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怎麼舒緩?

三叉神經痛的你吃了各種止痛藥都無效?一直看醫生、吃藥治療,反反覆覆好幾年,但問題卻還是一直無法解決?
你是時候想一想:
"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的原因主要是頸內或顱內動脈過度擴張,擠壓到三叉神經,造成電擊、針戳、火燒般的疼痛。三叉神經痛發病初期,醫師一般以抗癲癇類藥物治療,以抑制三叉神經系統的不正常放電。

如果藥物療效不佳或因長期服藥出現嚴重副作用,這時候則需改以侵入性手術治療。傳統開腦微血管減壓術或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均屬於破壞性的治療,患者必須承受風險之外,也無法保證一定有效。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牙痛、頭痛?三叉神經痛位置發生在哪?

三叉神經是人類大腦十二對腦神經裡最粗壯的第五對腦神經,從腦幹出來、共有像樹枝狀的三分支,分別是到眼皮的眼分支、到上牙齦處的上顎分支、還有到下牙齦處的下顎分支。典型的三叉神經痛都是單側、極少見兩側都痛的,一般以上顎及下顎分支最常發生,因此有許多人會誤以為是牙痛而去看牙科,經過多次治療仍不見起色,才發現原來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的成因?

三叉神經痛的原因,主要是附近的組織或血管莫名擴張,壓迫到屬於感覺神經的三叉神經,才會導致這種像電擊、刀割、針刺般的疼痛感,由於三叉神經從腦幹出來,一條到眼皮,一條到上牙齦,一條到下牙齦,臨床上也有許多人一開始被誤診為牙痛,直到牙齒拔光了才發現原來是三叉神經痛。也由於疼痛來自於血管組織壓迫,當臉部有動作時,為供應更多的血流到組織,血管擴張,壓迫更嚴重就會更痛。患者連吃飯、刷牙、甚至風吹都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三叉神經痛的無侵入性新療法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主要病因不外乎是由於頸內動脈或顱骨神經孔對三叉神經的半月神經節的壓迫而使神經纖維擠壓在一起,繼而使之發生髓鞘脫變,從而引起相鄰神經纖維之間形成短路。或是由於血管缺血或病毒感染,使三叉神經缺血或受傷水腫而導致三叉神經痛的學說。

最近醫學研究已經發現身體組織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是由「自律神經」所調控的!所謂「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可以針對「三叉神經」和「其週圍軟組織」的循環障礙來治療。首先,改善三叉神經節周圍軟組織的血液循環,使其週圍軟組織快速消炎消腫而解除腫脹的軟組織壓迫到三叉神經根,因而可以治療三叉神經痛的症狀。接著,改善「三叉神經」本身的血液循環,活化三叉神經和修復髓鞘以防止繼續再短路放電。最後,「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更強化了三叉神經和其神經根的免疫力,防止三叉神經繼續受到病毒或發炎反應的再度傷害,因而能夠比較根本治療三叉神經痛。總之,「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運用一種無侵入性純物理性的方法來調節神經的活性,乃是融合「主流醫學」的知識科技和「自然醫學」的自然療癒優點的結果,是一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安全又有效」的止痛新療法!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三叉神經痛是受到不正常擴張的血管刺激而造成的疼痛,只要能解除血管對神經的壓迫,就可以從根源治好三叉神經痛,不需依賴藥物控制。

循環與血管的擴張收縮,皆是由自律神經掌管,透過調控自律神經,可以讓血管與組織離開三叉神經,壓迫解除,自然疼痛就會消失。這是為什麼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有效治療三叉神經痛的原因,不用擔心開刀的風險,也不需要長期吃藥控制,幫助患者找回原本的生活。

拉菲爾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已超過10年的時間,以不吃藥、無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透過調控自律神經解除對三叉神經的壓迫,使血管重新恢復擴張收縮,如此一來不用擔心開刀的風險,也不需要長期吃藥控制症狀。

三叉神經痛舒緩方式有哪些?

可用冰敷來減輕疼痛感,因為冰敷可中斷神經信號,減少對疼痛感覺的傳遞;若是因寒冷誘發的三叉神經痛,則可使用吹風機或暖暖包等來吹拂或熱敷,由後頸部沿著耳後、再到耳前臉頰與顏面部,幫助緩解因血管攣縮導致血流不暢所引發的疼痛。

三叉神經痛按摩有效嗎?

三叉神經痛起來很要命,急性發作時可按摩這些臉部穴位來減緩疼痛:四白(瞳孔正下方、眼眶骨下方約一指幅的凹陷處)、顴髎(顴骨下緣凹陷處)、巨髎(四白穴下方、鼻翼旁)、地倉(嘴角旁約半指幅處)。不過這個方法只能暫時緩解疼痛,建議仍需看診治療,以免後顧之憂。

【治療案例分享】

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一位三叉神經痛患者,在5年前,左面牙齒部位突然出現疼痛的症狀,認為是牙痛,到牙科診斷確定說牙沒有問題,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於是到神經內科就診確定是三叉神經痛,開了治痛的藥吃了幾次,症狀就消失了。中間偶爾也出現過疼痛的症狀,用藥幾次就還好了。可是到了2013年8月,三叉神經痛的症狀明顯加重了,經常會不定時的發作,疼痛的程度難以承受,時間長達一個多小時,治痛藥從一次吃1~2顆,吃到了一次6~9顆,每天人都處於恐懼、昏睡、沒有精神,對什麼都沒有興趣,度日如年的狀態。

想盡了很多辦法,吃中藥、針灸等都沒有用,到很多大的醫院去看,醫生告知也只能靠吃治痛藥控制。但在2014年3月檢查肝的指標,因吃治痛藥太多,藥物引起肝的指標已嚴重起標,醫生建議治痛藥要減量,同時還要吃保肝的藥,可疼痛的症狀又不允許這樣,迫於無奈,只好進行了三叉神經減壓手術。經過了這樣的煎熬,本以為就可以從病痛中解脫出來,可是好景不長,三個月後疼痛又開始了,症狀也一天天加重,加重的程度不亞於術前的狀態,每次疼痛達2個小時,死的想法都有,又開始大量吃治痛藥,最後沒辦法又去做伽瑪刀,可沒有什麼幫助。

在大陸的治療已經讓我失去了信心,不是用錢可以解決的問題,所以想到了到台灣來進行治療,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2014年9月來到了台灣,雖然去了台大醫院、三總醫院的神經內科就診,醫師根據我的現況也告知我,目前也只能讓我吃藥來控制。結果和我在大陸的狀況一樣,藥物只能控制個一時,解決不了根本性的問題。疼痛的煎熬、肝的問題、腸胃的問題,恐懼的狀態一天天加重,整個身體處於惡性循環的狀態,我幾乎感到了絕望,對生活已失去了信心。

就在我感到無助的時候,我老公在網上查詢到了「三叉神經不可怕」拉菲爾人本診所的治療文章,經過電話諮詢,我和老公帶著最後的希望來到了診所,在黃院長看診後就開始了治療,每天維持75分(鐘)治療,在經過黃院長看診和治療師們的治療後,我的病情一天天得到了緩解,到了第三個療程快結束的時候,我的病情得到了根本性的康復,可以不吃治痛藥了,疼痛的症狀明顯減輕了,這樣恐懼的心情一天天消失,睡眠也一天天好起來,狀態也一天天恢復,讓我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這種從病痛中掙脫出來的感覺是正常人無法想像,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我只是發自內心的感謝黃院長精湛的醫術,良好的醫德,治療師們熱情的服務,耐心的治療。

在感謝的同時,我希望和我有同樣經歷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病情是會有反覆的,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不要半途而廢,只要堅持治療,一定會看到希望的。這也是我治療後的心得與患者們分享。最後祝黃院長及你的團隊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祝拉菲爾人本人本診所聞名遐邇。更希望黃院長在我的家鄉重慶開一家你的診所。

哈哈。(陳oo,2015.2.10)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