
  • 叫到孩子的名字時沒有反應
  • 一歲時不去拿東西
  • 16 個月內不能說一個單詞
  • 到 2 歲時沒有兩個詞的短語
  • 喪失任何語言或社交技能

自閉症的跡象通常首先被父母注意到,但也可能被其他照顧者、老師和醫生發現。 早期篩查和評估很重要。如果您擔心孩子的行為,請務必與專業醫師人員諮詢。越早做出診斷,越早開始進行早療。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的統計數據
每 54 名 8 歲兒童中就有一名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1]
依據本報告結論,自閉症(ASD)的發生與種族、社會和經濟群體都不直接相關,也都存在這種情況。
然而,他們發現自閉症譜系障礙(ASD)在男孩中的發病率是女孩的四倍。
患病率統計數據還表明,自閉症現在比過去更常見。它似乎也在增加,在過去幾年中增長了 10% 到 17%。[2]
甚至在部份區域的研究報告中顯示:特定空汙的物質對自閉症(ASD)的發生率呈正相關。[3]

[1]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69/ss/ss6904a1.htm
[2] 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diseases/8855-autism
[3] https://www.jstor.org/stable/3700406#page_scan_tab_contents

一般在進行自閉症譜系症候群(ASD)評估時,也會同時進行功能水平評估,並分為三個不同級別。
1級:高功能 ;2級:中度嚴重; 3級:嚴重。而這些級別用於描述行為和社交技能受影響的程度差異。
1級:1級被認為是一種輕度的自閉症。患有這種類型的人可能在社會關係和限制性行為方面存在問題。他們通常只需要很少的支持就可以在正常的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
2級:患有 2 級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人需要更多支持。他們的社交困難很明顯,他們可能有溝通問題,並且可能需要幫助來管理有問題的行為。
3級:3 級自閉症患者的症狀會影響他們獨立生活和運作的能力。患有這種程度的自閉症的人通常不會口頭交流,難以改變,有重複或限制性的行為,並且可能對感官刺激敏感。
在2013年出版的DSM診斷及統計手冊中,標誌著自閉症的分類與診斷方式有著重大的變化。

  • 亞斯柏格綜合症(AS)被稱之為一種較溫和的自閉症形式,其特點是智力功能正常,但社交互動及語言表達上有一定程度困難。
  • 未特別指明的普遍性發育障礙(PDD-NOS)是一種中度形式的自閉症,比阿斯伯格症更為明顯。
  • 自閉症是一種更嚴重的自閉症形式,其特徵是比亞斯柏格綜合症(AS)和 PDD-NOS 更嚴重的缺陷。

今天,這些情況被簡單地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SD)。雖然上述類型不再是官方診斷,但有些人仍然發現它們可以用來描述症狀的經歷及其嚴重程度。

自閉症(ASD)是一種終生疾病,但有一些治療方法可以幫助緩解許多症狀,並提高人們在不同生活領域發揮作用的能力。根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說法,治療應在診斷後儘快開始。[1]
沒有一種單一的治療方法是最好的。自閉症患者的症狀範圍很廣,這意味著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可能使用的一些治療選擇包括藥物和治療。
藥物
雖然沒有批准用於治療自閉症的藥物,但醫生可能會開出某些藥物來緩解某些症狀。例如:焦慮、注意力不足、沮喪、易怒、社恐。
行為及發展療法
自閉症的治療通常側重於行為、心理或技能培養訓練。
一種常用的方法是應用行為分析 (ABA),這是一種利用強化來教授和強化理想行為和技能的治療形式。
用於治療自閉症的其他常見療法包括:
認知行為療法(CBT)、發展和個體差異關係治療(也稱為“地板時間”)、早期強化行為訓練、關鍵反應療法、關係發展訓練、言語行為療法等。
此類治療旨在幫助自閉症譜系障礙患者:

  • 培養認知能力
  • 提升現有優勢
  • 提高語言和溝通技巧
  • 提高社交能力
  • 學習允許獨立生活的適應性技能

可以使用的其他療法包括輔助技術、言語療法、職業療法和社交技能訓練。
治療與訓練範圍通常不僅是患童的部分,通常還包括照顧者培訓,在這些方面,父母和其他照顧者進行技能學習,也有助於患童的治療加強。

除了尋求專業治療外,您還可以使用許多自助策略來幫助應對自閉症的一些症狀。一些可以幫助的事情:
接受:與其關注差異,不如嘗試將這些獨特的特徵視為某人的一部分。練習接受和無條件的愛,而不是專注於嘗試“修復”使某人與眾不同的事情。
營造輕鬆舒適的環境 :注意可能是壓力源的事物,包括感官刺激,例如大聲的噪音或明亮的燈光。
遵循時間表:自閉症患者在日常生活和結構方面做得最好。每天保持一致,包括用餐、上學、約會、治療和就寢時間。當發生變化或中斷時,一定要給個人足夠的警告和時間準備。
加入支持小組:尋找您所在地區的本地支持小組或加入在線小組。您可以分享經驗、獲得支持、了解治療方法並發現與自閉症譜系障礙相關的資源和計劃。
找到引發不良行為的原因:如果某些事情往往會引發破壞性或具有挑戰性的行為,您可以找到預防或修改這些困難情況的方法。
注意非語言交流:因為自閉症患者經常在溝通和社交行為方面遇到困難,他們可能無法告訴你哪裡出了問題。觀察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和其他非語言信號。
使用正面鼓勵:目標是在您“發現他們表現出色”時給予獎勵。當您注意到他們正在使用一項新技能或正在做一些好事時,請為此表揚他們。口頭鼓勵可以起到很長的作用,但您也可以使用其他想要的獎勵,例如貼紙或首選活動,作為加強適當行為的一種方式。

[1] https://www.nimh.nih.gov/health/topics/autism-spectrum-disorders-asd

自閉症譜系障礙(ASD)是一種複雜的神經發育變異。

自閉症患者表現出非常態的社交互動、交流和重複行為,但也可以表現出較一般人更強的能力,特別是在聽覺和視覺感知以及非語言推理方面。

自閉症譜系障礙

A. 靜息腦血流量與腦內連結

在2011年,發表在自閉症與發展遲緩期刊中一項臨床醫學觀察:自閉症患者與一般人在靜息狀態下的局部腦血流(rCBF)有著顯著的差異 - 右側半腦的血流量明顯較多。[1]


[1]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51046475_Brief_Report_Alterations_in_Cerebral_Blood_Flow_as_Assessed_by_PETCT_in_Adults_with_Autism_Spectrum_Disorder_with_Normal_IQ

自閉症譜系障礙(ASD)的生理性成因尚無定論。但在多項功能研究表明:大腦負責社會適應的區塊,包含杏仁核及海馬迴,發生連接異常。

B. 大腦結構差異

根據2012年進行的自閉症譜系障礙(ASD)大腦磁振造影(MR)研究[註]中結論:
在ASD患者中,幼兒的總腦容量有異常增加、兒童杏仁核總體積增加、青少年及成人則發生胼胝體減少,海馬迴在各年齡層中也與一般人有差異。
其他部分如額葉及顳葉的密度、頂葉皮質層厚度、前額葉白質等等都有著顯著差異。
但研究也提及,後續研究應該內入排除取樣及MR攝影差異化等干擾因素。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51046475_Brief_Report_Alterations_in_Cerebral_Blood_Flow_as_Assessed_by_PETCT_in_Adults_with_Autism_Spectrum_Disorder_with_Normal_IQ

是的!拉菲爾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幫助您與您的孩子!

是的!拉菲爾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幫助您與您的孩子!

拉菲爾生醫集團,多國專利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利用模擬神經傳導波的方式,強化腦內特定部位的血液灌流,讓大腦可以獲得重建的機會,逐步地恢復特定區域功能、分泌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受體接收效率。
在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進行大腦發展補足,追上同期兒童且發展狀況平穩後,在早療的認知訓練、肢體肌肉訓練、語言訓練等早療項目的訓練,都可以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
這樣的狀況,就像是沒辦法控制油門跟方向的車子,用外力努力推動(早療訓練)就是一場辛苦的競賽.....,但是如果讓引擎恢復它原有的功能與作用,再有適時的訓練與教育,就能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