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會好嗎? 可是復健效果緩慢? 腦中風治療的新方法!

你是不是突然單側手腳沒力或麻木、臉部做不出表情或嘴歪眼斜流口水?還是講話忽然大舌頭、語意不清,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或者猛然眼前一片黑,但是過沒幾秒又恢復?也曾感覺暈眩、吞嚥困難、走路不穩,甚至暫時性昏迷?身體出現這些症狀,都是腦中風警訊,不可輕忽!即使是影響較小的小腦中風,將來再腦中風的機率仍是一般人的三倍!

如果你正因腦中風接受復健,卻進步緩慢、預後不佳,該認真想一想:

"腦中風怎麼治療才能更快恢復?"

腦中風是什麼?如何掌握腦中風前兆?

腦中風英文Stroke或CVA(Cerebrovascular accident,腦血管意外),係指腦部血管栓塞或出血而導致腦部損傷、功能失常的疾病,常會留下永久性的神經缺損,導致肢體無力、癱瘓、感覺障礙、肌肉痙攣、視覺功能障礙、認知障礙、失語症、情緒障礙、大小便失禁、意識障礙……等種種症狀。

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腦中風(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平均第二到四位!不僅每年新增三至五萬名病患,腦中風病人在五年內有三成機會二次腦中風,其後遺症比第一次還要嚴重,死亡率更高達四分之一。

要掌握腦中風前兆、辨識腦中風早期症狀,目前有四個廣為世界使用的評估項目:「F、A、S、T」,而FAST也有「迅速」之意,要搶在黃金治療時間救援。說明如下:

F(Face)微笑測試:請患者露齒或微笑,若有嘴角歪斜等臉部表情不對稱,或突發性視力受損、頭暈、頭痛等,皆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Arm)舉手測試:雙手平舉、維持10秒,觀察單側手臂是否無力下垂或無法舉起;此外,走路穩定度差、像喝醉酒一樣,也可能是腦中風徵兆。
S(Speak)語言測試:與患者一問一答,倘若對方出現意識混亂、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等現象,極有可能是腦中風。
T(Time)盡速就醫:懷疑患者有腦中風症狀時,要記下發作時間,並迅速送醫治療。

腦中風是什麼?如何掌握腦中風前兆?

腦中風是什麼,有什麼類型?

一. 缺血性腦中風(又名腦梗塞):

指動脈血管發生阻塞,造成腦部缺血,因為阻塞的原因不同,又可再細分為二種:
1.「腦血栓(Cerebral thrombosis)」:腦血栓主要原因是因血液凝固異常,血液變得黏稠度而造成血栓;或因腦血管(動脈)發生粥狀硬化,形成斑塊產生血栓,造成血流停止及腦部缺氧壞死。
2.「腦栓塞(Cerebral embolism)」:腦栓塞是指腦部以外的地方,例如心臟帶來的血塊、脂肪、硬化斑塊等,阻塞腦血管引起腦部缺血。

二. 出血性腦中風(又名腦溢血):

血管破裂引起顱內出血,又分為:
1. 腦出血(Cerebral hemorrhage):若患者本身血管已有硬化現象,當情緒緊張、憤怒或壓力大、用力解便時,血管破裂造成腦出血。此外,外傷、血液疾病及高血壓、腦瘤都會引起。
2. 蜘蛛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最常見的是腦動脈瘤破裂,會有突發性劇烈頭痛,或因頭部有外傷也會引起。

三.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又名小腦中風):

小腦中風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因腦部暫時缺血,引起局部神經麻痺症狀,例如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應再進一步檢查,以免短期內產生嚴重腦中風。

為什麼會腦中風?危險因子有哪些?

腦中風因狀況不同、有以下幾類: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出血性腦中風(腦溢血)與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小腦中風),其中缺血性腦中風的比例佔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都會致使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風險;其他像是: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則會產生血栓,容易引發缺血性腦中風;而長期使用抗凝血藥物,或本身有血管瘤、腦瘤、動脈/腦血管病變等,也易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此外,家族有腦中風史、有抽菸酗酒或藥物濫用等不良啫好,也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腦中風如何預防?

世界腦中風組織表示,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是四大慢性病,需要特別留意,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及肥胖;有三高及心房纖維顫動患者,應尋求醫療專業建議並治療。 此外,應定期健康檢查,並控制飲食,減少攝取高油鹽或高脂肪食物,控制體重,多吃蔬果。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一定要戒煙、戒酒,隨時保持情緒穩定,就能減少腦中風發生。

腦中風會好嗎?復健效果緩慢?
腦中風治療的新選擇!

腦中風患者因大腦中樞受損,除了其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功能障礙,還會影響周邊神經系統的運作,使身體產生一些肢體或語言障礙的症狀,這幾乎是不可逆的,因此,復健的目標是藉由訓練來使其他未受損的神經細胞產生替代作用(compensation),使身體恢復部份的機能。

單純靠物理/職能訓練來復健會非常辛苦,且成效及復原速度都慢。若能併用相應神經調節法治療,針對病症源頭來治療,效果才會好又快!不僅能加速恢復未完全壞死的腦神經功能,同時調整神經的可塑性,進而促進神經所控制的肌肉及器官功能恢復,加快復健進度,產生良性循環並恢復身體機能!

依據臨床經驗,許多個案短短一兩次的治療就可以看出明顯效果,而且幾次治療效果就超過半個月、一個月的復健成果。尤其下列症狀的改善最為明顯︰

1. 疼痛的治療︰對於肢體無力或攣縮造成的肌肉關節疼痛,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快速緩解疼痛,有助於復健的進行。
2. 肌力的恢復︰手腳無力不利於復健,對病人的心理衝擊也很大,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迅速改善肌力、增加關節活動度。
3. 吞嚥功能︰許多病人因吞嚥困難影響進食,營養無法均衡體力不足也會阻礙腦中風的復原,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快速改善吞嚥機能。
4. 手腳及臉部麻木︰這些感覺異常可獲得改善,有助於信心的建立。

腦中風會好嗎?復健效果緩慢?
<br/>腦中風治療的新選擇!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物理性的標靶治療!<br/>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簡介

治療師在醫師開立的體表神經點位置貼上貼片

接上治療儀器

調整儀器強度,以符合個人需求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