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期,擺脫顏面神經麻痺

你不想臉部痙攣、口臉歪斜?

你是不是嘴歪、眼斜、眼睛無法閉合、喝水時會漏出來,甚至有味覺障礙或耳後痛的問題?你一直看醫生、吃藥,但情況依然沒有改善?

如果你這樣反反覆覆已經好一段時間,還是無法治好顏面神經麻痹,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你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貝爾氏麻痺?

一般所說的顏面神經失調,其實就是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與「週邊型」。中樞型常見於腦出血、血管栓塞或腫瘤等腦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只是這些疾病的附帶症狀,無法做露齒、吹口哨、鼓氣等動作,但仍可以皺前額、皺眉頭、閉眼;週邊型則以顏面神經麻痺為主要症狀,一般說的顏面神經麻痺是指週邊型,患者半邊臉發生肌肉麻痺/顏面痙攣,無法正常做臉部動作。

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很多種,臨床最常見的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是因為不明因素或病毒感染等原因,使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液循環障礙,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顏面肌肉麻痺。另外常見的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則是因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發炎而導致的顏面麻痺。其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還有過度勞累、外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的後遺症等等,甚至還有部份完全找不到原因。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貝爾氏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的成因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病毒引起的急性症狀,患者常常是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包括嘴歪、眼斜、眼睛無法閉合、喝水時常會漏出來、有些會附加味覺障礙或耳後痛的問題。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與週邊型兩種。中樞型常見於腦出血、血管栓塞或腫瘤等嚴重的腦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只是這些疾病的附帶症狀而已;而週邊型則顏面神經麻痺是主要症狀,一般說的顏面神經麻痺是指週邊型。

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多種,最多的是亨特氏症候群 (Hunt's syndrome) 及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亨特氏症候群是因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顏面神經發炎而導致麻痺;貝爾氏麻痺則是被原因不明的病毒導致局部組織發炎或腫脹。其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還有過度勞累、外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的後遺症等等,甚至還有部份完全找不到原因。

把握治療黃金期
徹底治好顏面神經麻痺!

嘴歪看哪科?需要復健嗎?在急性期因為顏面神經受損,所以症狀改善需要一段時間,第一星期使用類固醇只是控制發炎,減輕神經受損的程度;但在急性期過後幾乎沒有什麼藥物是確定有幫助的,所以大都只是開些維他命作為輔助,只能被動地等待神經自行修復,然而顏面神經麻痺大約有10~20%無法痊癒,只要超過三個月沒有恢復,醫師就束手無策了。

自律神經是人體器官的大腦中樞,負責調控各器官的功能運作、血液循環和免疫力;我們可以透過「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調整自律神經的活性,運用神經調節治療儀來調控自律神經,一方面能夠改善顏面神經的「血液循環」,促進受傷的顏面神經修復;另一方面,可提升顏面神經的「免疫力」,抑制顏面神經發炎和防止顏面神經繼續受到破壞,就無需再用藥物「控制」身體的不舒服,也能防止復發。

把握治療黃金期
<br/>徹底治好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免吃藥免開刀的新療法

一般說的顏面神經麻痺是指週邊型,最多的是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及亨特氏症候群 (Hunt's syndrome),甚至還有部份完全找不到原因。顏面神經麻痺在急性期因為神經受損,所以症狀改善需要一段時間,第一星期使用類固醇只是控制發炎,減輕神經受損的程度。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維他命、血液循環改善劑等藥物治療,還有電刺激、針灸、按摩、低能雷射、紅外線照射、超短波、顏面肌肉運動練習等。但是除了類固醇外,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他治療方式有效。所以,急性期過後幾乎沒有什麼藥物是確定有幫忙的,所以大都只是開些維他命作為輔助,只能被動地等待神經自己的修復而已。不幸的是依照目前的治療方法,顏面神經麻痺大約有10~20%無法痊癒,只要超過三個月沒有恢復醫師就束手無策了。

臨床最常見的貝爾氏麻痺,是原因不明或病毒感染等,使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液循環障礙,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顏面肌肉麻痺。另外常見的亨特氏症候群,是因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發炎而導致的顏面麻痺。我們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先經由神經電生理檢查配合神經之間的調控原理,找出相對應的治療神經點,然後使用神經調節治療儀模擬一種神經的傳導波,藉由神經與神經之間的協調機制,來導正失調自律神經的活性。透過調整自律神經的活性,一方面能夠改善顏面神經的「血液循環」促進受傷的顏面神經修復;另一方面並提昇顏面神經的「免疫力」抑制顏面神經發炎以及防止顏面神經繼續再受到破壞,所以療效比一般治標的藥物治療或被動的復健治療更直接有效。這就是為甚麼運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病患中有許多是三年以上,甚至也有超過十年的,也都還有效果。再者,這種「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結合「主流醫學」知識科技以及「自然醫學」自然療癒的優點所研發出來的新療法,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所以無藥物副作用,對顏面神經的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顏面神經麻痺免吃藥免開刀的新療法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br/>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治療師在醫師開立的體表神經點位置貼上貼片

接上治療儀器

調整儀器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神經電生理檢查配合神經之間的調控原理,找出相對應的治療神經點,然後使用神經調節治療儀模擬一種神經的傳導波,藉由神經之間的協調機制,來導正失調的自律神經。

透過調整自律神經的活性,一方面能夠改善顏面神經的「血液循環」,促進受傷的顏面神經修復;另一方面,可提升顏面神經的「免疫力」,抑制顏面神經發炎和防止顏面神經繼續再受到破壞。

【治療案例分享】

我永遠忘不了96年4月10日這一天。我一早醒來,左眼眼白很紅,還以為長針眼;4月11日早上醒來,我的左臉麻痺了,整個好像掉下去的感覺,左眼閉不起來,嘴巴也閉不起來。說話時嘴都歪一邊,連說話都很怪,沒法閉緊嘴巴吃東西。

我拼命上網找就醫與護理的資料,原來大部分的人在1-2個內會好近8、9成,但是我到了第4週時,臉的情況似乎一點改善也沒有。我很難過,跟公司留職停薪了2個月,專心到各大醫院去看醫生,以及別人推薦的中醫針炙。

但是,我的情況沒有多大的改善,似乎只能聽天由命。醫生給我的回答是:要等神經自己長出來!!神經生長很慢,我有一直乖乖吃B12及B群。

我真的是很心痛,爸媽也很難過。同學來看我時,我還哭出來,想說我一生會不會就這樣毀了。但是她們還是給我最大的鼓勵,要我千萬不能放棄任何的希望,只要有用的就去試。直到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黃院長的逆行性神經治療(註),我鼓起勇氣來就診。

5月23日至這週,剛好滿2個月的療程,我有很大的恢復和改善。在第一個月療程結束時,我的左臉開始可以動了,也可以笑,眼睛也可以閉起來。7月16日回公司上班,大家恭喜我恢復的狀況很好。雖然目前嘴巴還差一些些,但我相信只要再努力治療下去,一定會回到原來的樣子。

只要相信黃院長,並抱持著希望,給自己一個機會,就會恢復健康的哦!我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的!

豬豬莎

註:已更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