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 眩暈症怎麼舒緩?

突然頭暈目眩、天旋地轉?

你是不是頭昏目眩、走路步態不穩,甚至天旋地轉,躺平後無法起身?你無法預知眩暈何時發作,擔心開車或外出會有危險?一直看醫生、吃藥治療,還是治不好眩暈?

什麼是眩暈症?

眩暈症可說是影響生活最大的疾病之一,患者輕則整天頭昏目眩彷彿漫步雲端,重則天旋地轉無法起身,何時發作、發作頻率均無法預知,需長期靠藥物控制,然而長期服藥仍常會出現症狀,對患者身心造成極大煎熬。許多遍訪名醫仍無法治癒的患者來到拉菲爾求診,期望能夠不再依賴藥物、根本地將暈眩治好。
導致眩暈的主要原因是自律神經失調,當人在活動時,主要靠內耳的前庭神經系統、眼睛的視覺神經系統,以及肌肉的本體感覺神經三大系統來維持平衡感,若內耳前庭系統失控就會造成眩暈,有時還會合併耳鳴或聽力喪失。

什麼是眩暈症?

眩暈的原因與診斷

我們在活動時要維持平衡感,主要靠「內耳的前庭神經系統」、「眼睛的視覺神經系統」以及「肌肉的本體感覺神經」等三大系統,要是內耳前庭系統失控、也就是內耳血液流動變差及淋巴循環不佳時,就會導致眩暈,這是最常見也最為嚴重的症狀,有時還會伴隨耳鳴或聽力喪失。
由於內耳血液及淋巴循環是受自律神經所控制,因此眩暈也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之一,想要改善眩暈,首要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來調整,尤其急性期後難改善的症狀,這是比吃藥更有效、更根本的方法!

眩暈的原因與診斷

眩暈症要看哪一科?

(1)平衡及前庭機能檢查:包括姿勢及水之冷熱測驗,可以分辨是小腦的病變或是內耳的病變。
(2)聽力檢查:測驗法有好幾種。有純音聽力檢查、語音聽力檢查等。除了可以知道有無聽力障礙之外、聽障的程度以及是內耳性的聽障或是神經性的聽障。有一些眩暈的毛病其聽力圖有特殊的型態亦可由此來加以判斷。
(3)腦幹誘發反應計測定:其最大的功能在於發覺有無腦幹的毛病。是近來來神經耳科學上診斷的利器。
(4)眼振圖檢查:利用眼球角膜網膜間之電位差會因眼球轉動而改變之原理將眼振記錄下來。中樞病變與末稍引起的眼振有差異,可憑此作鑑別診斷。
(5)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照影:影像學的檢查是診斷腫瘤的利器。其他神經系功能性的病變有些以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影像也可以作診斷。
(6)其他檢查:包括膽固醇、血糖、血清檢查等等,以明瞭有無其他慢性疾病。


總之,眩暈的診斷至少必須區分以下兩類,才能對症治療:


(一)內耳或前庭功能障礙:有時伴有耳鳴或聽力障礙,「眩暈症」之鑑別診斷包括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良性姿勢性眩暈、腦幹血液循環不良症、頸椎眩暈等。通常只需休息,或以藥物來減輕其症狀。


(二)腦幹或小腦病變:包括出血、梗塞、暫時腦缺血以及腦腫瘤等等。但此時不會只有眩暈,常會伴隨其他神經症狀,如複視、視力模糊、說話不清晰、吞嚥困難、臉或手腳麻木、手腳無力及走路不穩等等。 然而,並非所有眩暈的診斷都如此簡單,有時症狀不典型時,就需要會診神經科醫師來研討,作出最適合的診斷以對症治療。

不吃藥的新選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無須再依賴藥物控制眩暈!

拉菲爾應用神經科學原理、創新採用超過10多年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在學術論文期刊及國際醫學會發表多篇論文。本療法透過調節神經傳導來活化自律神經的張力,改善內耳的新陳代謝、強化前庭系統與相關平衡腦區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促進前庭平衡神經的修復,進而改善眩暈症狀,同時預防內耳和前庭神經繼續再受到傷害而造成持續性眩暈。
許多長期受耳鳴、眩暈、聽力損傷與梅尼爾氏症所苦的患者,在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後都有顯著改善;對於因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或外界刺激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眩暈,效果更佳。

眩暈症與自律神經失調

人在活動時,主要靠內耳的前庭神經系統、眼睛的視覺神經系統,以及肌肉的本體感覺神經三大系統來維持平衡感。其中內耳前庭系統失控導致的眩暈最嚴重也最為常見,有時還會合併耳鳴或聽力喪失。

自律神經控制內耳血液及淋巴循環,所以眩暈也算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一種疾病。因此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治療是有效的,尤其急性期後難改善的症狀,是比藥物更有效更根本的方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運用調節神經傳導來活化自律神經的張力,達到改善內耳的新陳代謝、強化前庭系統與相關平衡的腦區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促進前庭平衡神經的修復,所以能夠改善眩暈,進而預防內耳和前庭神經繼續再受到傷害而造成持續性眩暈。

眩暈症與自律神經失調

主流醫學與自然醫學合流 - 以「神經調節」方法來治療眩暈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臨床上採用這種非侵入性的「神經調節」方法來治療眩暈已有10多年的歷史。「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運用一種非侵入性、純物理性的方法來調節神經的活性,是融合「主流醫學」的知識科技和「自然醫學」的自然療癒優點的產物。因為不吃藥、不打針、非侵入性、純物理性的治療方式,所以是沒有藥物的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提供罹患非器質性眩暈的患者一種嶄新有效的治療途徑!

當然,對於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或外界刺激所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眩暈,效果更好!建議眩暈的患者,除了應及早接受治療之外,同時要調適身心釋放壓力,避免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耳產生失衡的神經訊息,引發或加重眩暈和耳鳴。

拉菲爾診所醫師研究群與台大醫學院蔡元奮教授於2017年,將10年來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暈眩的有效病例,集結成論文,投稿至同年巴黎舉辦的IFOS世界醫學會。IFO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L Societies)是非政府組織,包含120多個會員國,由50,000多名耳鼻喉科醫師所組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耳鼻喉科醫學會組織,經過該醫學會審查,我們的臨床研究獲得接受,並將於6月舉辦的大會中發表。

主流醫學與自然醫學合流 - 以「神經調節」方法來治療眩暈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br/>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治療師在醫師開立的體表神經點位置貼上貼片

接上治療儀器

調整儀器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眩暈症的生活保健

所謂功能性的「眩暈症」,需要長期服藥,因此必須配合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才能盡早治癒和減少復發的機會。

一、飲食方面


(1)低鹽飲食:莫吃太鹹的食物,如醃製品、香腸、臘肉、醬瓜。菜中儘量不放鹽,口味儘量愈淡愈好。不宜大量喝湯,因湯中鹽分過多。
(2)多吃新鮮蔬菜、糙米
(3)低糖飲食
(4)多喝開水,每天至少2500西西。
(5)拒絕煙、酒、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等刺激品。

二、生活方面


(1)充足的睡眠
(2)適當的運動
(3)避免壓力過大、勿鬧情緒。
(4)老病號身邊隨時準備一些眩暈的藥,一發作即服用。

三、眩暈發作時的注意事項


急性發作時,病人會不想移動身體,因為移動時會加重症狀,因此鼓勵病人緩慢移動身體,或維持不動。
(1)應保持情緒穩定、心平氣和,充足的睡眠。
(2)保持環境安靜,避免噪音及各種誘發的因素。
(3)有頭暈時應躺下休息避免發生意外。
(4)找人陪伴在旁,以減輕焦慮。
(5)飲食上宜限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
(6)若有噁心、嘔吐情形,注意口腔清潔衛生。
(7)眩暈時保護自己的方法:移動時動作緩慢,臥床休息。
(8)若為內耳感染引起的眩暈,要按時服用抗生素。
(9)定期回門診追蹤,不可自行停藥。

眩暈症的生活保健

【治療案例分享】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用於治療耳鳴、眩暈、聽力損傷與梅尼爾氏症的患者非常多,甚至還有患者專程從美國回來治療。他還特地寫了一封感謝函給我們,可以供有類似問題的患者參考。

「敬愛的黃院長 美麗的郭小姐 可愛的方小姐暨蔡小姐、張小姐:您們大家好!
我是住在美國田納西州的楊家○,在這裡向您們大家問好!

自從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開始至三月二十三日止,扣除其中過年的五天休假,期間接受您為我安排因為我患有長達四年多之苦的毛病「眩暈」及「足底筋膜炎」所做的復健治療,至今已整整過了半年,請容我在此向您說明我現在的狀況!

「眩暈」的狀況實在困擾我長達四年的時間,回想七年多前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毅然絕然的移民到完全陌生的環境,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同、思考方式不一樣,法令、制度、規範、保健、醫療等等,完全從新學習。

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一番事業,是用我的老本做的投資,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自我勉勵,自我督促,兢兢業業,也許就在這樣的自我壓力下,「眩暈」它就找上了我,初期的症狀簡直是如掉下萬丈深淵般不可自拔的可怕,緊接著是天旋地轉毫無邊際,再緊接著就是噁心嘔吐肝腸寸斷,不管任何時間是或躺或立都極為恐懼與害怕,閒歇性不斷的循環!

期間歷經當地的家庭醫師診斷為「中耳炎」開了止暈及維他命B群的藥物而已,確實是收一時之效,怎奈它一旦找上了我,就覺得我好像很好欺負似的,無預警式的無期約式的,在不當的姿勢情況下就又著時的發生了四次。

輾轉中我找上了某醫學中心特別門診知名醫師進行治療,處方是「諾多必1200mg」及純度很高的「維他命B」均為自費,我接連服用長達三年,在這三年多裡 還是持續發生,但已不再是如初期那樣的恐怖及害怕,直到今年年初我再次複診時,我仍然是生活在「當躺下、當起身」這瞬間中始終迴繞著「或昏或暈」的感覺中,日復一日,心想這樣的感覺在我剛入50歲壯年時期難道就要伴隨著我渡過下半輩生嗎?是很悲哀的!很不甘心!

也就是今年的元月,我仍然排除萬難再度回台,除一方面再次掛特別門診,另一方面也想嘗試一下所謂的「逆行性神經治療法」(註1),原想回台前上網找一找哪裡可以治療我的四年前毛病「腳底筋膜炎」,就著樣的從您網站上看到了您們的介紹,如此的治療方式包含了許多,「眩暈」只是其中一項,心想好不容易回台一次,就姑且一試吧。

到今天為止治療完兩個療程後又過了四個月,我已經沒吃醫學中心這別門診的處方整整六個月了,而且從未發生過那既恐懼又害怕,或是每當躺下身、翻轉身、爬起身那似昏似暈的感覺,不論是白天工作夜晚休息,追趕跑跳碰,都不再發生了,這樣的感覺真好,真的很好,對一個曾經體驗過那種寎痛的折磨,又能恢復到從前那自由自在無拘 無束的生活作息,那樣的感覺怎不令人珍惜。

在這裡除了對您的專業表示推崇,更對您的專業表示感謝!」

註1:逆行性神經調節療法即【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有效解決眩暈症的新療法!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