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足底刺痛、寸步難行?

你是不是下床一踩地,腳底會痛?走路時,足跟特別疼痛,疼痛部位從腳跟向前蔓延,而且長時間站立或運動後會變得更嚴重?
如果你這樣已經反反覆覆好一段時間,看過很多醫生、長期注射藥物、吃了各種藥,還是無法解決足底筋膜炎的問題,你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你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疼痛病症,主要是肌肉的急性傷害或反覆受傷,引起肌肉組織過度負荷而無法復原,導致肌肉慢性筋孿。

研究顯示,慢性疼痛的主因是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的增加,造成調控肌肉血液循環的自律神經失調,導致患部血流減少。肌肉慢性血流不良造成乳酸代謝物和神經疼痛物質堆積而造成肌肉筋孿和疼痛,加重肌肉血流障礙的惡性循環。

這就是為什麼肌筋膜疼痛的患者會伴隨耳鳴、眩暈、流淚、心悸、失眠焦慮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因此肌筋膜疼痛可說是肌肉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慢性疼痛壓力症候群。

足底筋膜炎也是肌筋膜疼痛症的一種

足底筋膜炎是頗為常見的肌筋膜疼痛症。由於全身力量都加諸在腳上,導致這種病症不容易治好,甚至無法走路出門。如果是傷到神經的嚴重程度,可能會變成神經病變的神經性疼痛,因此足底筋膜炎被視為難以治療的病症。

長時間站立、行走或穿不合適的鞋子,都會造成足底筋膜過度伸張,導致腳底血液循環不良,長時間下來會演變成慢性發炎,引發慢性疼痛。如果發炎物質沒有被代謝掉,疼痛與肌筋膜會緊繃惡化,導致血液循環更不好,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足底筋膜炎也是肌筋膜疼痛症的一種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原因?

主要是由於肌肉的急性傷害或是反覆受傷,引起肌肉組織過度負荷而無法復原,導致肌肉慢性筋孿。根據研究顯示,由於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的增加造成調控肌肉血液循環的自律神經失調,導致患部血流減少是慢性疼痛的主因。肌肉慢性血流不良的結果,造成乳酸代謝物和神經疼痛物質堆積而造成肌肉筋孿和疼痛,結果又加重肌肉血流障礙的惡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肌筋膜疼痛的患者會伴隨自律神經過度亢奮,如耳鳴眩暈、流淚、心悸、失眠焦慮等症狀。所以肌筋膜疼痛可以說是,肌肉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慢性疼痛壓力症候群。因此,在治療上醫師往往會建議病患培養樂觀的人生觀,適當的休閒,正常的作息和睡眠,才能瓦解疼痛的束縛。

如何治療?

一般治療不外乎給予止痛、消炎、鎮靜、肌肉鬆弛等藥物,復健科採用物理性療法如熱療、電療等。而疼痛科還會採取各種神經阻斷術,包括壓痛點神經阻斷術、上肩胛神經阻斷術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等來治療。此外中醫會採用推拿、拔罐、針灸等方式。
這些治療的方式,大致透過消炎與止痛的方式,除了緩解疼痛,也可使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有效的帶走積存的乳酸;並使肌肉鬆弛,達到改善循環障礙的功效。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無藥自然療法

主流醫學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用藥物來壓抑疼痛症狀治標而非治本。由於患部循環不良,往往需要高劑量藥物才能止痛因而副作用增加。當止痛藥效果不佳,會使用三環抗憂鬱劑來壓抑疼痛卻又產生頭暈昏沉副作用。再加上肌筋膜疼痛病人必需耐心長期吃藥,由於藥物副作用或灰心而接受五花八門的另類療法。因此要針對肌肉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機轉,才能治癒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醫學研究發現體表感覺的刺激,能夠改變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找出失衡的自律神經,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針對失調的部位來調節自律神經活性,就能改善患部肌肉的血液循環,有效地帶走堆積的乳酸和神經疼痛物質,很快就能緩解酸痛和肌肉筋孿。又因為恢復自律神經的平衡,打破肌肉筋孿和循環障礙的惡性循環,達到讓患部肌肉鬆弛和改善全身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的功效。這是一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藥物副作用的安全有效的止痛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由於血液循環不良與疼痛會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吃藥或打針進入體內的藥物很難到達需要治療的疼痛部位,通常治療效果短暫,甚至陷入矛盾與死胡同。

既然血液循環是由自律神經系統負責調控的,只要讓失調的自律神經恢復平衡,血液循環獲得改善後,將發炎物質代謝掉,就可以阻斷這個惡性循環,疼痛感就會解除。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將發炎與致痛物質代謝掉,同時解決發炎與疼痛問題。這是一種不打針、不開刀、不吃藥的治療方法,治療效果好又快,也比較能針對原因治療病症。

【治療案例分享】

我的筋膜炎疼痛至今已經3年了。每天早上起來,下床那一刻真是痛苦萬分。之前也嘗試過雷射方法,也跑了大醫院多趟去作治療,到後來也沒效果了,害我最喜歡的爬山運動也放棄了。
最近在網路看到拉菲爾人本診所(原光點診所)有治療這病症就火速前往。在黃院長的逆行性神經治療(註)下,至今已過了一個月。現在我早上起來已不會痛了,走路時的痛楚也可改善許多。雖然腳底只要走遠點路還是會酸,不過跟之前比好很多。
在此要感謝黃院長,也希望跟我有相同症狀的人能看到這篇心得。最後祝大家平安幸福。
黃○○

註:已更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五十肩、手腳麻還有背痛?搞定肌筋膜疼痛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