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展遲緩(Speech delay)

語言發展遲緩(Speech delay),在廣義解釋中有非常明確的定義:指兒童在語言能力上發現落後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落後並非來自於智能、神經性、感覺或物理性損傷造成,更多可能在於語言理解、表達及使用上出現困難。

語言學習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來得複雜,它是一種需要多種功能配合的能力。

由個體知覺快速呈現序列的聽覺訊息、對聽覺訊息的注意及回應、使用符號的能力,與足夠的心智理解語言中語法規則的能力……等等。這些認知處理的歷程,都仰賴健全的生理、心理、感官、動作來進行一連串的接收與執行。

對於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來說,知覺訊息分辨(例如:有意義的連結、解釋、比較、分析)會發生較大的困難,因此跟一般孩童比較起來,更難從一般生活環境學習詞彙和文法;另外,無法長期記憶的缺陷也是發生語言遲緩的重要因素。

特別需要重視的是:環境也會影響兒童學習語言。對於兒童照顧的疏忽或過多學習干預,也會阻礙孩童的語言學習,例如,用電視/電子設備(註)取代親子互動、生活環境中過多文化語言的混亂狀態、長期處於沒有友善回應的環境,也都是語言發展遲緩的重要原因。

另外一些報告中也指出,母親在懷孕期間如果受到過大的壓力,或自閉症(ASD)、注意力不全(ADD)/過動症(ADHD)患童,也經常會發生語言遲緩的狀態。

註:Handheld screen time linked with speech delays in young children. [2017-08-10]

嬰幼兒期就可以早期觀察並關注。生活互動可以發現端倪!

當幼兒在一歲以前對於大人講的話沒有興趣、反應或無法維持專注、眼神接觸少、無法等待或輪流、幾乎不哭沒有發出許多不同的聲音、與大人互動機會少,難以模仿語音等,這些交流/學習/模仿的動作,都屬於語言發展遲緩的早期警訊,也預示著,將來發生語言問題的可能性。

牙牙學語期的觀察

在孩子一歲半時,如果還沒有任何有意義的詞彙出現,將來語言發展遲緩的機率很高。
若兩歲時還無法說出 50 個詞彙(例如:車車),或結合兩個詞彙(例如:黃色的車車)進入語法發展階段,則已被認定是語言發展遲緩兒童。

語言和發音在兒童發展遲緩中,屬於兩個不同的領域。

語言發展遲緩,其實並不包含發音的問題,它專指「理解與運用語言的能力」,在臨床上,即使孩子有正常的發音能力,也可能因為腦部發展的問題,造成難以辨認、理解、運用字詞。

簡單的分辨方式:語言能力是指把聽到或看到的事情或語言,進行理解與辨認後,再以腦子裏面所想的變成字句。而發音是透過發聲器官去製造字詞的聲音。

所以有些孩子,可能只是語音發展遲緩,但沒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例如:有些兒童會嘗試說話,但所說的話其他人會聽不懂。但,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卻可能因為無法良好的把語音和事物進行連結,而同時有語言發展遲緩及語音發展遲緩。

語言發展遲緩,通常分為「接收」與「表達」兩個部分。

接收,是指對於他人傳達訊息的理解與認知,也就是「聽」和「讀」的能力。相對的表達就屬於「說」和「寫」的能力,是對於自己需求或他人表達的回應。這兩個項目都可以直接影響個人與他人的溝通。

當兒童在學習語音時發生接收或表達任一部分困難,就會直接影響他進行後續語言發展學習的狀況,讓下一階段學習更加困難。

與生理相關的語言發展遲緩,例如:腦損傷、遺傳、聽力缺失、部分神經系統問題的幼兒,會發生語言遲緩的狀況。

另外一提,當說話的肌肉變弱或難以控制時,會導致構音障礙(dysarthria)的神經性疾病,亦屬語言發展遲緩的一種,也會影響幼兒在吞嚥上的問題,包含:

  •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or Lou Gehrig's disease)〕
  • 腦損傷(Brain injury)
  • 腦腫瘤(Brain tumor)
  • 腦癱(Cerebral palsy)
  • 吉蘭-巴利綜合徵(Guillain-Barre syndrome)
  • 頭部受傷( Head injury)
  • 亨廷頓氏病(Huntington's disease)
  • 萊姆病(Lyme disease)

語言遲緩孩童的大腦發展

早在20世紀,人們就發現大腦的語言區塊主要在左腦。

自2003年第一篇醫學研究報告開始,針對語言發展遲緩(Speech delay)孩童的影像醫學研究。直至2020年的fMRI研究指出(註):某些語言障礙亞型與腦半球之間語言功能的資源分配效率低落,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

註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738452/

自閉症譜系障礙

A. 大腦偏側化研究

在2013年,發表於《Science科學雜誌》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註):在多數人中,大腦的語言、文字、邏輯的運作發生在左腦,致使關於語言發展障礙的研究,多以單側大腦發育不良為題來進行深度的個案觀察,但是得到的證據都很薄弱和間接。這篇研究中,用另一個角度觀察到:大腦單邊應用較強的狀態(偏側化,cerebral lateralization)可能不是一個遺傳、穩定的個體特徵,並發現弱側化(weak lateralization)可能是語言學習障礙發生的結果。

一般而言,大腦左側的發展影響著語言、文字的發展與邏輯思考/學習,也因此左腦被稱之為優勢半球(dominant hemisphere)。相對於左腦,右腦主掌視覺、空間,所以又稱感性、藝術的腦部空間。

註: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766329/

B. 語言發展遲緩認定標準

  • 到 12 個月大時不能使用手勢進行交流
  • 18 個月大時更喜歡手勢而不是發聲
  • 到 18 個月時模仿聲音有困難
  • 到 18 個月無法理解簡單的口頭請求
  • 模仿說話但不能在兩歲內說出單詞或短語
  • 兩歲後無法用語言表達他們的需求
  • 兩歲後無法遵循簡單的指示

一般而言,以與成年照顧者間(父母或保母)的溝通清晰度來觀察:兩歲的孩子要表達的事情應該可以被理解50%;三歲時約75%可被理解;四歲孩子的表達應該是非照顧人也能聽懂他說的話。

C. 其他腦內問題

拉菲爾生醫集團,多國專利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利用模擬神經傳導波的方式,強化腦內特定部位的血液灌流,讓大腦可以獲得重建的機會,逐步地恢復特定區域功能、分泌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受體接收效率。

在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進行大腦發展補足,追上同期兒童且發展狀況平穩後,在早療的認知訓練、肢體肌肉訓練、語言訓練等早療項目的訓練,都可以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

這樣的狀況,就像是沒辦法控制油門跟方向的車子,用外力努力推動(早療訓練)就是一場辛苦的競賽.....,但是如果讓引擎恢復它原有的功能與作用,再有適時的訓練與教育,就能事半功倍了!

是的!拉菲爾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幫助您與您的孩子!

是的!拉菲爾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幫助您與您的孩子!

拉菲爾生醫集團,多國專利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利用模擬神經傳導波的方式,強化腦內特定部位的血液灌流,讓大腦可以獲得重建的機會,逐步地恢復特定區域功能、分泌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受體接收效率。

在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進行大腦發展補足,追上同期兒童且發展狀況平穩後,在早療的認知訓練、肢體肌肉訓練、語言訓練等早療項目的訓練,都可以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

這樣的狀況,就像是沒辦法控制油門跟方向的車子,用外力努力推動(早療訓練)就是一場辛苦的競賽.....,但是如果讓引擎恢復它原有的功能與作用,再有適時的訓練與教育,就能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