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前兆?從症狀測試分級到如何自救懶人包!

名人阿滴自曝有憂鬱症、理科太太也曾陪伴先生抗憂鬱!「憂鬱症」號稱21世紀健康殺手、是世界各地最普遍的疾病症狀,它絕不只是「心靈感冒」而已,發作起來不僅影響日常、甚至危及生命!憂鬱症自救要怎麼治療?我們得先了解會有哪些前兆與症狀,就能在3分鐘內自我檢測,進而解決身心問題!

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憂鬱症有哪些前兆?憂鬱症是什麼感覺?

憂鬱症雖然是當今常見的精神疾病,但是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憂鬱時刻,不見得真的就是憂鬱症!不過要是長期有以下狀況,很可能就是憂鬱症前兆:

1.情緒敏感波動大:持續沒來由的悲傷哭泣,易怒或異常焦慮、自責、無助,悶悶不樂、心神不寧。
2.認知及動作不靈敏:思考與交談等反應變遲鈍,記憶力下降,專注力減退。
3.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容易疲憊、睡不好。
4.對喜好的事物變得無感、興趣缺缺或提不起勁。
5.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殘念頭。

憂鬱症是什麼感覺?除了上述的憂鬱症前兆,也會因憂鬱程度分級而有所不同。不妨透過以下的測試分級表來自我檢測,同時,依據憂鬱症檢測表的分級結果,針對不同程度分級的症狀,也有不同的自救方式。了解憂鬱症才能幫助自己或家人從憂鬱症走出來!

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憂鬱症有哪些前兆?憂鬱症是什麼感覺?

憂鬱症不單是心情低落!4大面向的症狀,你符合了幾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訊,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的眾多疾病中,憂鬱症高居榜首,全球有超過3億人患有憂鬱症!衛福部研究數據亦指出,台灣有將近200萬人有憂鬱症狀,佔總人口的8.9%(其中重度憂鬱者約125萬人,盛行率佔5.2%)。然而,實際上發作過憂鬱症狀的人數可能還要更多,因為有許多人不願承認自己生病了,也不會自我檢測,更不用說主動尋求治療。

「面對」是邁向康復最重要的第一步!每位憂鬱症患者的發作症狀不盡相同,但一般可分成以下4大症狀:

情緒症狀 思考症狀
  • 心情持續低落或起伏很大
  • 對事物提不起興趣
  • 經常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
  • 對人生感到絕望、失去熱忱
  • 很多事情都興趣缺缺、提不起勁
  • 強烈的負面思考
  • 缺乏自信、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
  • 思考組織能力退化
  • 強烈的罪惡感
  • 覺得活著很累、很痛苦
行為症狀 身體症狀
  • 睡眠障礙或嗜睡
  • 吃不下或吃太多
  • 異常疲倦、無精打釆
  • 說話與動作明顯遲緩
  • 不想出門,甚至整天躺著
  • 體重下降或增加
  • 胸悶、心悸
  • 消化不適
  • 四肢無力、手腳麻痹
  • 對性失去興趣

如果你有疑似憂鬱症的症狀,不妨自我檢測!以下檢測問題可協助你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況,初步判斷有沒有出現憂鬱症的相關症狀,再根據檢測結果評估是否需要更精準的檢查與治療。

憂鬱症分級有哪些?憂鬱症自我檢測,看看自己的憂鬱程度!

病人健康問卷 (PHQ-9)

在過去兩個星期,你有多常受到以下問題的困擾?


1. 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或沒有興趣
2. 心情低落、沮喪或絕望
3. 入眠困難、睡不安穩或睡眠過多
4. 感覺疲倦或沒有活力
5. 食慾不振或進食過量
6. 覺得自己很糟、失敗,對自己失望或有負家人的期望
7. 做事難以集中精神,如閱讀報紙或看電視
8. 其他人反映你行動或說話遲緩;或相反地,比平常煩躁或坐立不安
9. 有輕生或傷害自己的念頭



*本問卷由Robert L. Spitzer博士、Janet B.W. Williams博士、Kurt Kroenke博士和同事用Pfizer Inc.提供的教育基金設計【無需准許即可複製、翻譯、展示或分發】

檢測結果【上述9項得分加總】
0-4分 沒有憂鬱
5-9分 輕度憂鬱
10-14分 中度憂鬱
15-19分 中重度憂鬱
20-27分 重度憂鬱

檢測出憂鬱指數5-9分的輕度憂鬱症患者建議先自我調節,或找家人、朋友聊聊抒發情緒;而檢測結果為10分或以上者,建議尋求心理諮商、專業輔導、身心科或精神科治療。不過要先提醒你,此評量表僅提供個人自我檢測,並非專業判斷,如有疑似憂鬱前兆,應立即就醫諮詢醫師。

憂鬱症發作如何自救?不想吃藥怎麼治療?
新療法帶你走出生命幽谷!

依據憂鬱症檢測表結果,針對不同程度症狀的自救方式如下:



檢測出現輕度憂鬱前兆時

5個自救方法對於緩解病情及穩定情緒有幫助:

1.作息規律定時:例如定時用餐、充足睡眠、適當娛樂等等。情緒不穩時容易打亂生活習慣,若養成規律的作息節奏,也能反過來幫助情緒穩定。

2.養成運動習慣:運動好處多多,主要能提升血清素分泌效率,增加幸福感!

3.培養個人興趣:一方面獲得成就感,一方面也轉移注意力,生活中不再只有憂鬱。

4.聯繫至親好友:找到能放心傾吐心事的樹洞,減少孤獨感,也能卸下防衛,擁抱與接納自己的真實狀態。

5.正念紓壓練習:正念課程讓人學習活在當下,喚醒內在的寧靜,減少恐懼與擔心,有能力處理生活壓力;搭配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改善憂鬱困擾。

正念減壓法

檢測出現中度以上憂鬱症狀時

1.藥物治療:發作初期可以服用抗憂鬱症藥物、並結合心理諮商來治療,通常效果不錯。不過長時間下來就會發現,抗憂鬱藥物治療成效有限,而且副作用很多。

2.侵入性療法:其一是電擊痙攣治療,雖然療效好,但是副作用是患者在接受電擊之後,頭兩三天會產生健忘症。另一最新方法則是強力腦部磁場療法,在某些患者身上,效果和電擊痙攣治療一樣好,而且沒有健忘的後遺症,但是這種療法還處於研究實驗階段。

3.調節自律神經:身心是一體兩面,身體久病就會影響心理,同樣心理不健康也會產生身體疾病,兩者之間就是透過自律神經系統互相影響!由此可見,無論是身體或是心理有問題發作時,自律神經系統肯定也是失調狀態;慢性憂鬱症患者就是掉入這種惡性循環,身體越不舒服、心理就越焦慮憂鬱,心理越焦慮憂鬱、身體症狀也就越嚴重。

要根本一次治療身心憂鬱的發作,就要從串連起兩者的自律神經系統著手!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應用神經科學原理,直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如此一來,當自律神經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時,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憂鬱感將同步獲得改善,逐漸打破原本的惡性循環、進入良性迴圈,走出生命幽谷。對於不想長期靠藥物控制病情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來說,是非常值得選擇的新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不必依賴藥物,就能遠離焦慮憂鬱!相應神經新療法見證分享!

說到我的病情,過去真是苦不堪言,現在已經放下心上的一顆大石頭了。差不多八個月以前,我無緣無故發生心悸、胸悶、氣吸不上來,幾乎快要窒息了,被家人緊急送到醫院急診,經過各種檢測都說沒問題,醫生說我是焦慮症,也開了抗焦慮的藥持續吃。後來睡不著覺又給我安眠藥,但是後來同樣的狀況又發作了四次,每次發作送急診大概都是打鎮靜劑,睡了一覺醒來就回家,但是我心理一直有一種恐懼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發作。問醫生吃藥要吃到什麼時候、會不會根治,都沒有確定的答案,每天看到藥就想吐,可是醫生告訴我不能隨便停藥,我真的好擔心會不會吃藥一輩子?所以情緒越來越低落,吃了藥整天昏沉沉的,什麼事都不想做,醫生又給我加上抗憂鬱的藥,還跟我說我的病和壓力有關,還要我多運動,可是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壓力啊,真的好無助!

為什麼過去好端端的我會突然發作這種病呢?真的很不解。兩個月前病情又發作了,這次去急診卻無法把症狀壓制下來,連續快一個星期都還在心悸、胸悶、氣喘,絕望之餘,我先生上網去查詢資料,才找到有一種新療法: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我把資料印去請教醫生,醫生說沒聽過,我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去找黃醫師試看看。

沒想到第一次治療就馬上讓症狀緩和下來,連續兩天的治療就幾乎完全解除症狀,黃醫師說我只是自律神經失調,要我治療過程中慢慢開始減少抗焦慮及抗憂鬱的藥,差不多兩個星期就停藥了,到現在不但沒有再發作,睡眠也正常,心情也變開朗了,讓我有如重生,所以我想把我的治療經過分享給各位可能跟我有類似遭遇的病人,不過我想每個人的病情可能不同,僅供參考。

小慧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當你發覺自己或親友有憂鬱症前兆時,多一分關心與在意,及早檢測並接受專業協助,不儘可以避免症狀惡化或發作,更是治療憂鬱症的關鍵。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直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同步改善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憂鬱焦慮感。自律神經功能逐漸恢復後,身體的症狀就會減少、減輕,到了各方面都恢復正常時,憂鬱症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