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有效治療的新選擇: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你是不是眼睛乾澀、痛癢、有異物感、容易疲勞、視線模糊、對強光敏感?你以為點人工淚液、滴眼藥水就可以舒緩眼乾症狀,結果越點越多,效果卻越來越差?
如果你這樣反反覆覆好幾年,還是無法解決乾眼症問題,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你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乾眼症的成因

乾眼症病人缺乏淚水的症狀非常多樣性,有的會常覺得眼睛乾澀,好像眼睛裡面有什麼東西。有時候會流眼淚、視力模糊,吹風時眼淚流得更厲害。有些眼睛常常覺得黏黏的,眼睛不容易打開來。另外,有時候會突然視力模糊,好像透過毛玻璃看東西一樣。 淚液由三種成分組成,一層黏液覆蓋在角膜上面,中間層的水是淚液的主要成分,最外面則是油脂層,可以防止淚水被快速蒸發。淚液在正常狀況下會一直分泌,稱為基本分泌。眼睛如果受到刺激(物理性或心理性),則會有反射性的淚液分泌。一般人淚水缺乏都是基本分泌量出問題所導致,乾眼症的病人有很多是油脂層太少或幾乎缺乏,淚水就很容易被蒸發;尤其是吹風或高溫下淚水更容易乾掉,此時反射性淚液分泌會增加,所以病人有時會覺得乾澀,有時卻又會大量流淚。 淚液中的水分主要是由淚腺所分泌。角膜表面的感覺神經會不斷將眼球的狀況傳送到大腦,再由大腦神經將控制淚液分泌的訊息傳給淚腺,使淚腺適時分泌水分以潤濕眼球。有些藥物會抑制這些神經的傳導,造成淚腺分泌水分缺乏,如長期服用安眠藥、鎮靜劑或其他精神科藥物。常期使用某些眼藥水,如青光眼控制用藥,也會減低角膜敏感度,也可能造成乾眼症。 生活上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很多,包括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長時間看電腦螢幕、長期在冷氣或暖氣通條環境等,有些與內分泌系統失調疾病有關。一般隨著年齡增加,淚液分泌會減少,尤其眼睛動過手術的老年人,眼睛最容易覺得乾澀。

乾眼症的原因可以用工廠製造產品的原理來解釋:淚液是產品,淚腺是工廠,而原料是血液。如果原料充分供應,工廠正常運作,那麼產品就可以依照計畫正常生產。

臨床上遇到的患者有的是原料供應不足,也就是局部血流循環不好,多數以壓力大,缺乏運動且長期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為主。另一類是工廠運作不正常,因為淚腺是自律神經所控制的,所以這類的乾眼症也算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表現,其原因可能是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也有長期戴隱形眼鏡或近視雷射手術造成的。極少數是工廠壞了,也就是淚腺因為其他疾病被破壞了,這一類最難治療。

乾眼症的治療

乾眼症的傳統治療方式,睡眠正常、睡眠充足是最基本要注意的,另外不適時可點人工淚液或凝膠,晚上睡覺前點眼藥膏,可以增加眼睛的濕潤度;多吃維他命A含量高之食品或局部點用維他命A眼藥膏,可促進角膜上皮健康,也有一些幫忙。嚴重的乾眼症則會考慮做淚管燒灼術或淚管塞子的手術來改善症狀。

此外,可以改善周遭環境來減少不適,如避開空調、眼睛不要直接吹風、提高室內濕度等。使用冷暖氣時,旁邊置可放一盆水。洗臉時,可用蒸氣薰眼或熱毛巾敷眼等。

乾眼症嚴重時,會造成角膜破皮或潰瘍,雖然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工淚液和眼藥水,但還是要在醫師診斷下用藥比較安全。隨便使用眼藥水,如果使用方式錯誤,有可能造成眼睛的傷害,甚至造成青光眼。

乾眼症根本療法

乾眼症是控制眼睛與淚腺的自律神經失調,導致供應眼睛的血液不足,因此無法針對外界環境變化分泌適當的淚液,造成眼睛時常過度乾燥。但是當結膜與角膜因為缺乏淚液潤滑而摩擦刺激,又會刺激三叉神經造成神經反射,使淚液瞬間大量分泌而呈現淚眼汪汪。

傳統的治療都只是症狀治療,不外乎補充人工淚液、維他命A濕潤軟膏或將鼻淚管堵塞,並沒有真正針對病因加以矯正,所以不易根治。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透過神經電學儀器檢查後,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加以矯正,就可以從根本的病因加以解決,不需長期倚賴藥物控制。

乾眼症新療法: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傳統治療乾眼症的方式大都只能治標,只能採用人工淚液、眼藥水或眼藥膏,甚至手術方式阻塞鼻淚管來暫時改善症狀,無法真正使乾眼症恢復正常。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N.T.)是一種利用神經調控技術來治療乾眼症的新療法。因為人體全身密佈著神經系統,這些神經之間環環相扣,互相溝通和協調,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利用它們之間的調控機制,來導正失調的神經系統。這種新療法透過調整控制眼睛淚液分泌(淚腺)的神經,讓淚腺分泌的功能恢復,可以有效改善乾眼症狀,是比較根本性的治療,而且這種物理性的治療方式不會有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比較合乎人體生理自然作用原理,是受乾眼症長期困擾者的一大福音。

臨床上也發現許多上班族因為長期待在冷氣房,加上整天坐著使用電腦,又缺乏運動,結果導致肩膀及頸部肌肉僵硬的肌筋膜症候群,如此也會使頭臉部及眼睛的血液 循環變差,使製造淚液的原料「血液」不足,工廠沒有原料就製造不出產品,因此進一步使乾眼症更惡化。這類患者藉由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改善肌筋膜症候群之後,往往乾眼症也獲得根本的改善。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調整控制眼睛淚液分泌(淚腺)的神經,讓淚腺分泌的功能恢復,有效改善乾眼症狀,同時改善血液循環及神經問題,讓受損的神經有機會恢復。

【乾眼症治療案例分享】

「我長期的痛苦--乾眼症:從小看遍大小醫院。醫師所建議的各種醫療方法我都嘗試過。可是,治療的結果,最多都只在最初有效,沒過多久就都回復到原來的慘狀了。雖然多年來投下了大筆的時間、金錢想根治這個惡疾,最後卻都希望落空!無論是念書或做任何工作,都常常沒有辨法專心,效率也很差。

眼睛常常乾澀、有時視力模糊,癢、痛、怕風、畏光,對微小的刺激也很敏感,不斷飆淚。有朋友見我如此痛苦,便介紹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給我,他轉了一個網址給我,就是光點診所的網站,網站上描述:以逆行性神經療法(已更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調整控制淚腺分泌的神經,以改善乾眼症的症狀,而且這樣子的療法,完全安全、沒有藥物副作用。

我的心中存疑:有可能嗎?但是因為實在是太痛苦了,所以還是決定試試!治療3次後很明顯感覺有達改善,做完一個療程後,就感覺效果很好--眼睛不再常常疼痛、乾澀、有異物感、也不用常常再滴人工淚液;但是,我很擔心和以前所試的方法一樣只在初期有效,所以我刻意休息一個禮拜不做治療,結果發現,狀況仍持續有改善。所以我決定再繼續做第二個療程。

在做了二個療程以後,確實達到我理想中的效果,最重要的是,真的從此不再復發!感謝光點診所的新療法和各位醫護的人員。

因為自己本身曾經遭遇這種病症的痛苦,所以更想大聲告訴其他同在受苦的人,希望其他的病患也能跟我一樣,可以感受到乾眼病除的喜悅。

葉○○ 2008/2/5」

【如何有效治療 擺脫乾眼症 重返睛彩人生】 | 建文醫師X醫識見聞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