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耳鳴怎麼辦?一次搞懂耳鳴原因及耳鳴解決辦法!

耳鳴不是病,發作起來卻令人痛苦得要命!尤其長時間、持續耳鳴時,吃藥效果有限、試過各種偏方,卻始終關不掉惱人聲音,到底該怎麼辦?想要消除解決耳鳴問題,就必須先了解引起耳鳴原因,才能找到耳鳴解決辦法!接下來就要帶你一次搞懂耳鳴原因及治療耳鳴解決辦法!

為什麼耳朵一直有聲音?耳鳴原因有哪些?

「嗡嗡嗡……啵啵啵……嘰嘰嘰……」耳朵裡不斷傳來煩躁聲響,聲音更是越來越大,甚至影響聽力及生活!當耳朵突然出現聲音時可要留意,因為會造成耳鳴原因的不是只有耳朵的問題!其他例如身體、心理等等影響,都是常見的耳鳴原因,而這也正是為什麼單單跑了耳鼻喉科還是沒辦法徹底解決耳鳴問題。要了解耳鳴症狀源頭,才能正確治療!根據研究統計,引起耳鳴原因可能有這些:

1.器質性因素:像是噪音傷害、中耳炎、耳中風、耳朵結構受損、聽神經瘤、鼻咽癌、高血壓、糖尿病、貧血、代謝異常、感冒病毒感染,及腦內器質性變化壓迫神經或聽覺中樞病變等等。

2.心因性因素:主要是情緒壓力使然,例如工作壓力、生活緊張、焦慮恐慌、身體勞累、作息不定、睡眠障礙、天氣變化等等。

3.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人體器官的大腦中樞,負責調控器官的功能運作、血液循環和免疫力;自律神經一旦失調,就容易導致聽覺傳導路徑任一環節的血液循環不良,因而發生耳鳴。

4.梅尼爾氏症:內耳有兩組主要神經,一組控制聽力、一組控制平衡,當內耳自律神經功能不良而導致血流不正常時,就有可能讓這兩組神經失調或受損,其典型症狀是頭暈、眩暈,往往也伴隨著耳鳴現象。




為什麼耳朵一直有聲音?耳鳴原因有哪些?

單耳耳鳴怎麼辦?是重症前兆?耳鳴是救命的警鈴!

耳鳴就像身體的警報器,能反映健康出了什麼問題!一般來說,耳鳴通常是「結伴而行」、也就是雙側耳朵會一起發生耳鳴,要是出現單側的耳鳴或是聽力障礙,就要非常注意,因為單側耳鳴通常是耳朵本身受損、或是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的「次發性耳鳴」,有可能是器質性病變或梅尼爾氏症所引起,如同時耳鳴又伴隨著頭暈的狀況,最好盡快找醫生就診,不可輕忽。

耳鳴類型 單側耳鳴 雙側耳鳴
可能原因
  1. 聽神經瘤
  2. 腦膜瘤
  3. 鼻咽癌
  4. 腦幹血管硬化
  5. 耳中風
  6. 耳膜穿孔
  7. 中耳炎
  8. 梅尼爾氏症
  9. 感冒
  1. 情緒起伏
  2. 生活壓力
  3. 聽力退化
  4. 過敏性鼻炎
  5. 睡眠障礙
  6. 更年期
  7. 感冒

一直耳鳴怎麼辦?耳鳴要看什麼科?

持續耳鳴時建議尋求耳鼻喉專科醫師協助,除了檢查外耳道、耳膜、鼻咽部等構造,必要時也須接受鼻咽內視鏡、中耳腔功能、聽力或電腦斷層等詳細檢查,以排除鼻咽癌、腦膜瘤、聽神經瘤、和腦幹血管硬化等較嚴重的腦內器質性病變。

倘若找過專科醫師,排除了器質性病變的耳鳴原因,不妨考慮找自律神經治療專科就診。這是因為在聽覺傳導路徑中,只要有任何一個地方血液循環不良,就有可能出現耳鳴!因此,可從自律神經著手,以改善內耳和聽神經的循環障礙、活化缺血的內耳和聽神經,即能促進神經修復,進而解決耳鳴症狀。

除了吃藥,解決耳鳴的治療方式還有什麼?

臨床上大多數耳鳴皆為原因不明的突發性耳鳴,尤其是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慢性持續耳鳴,因為發生時間較長,致病因素也較多,加上長期藥物治療通常療效不彰,病人容易嘗試坊間許多治療消除耳鳴的偏方而延誤病情,甚至造成嚴重副作用,對身心影響更大。

由於自律神經負責調控各器官的功能運作、血液循環和免疫力,若能採用免吃藥、無侵入性及副作用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透過神經調節治療儀器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便能改善內耳與聽覺傳導路徑的血液循環、同時增強局部免疫力,對於血管性疾患所造成的脈動性耳鳴、與耳咽管疾患的痙攣性耳鳴,都有不錯的療效。

此外,不用藥新療法對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所造成的耳鳴有相當療效;當然,對因自律神經失調(工作壓力、生活緊張或外界刺激導致)而發生的耳鳴,效果更好!更重要的是,對耳鳴原因不明的患者來說,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一嶄新有效的治療途徑!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醫師教你解決耳鳴的日常小妙招!

耳鳴患者除了應及早接受治療,也要遠離重噪音的工作或環境,例如不要經常戴耳機聽音樂等;同時要調適身心釋放壓力,避免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耳產生失衡的神經訊息,引發或加重耳鳴。

還有哪些快速舒緩消除耳鳴的小妙招呢?醫師在影片中告訴你!

經由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大幅解決30多年眩暈耳鳴!

經由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大幅解決30多年眩暈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