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怎麼辦,症狀會好嗎?改善方法與治療案例分享

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甚至有人到處求醫、詢問該怎麼辦才能改善或舒緩胃食道逆流!除了重新檢視生活作息與調整飲食,還能怎麼辦?接下來不僅要提供你4個改善方法,更必須了解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與會引起的症狀,才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為什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並不是胃酸過多?

大部分患者會把胃酸過多當成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當一有胃食道逆流問題時,就會透過藥物來抑制胃酸,以改善胃食道逆流,長期下來反而容易依賴藥物。其實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是賁門把關出了問題!

正常來說,當我們飲食後,食物會沿著食道慢慢往胃推進,此時連接食道與胃的賁門(下食道括約肌)就會放鬆打開、讓食物到達胃部,而這些食物就會與胃酸形成高酸度的混合物,一部分在胃部消化,一部分則繼續往十二指腸推進;同時,賁門也會再收緊、把酸性混合物留在胃裡,防止逆流回食道。而胃食道逆流即是指胃酸(或胃酸與食物的混合物)長期不正常地向上反流進入食道、口腔!

雖說飲食習慣、生活壓力或是特殊狀況(如懷孕、肥胖、用藥、食道敏感等等)都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然而「賁門鬆弛」才是造成胃酸逆流的最根本原因!

打個比方,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胃就像是裝了水和金魚、卻沒有綁好開口的袋子,因為袋口沒有封起來,只要一個小動作,袋子裡的水和金魚就會溢出。所以,只要袋口能夠綁緊,袋子裡的水和魚不管裝多裝少,都不會漏水或有魚兒跳出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原因在於賁門關不緊,簡單來說,讓鬆弛的賁門關緊就能根本解決!然而大多數人們在緊急處理時,常會求助藥物,例如:胃乳、胃乳片、胃藥、抑制劑等來中和胃酸;也有些人會嚼食口香糖、潤喉糖或酸梅,分泌更多唾液來稀釋逆流的胃酸;還有人會立刻坐直、站立或者喝薑茶,但都只能救急舒緩、暫時壓住症狀,無法徹底改善!尤其是質子幫浦抑制劑的副作用很多,不宜長期服用。

除了賁門關不緊,又有哪些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呢?可點擊下面連結了解8個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原因!

不可忽視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小心引發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已成為新國民病,倘若忽視沒有及早就醫的話,可能會引發氣喘、慢性咽喉炎、氣道狹窄等等併發症,且長期遭受胃酸侵蝕,甚至可能癌變,造成食道癌,千萬不可輕忽!胃食道逆流經常伴有下食道括約肌功能異常或賁門鬆弛的症狀,常見的可分為典型和非典型:

胃食道逆流 典型症狀 不可忽視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小心引發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胸口灼熱(火燒心)、胃酸逆流

火燒心、胃酸逆流是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是指飲食後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逆行往食道衝去、感覺喉嚨有液體湧上來,由於位置剛好是胃部到下胸部朝頸部這段距離,所以用「火燒心」來形容,並非心臟有問題,胃食道逆流才是原因。胃酸逆流為最常見的類型,所以經常被誤認為主要原因。

胃食道逆流 非典型症狀 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胸口灼熱(火燒心)、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咳嗽、聲音沙啞、喉嚨痛、異物感、胸痛、吞嚥困難等

胃食道逆流不但會影響食道,胃酸還可能會刺激附近的喉部和聲帶,造成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同時刺激上呼吸消化道黏膜,伴隨疼痛感、異物感等不適症狀,初期時容易被誤認為感冒而延誤就醫,若忽視也有可能會引發慢性咽喉炎

其他常見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有時還會有胸痛或胸悶等症狀,原因是:雖然刺激點在食道,但因為內臟神經也會感應到食道的不適感,所以患者可能會有胸痛或胸悶的感覺。如果胃食道逆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食道可能因反覆發炎導致食道基底細胞增生,就會出現細胞壞死、食道彈性降低的現象,使患者飲食吞嚥困難,食物不容易進入

胃食道逆流症狀發生時怎麼辦?

胃酸逆流怎麼辦?根據臨床經驗,就醫越早效果越好!這可能是早期賁門與食道受胃酸侵蝕的損傷較輕微,所以較容易恢復的原因。若賁門與食道壁長期受胃酸破壞,就會潰瘍甚至結疤,導致不平滑、失去彈性,要恢復便相對困難,治療和改善的時間也會比較久。

一旦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建議儘快就醫並積極配合治療,同時調整生活及飲食型態,不僅有效改善症狀、降低復發率,更重要的是降低和避免未來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道逆流原因!

4個方法治療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一、藥物治療

以藥物治療胃食道逆流的主要作用為「抑制胃酸」,常使用的藥物有「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及「組織胺阻斷劑」(H2-receptor antagonists),兩者皆能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酸濃度,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率。但胃食道逆流原因與賁門有關,藥物無法改善賁門鬆弛的問題,治標不治本,且長期服用藥物還會產生腹痛、腹瀉、便祕、頭痛、消化不良、食慾差等副作用,甚至造成骨質疏鬆。

一、藥物治療

二、手術治療

倘若藥物治療無法改善,可交由專業醫師評估和判斷是否需要手術治療。常見的手術包括:胃底折疊術(Fundoplication)、胃繞道手術(Gastric bypass)和磁性括約肌增強裝置(LINX device)。

三、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改善

不想吃藥與開刀該怎麼辦?由於胃食道逆流是「上消化道動力功能障礙」的食道疾病,致病的機轉是食道與胃之間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功能失常,加上胃酸分泌過多使胃酸逆流。而下食道括約肌的功能、食道和胃協調性的蠕動及胃酸的分泌,都是受自律神經所調控,因此胃食道逆流可說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一種症狀。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使用非侵入性、純物理性的方法來調節神經活性,與侵入性的手術治療不同,融合「主流醫學」的知識科技和「自然醫學」的自然療癒優點,藉由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衡的自律神經恢復正常,進而協調下食道和胃部的神經肌肉蠕動,增強下食道括約肌的功能、改善胃酸分泌過多的情況,從疾病原因來治療胃食道逆流,舒緩並解除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諸多不適症狀。

IFOS世界級學術殿堂論文發表,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2017年,拉菲爾團隊受到國際認可,在巴黎舉辦的IFO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L Societies)世界耳鼻喉科醫學會中,發表了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可從根本原因解決胃食道逆流。IFOS是非政府組織,由來自120多個會員國的5萬多名耳鼻喉科醫師所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耳鼻喉科醫學會組織。

IFOS世界級學術殿堂論文發表,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四、改變生活習慣

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生活習慣,其實都與胃食道逆流息息相關。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如何改善,不妨從調整生活與飲食習慣做起。七個要留意的生活習慣,你犯了幾個?詳細內容也可點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四、改變生活習慣

長期症狀沒有改善怎麼辦?胃食道逆流治療經驗分享!

治療案例分享

見證1:
周女士是胃食道逆流患者,看西醫吃中和胃酸的藥,效果不彰,又改吃中藥調養;但是,只要吃甜的飲食就滿嘴胃酸,且不能平躺,平躺一站起來易頭暈,又很緊張與焦躁,腸胃科檢查一切正常,西醫說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既然失調要如何平衡呢?不知該怎麼辦的她就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發現黃院長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非常奇妙,遂去拜訪。剛開始治療時,對此療法仍充滿疑惑、懷疑其療效,黃院長都很耐心地解釋,自律神經失調已一段時日,須要慢慢地治療,要對療法有信心。

大概半個月後,周女士整個人開始變得比較輕鬆、比較舒服,沒有以前這麼難受,才發現終於見效了,經過二個療程,體重己由50公斤增至54公斤,食慾很好,進步真的非常神速,非始料所及,她也非常佩服黃院長這項發明,致上十二萬分地謝意,感謝黃院長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恢復她的健康。

見證2:
居住宜蘭山區的林先生,不辭辛勞來到台北拉菲爾人本診所接受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老毛病。究竟是什麼樣的醫病過程,能讓他願意選擇拉菲爾、接受正確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改善方法?

林先生一開始也是靠藥物來治療胃食道逆流不適的症狀,然而一段時間了,胃灼熱感、火燒心、噁心、頭暈、胸口悶、食慾不振……等症狀仍舊困擾;另外還做了檢查,抽血、照心電圖、照X光、甚至於照電腦斷層,都沒問題。後來換了醫院,一樣檢查照胃鏡、每天按時吃藥,吃了六個月,病情沒變好,反而腸胃功能變差,便秘、拉肚子交替著折磨他,讓他體重降了11公斤……。

林先生的病情在長期服藥後變得更嚴重,身心壓力之下,還得了焦慮症,需要長時間服用治療抗焦慮的藥物。林先生不想再過著天天吃藥的日子,雖當時已上網找到了拉菲爾,但認為「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不實廣告,轉而繼續向專科診所及大醫院求治,找到了病因:下食道括約肌(賁門括約肌)鬆弛了、無法閉合緊,可是醫師卻告訴他:「沒有一家醫院、沒有一家藥商、沒有一位醫師,治療可以使賁門閉鎖的藥;但是沒關係,你注意飲食,靠飲食的控制跟藥物治療就可以了。但是你要長期吃藥,可能一輩子吃藥。」

林先生聽到要吃一輩子的藥,整個人情緒崩潰,連藥都沒有領就走出醫院;回家路途中,想到曾將上網找到的拉菲爾人本診所,燃起一絲希望,趕緊預約掛號。隔天到了拉菲爾,見到不一樣的醫療格局與看診檢查流程,黃醫師仔細地問診與評估,讓林先生決定當天就做治療,做到了第三個療程時已經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出現、也無藥物副作用,而最後一次照胃鏡,花蓮的醫師也訝異地發現林先生的賁門已可以閉合起來。

許多胃食道逆流患者的治療經歷與林先生十分類似,他特別透過影片與大眾分享治療經驗。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藉由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衡的自律神經張力恢復正常,讓自律神經可以充分協調下食道和胃部蠕動,增強食道下括約肌功能,降低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態,從而解除和改善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諸多身體不適。

【如何解決胃食道逆流?】黃建文醫師的健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