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容易汗如雨下正常嗎? 多汗症狀應該怎麼辦?

全身多汗症?

你手掌、腳掌或腋下總是溼漉漉,經常弄溼鍵盤、文件、書本?你害怕與人握手,衣服溼透且發臭,造成社交、工作和學習上的困擾?

如果你的多汗問題已經好一段時間,但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法,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多汗症狀的原因

人的體溫調節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的,當交感神經系統機能亢進時,會引發流汗過多、皮膚血管收縮、體溫降低等症狀。多汗症是排汗異常現象,不應流汗卻莫名奇妙地汗流不止﹐實際出汗量多於當下的環境溫度、運動量及壓力程度的預期出汗量,這造成患者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既然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汗腺分泌過多,因此它可說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要解決多汗的問題,必須先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待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後,症狀自然不藥而癒。

多汗症狀的原因

手汗多汗 黃建文醫師治療經驗談

目前醫界對於採用胸腔鏡施行交感神經切除術治療手汗症的適用情形,包括患者的年齡、手汗的嚴重程度等,並沒有明確的共識。過去所發表的文獻並沒有大規模的隨機臨床試驗可以證明其長期效果。

國內關於手汗症患者以內視鏡治療的研究報告,長期結果及併發症的發生率等方面差異極大。
成大醫院針對104名中的72名完整追蹤的手汗症患者(平均年齡21.7歲,其中95.9%的嚴重度為中度以上)的治療經驗,手術成功率為93.1%,但只有77.7%的患者感到滿意;有高達94.8%的患者發生代償性多汗的現象,其中中度者佔41.7%,重度者佔43.1%;另有6.9%的患者發生眼瞼下垂,8.3%發生術後氣胸。
Lai YT, Yang LH, Chio CC et al.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palmar hyperhidrosis treated with transthoracic endoscopic sympathectomy: Technique assessment. Neurosurgery 1997; 41: 110-115.

許多病友自小就有多汗症,隨著年紀增長,除了影響學習,間接影響工作,甚至導致生活壓力。也有病友擔心手術的成效,且不能完全解決患者多汗的問題,有些甚至還造成更嚴重甚至無法解決的副作用。因此,值不值得冒這種風險動手術,是醫師和患者都應仔細三思的問題!
個人建議採用非侵入性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治療手汗症,此療法是目前安全有效的療法。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目前主流醫學較常使用神經阻斷手術,以內視鏡破壞部分胸椎交感神經節,使手部汗腺分泌降低。雖然手術成功率高,但一般會伴隨術後代償性流汗,也有可能會出現氣胸、血胸、皮下氣腫或感染等併發症。值不值得冒風險動手術,是患者需三思的問題。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一種不開刀、不打針、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創新療法,藉由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汗腺分泌過多的症狀,針對原因治療多汗問題。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