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鼻涕倒流、喉嚨痛、有異物感? 找對方法擺脫慢性咽喉炎

你是不是吞嚥困難、鼻涕倒流、喉嚨卡痰?你經常性乾咳、聲音沙啞,咽部灼熱、有異物感,而且又癢又痛,甚至有咽部黏膜充血腫脹的症狀?

如果你這樣已經反反覆覆好一段時間,看過很多醫生、吃了各種藥,卻還是無法解決慢性咽喉炎的問題,你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你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什麼是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是一種常見的病症,通常是由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所引起的。 當胃部含胃酸及食糜的內容物逆流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時,這些液體會讓咽喉感到不適,繼而出現發炎紅腫、聲音沙啞等症狀。另外,當鼻竇發炎造成濃稠的鼻腔分泌物倒流回咽喉,也會引發慢性咽喉炎。

事實上,大多數慢性咽喉炎患者都伴有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交感神經亢奮會出現手心腳心發熱、潮濕、多汗等症狀;副交感神經亢奮則會出現怕冷、肢體冰涼、全身無力等症狀。由此看來,慢性咽喉炎也算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咽喉局部的自律神經對環境刺激物產生過度反應,導致持續出現慢性發炎的現象時,如果不加以改善,任何治療都會流於暫時性的症狀控制,無法從根源予以治療。

什麼是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狀

慢性咽喉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如果是長期有下列這些症狀:

1. 喉嚨癢
2. 喉嚨痛
3. 喉嚨卡痰
4. 經常性乾咳
5. 吞嚥困難
6. 聲音沙啞

慢性咽喉炎患者描述的典型症狀除了喉嚨有異物感之外,喉嚨常會卡卡的好像有東西哽在喉嚨,要吞吞不下去,要吐又吐不出來;或是常覺得喉嚨有痰,但又咳不出來;有時候會感到喉嚨緊緊的,患者常會清喉嚨或是用力咳嗽,想把哽在喉嚨的東西給弄出來,但通常什麼也沒有,只有一點點黏稠的口水或痰而已。如果試著把它吞下去,卻再怎麼吞都一樣,喉嚨始終感到不自在,甚至愈是在意它,症狀就愈明顯。不過,患者不會有呼吸困難的情形。

患者常常在意是不是喉嚨長壞東西?一般而言,喉嚨的異物感大多數是因為慢性發炎引起的,但是有喉嚨卡卡的感覺(異物感)的症狀若一直未改善,或愈來愈嚴重,當然要小心是不是有長腫瘤,應該到耳鼻喉科詳細檢查。

有些慢性咽喉炎和鼻病是有直接關聯的。例如,很多的鼻病久了就會引起鼻竇炎,鼻竇炎就會造成鼻涕倒流,鼻竇裡面的膿液倒流到咽喉,就會造成慢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如果醫治很久了卻老是沒改善,無緣無故喉嚨就經常會發炎疼痛。因為咽喉這樣經常性的反覆發炎就會惡性循環影響健康,甚至還會引起睡眠障礙、腸胃障礙等連帶的症狀。

拉菲爾醫學研究團隊於2017年FOS世界醫學會,發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慢性咽喉炎研究成果,了解更多請點:【治療慢性咽喉炎的有效病例論文】

慢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狀

咽喉炎類型

咽喉炎有急性及慢性之分,不同類型的咽喉炎會有不同的症狀和進展:

急性咽喉炎
多數由病毒引起,如冠狀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或腸病毒,每年至少有40%的人患上急性咽喉炎。症狀包括喉嚨痛、頭痛、乾咳、發燒及發冷,通常不會太嚴重,也不會妨礙日常生活。

一般在感染3天內會出現急性咽喉炎症狀,最嚴重的症狀在48小時內消失,病程一般不會持續超過10天。急性咽喉發炎期間,如果咳出來的痰是黃色或綠色,並伴隨耳痛、出紅疹和發熱等症狀,務必尋求醫師治療。一旦發現有細菌感染現象,醫師一般會開立抗生素藥物,療程3至7天不等。

咽喉炎類型

慢性咽喉炎
可能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症狀包括喉嚨有異物感、喉嚨乾、發癢疼痛等喉嚨不適,偶爾併發頭頸部肌肉酸痛、呼吸困難、胸悶等。少數慢性咽喉炎是由結核菌、梅毒或黴菌感染引起,則咽部會出現異常的潰瘍。

慢性咽喉發炎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當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和咽喉,刺激到附近的喉部和聲帶,造成喉嚨灼傷,同時刺激上呼吸消化道粘膜,就會容易引發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症狀

各類型的慢性咽喉炎症狀大致相同,如喉嚨有異物感、咽喉發炎、乾痛、灼熱等,經常會乾咳和清喉嚨等。這些症狀會持續或反覆發作超過3個月,而且不同的成因症狀也有些許不同。

以下圖表將慢性咳嗽的情況作簡易的分類。你可根據痰量和咳嗽發生時間自我檢視可能造成咳嗽的原因。

從圖表上可以看出慢性咽喉炎的患者會有咳嗽的情況,但痰量不多甚至沒有,而且白天的時候會特別想咳。

慢性咽喉炎症狀

慢性咽喉炎的成因

通常慢性咽喉炎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而是長期累積的刺激造成。造成慢性咽喉炎的真正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些情況目前認為可能有關。

(一) 必需長時間說話的工作者:如老師、做生意者、身處嘈雜工作環境的工人和年紀較大的人最多。我們在比較嘈雜的環境自然會大聲說話,所以很多工廠的工人或商場的生意人常會有慢性咽喉炎的問題;還有就是老師長時間講課,或上體育課時,皆須大聲說話,若沒有適當地讓喉嚨休息、補充水分,再加上說話的方式不正確,長期刺激累積下來,便會造成喉嚨的反覆發炎。 這類長期過度使用嗓子的人,喉嚨附近肌肉,經常處在較為緊縮的狀態下,因而產生異物感。說話多、喝水少,使喉部和咽部黏膜在強氣流的長期衝擊下,導致黏膜充血腫脹,因此易發生慢性咽喉炎。常見的初期症狀包含:音質改變、耐受度降低、音域縮小、聲量變窄及咽喉不適等。萬一不幸又合併有聲帶結節或息肉,說話更是用力的話,症狀將會更明顯。

(二) 容易緊張、焦慮或是長期處於高工作壓力狀態者:口水分泌量會較少,使得喉嚨的潤滑度不足而較為乾燥,加上喉嚨的肌肉也會較為緊縮,所以也容易有此症狀。

(三) 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或鼻竇炎而引起鼻涕倒流者:很多的鼻病久了就會引起鼻竇炎,鼻竇炎就會造成鼻涕倒流,鼻竇裡面的膿液倒流到咽喉,就會造成慢性咽喉炎。因為一方面常有倒流的鼻涕黏住喉壁,另一方面倒流的鼻涕長期刺激之下,造成喉嚨的一些腺體和淋巴組織發炎腫大,患者因此也會有慢性咽喉炎的症狀。

(四) 鼻塞較厲害,或因其他原因經常會打鼾或張口呼吸的人:時間一久,除了使喉嚨較為乾澀之外,容易造成慢性咽喉炎。

(五) 胃酸逆流食道炎的人:由於胃酸的酸度很高,刺激了喉嚨的黏膜,也會使人感到喉嚨怪怪的,好像東西卡在那裡。

(六) 現代空氣污染嚴重,以及抽煙喝酒:經年累月下來,多少都會造成喉嚨的發炎與不舒服。刺激性的食物除了會直接刺激喉嚨之外,也易引起胃酸逆流,造成慢性聲帶炎。再加上長期服用某些會減少唾液分泌的藥物,也會造成喉嚨的慢性發炎。

(七) 咽喉部長腫瘤:雖然咽喉部癌症者較少表現有喉嚨異物感,但還是有可能。因此,喉嚨異物感長時間一直沒有好,或症狀愈來愈嚴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還是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清楚會較好。

慢性咽喉炎診斷方式? 要看哪一科?

建議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讓醫師詳細檢查鼻子、咽喉,確認有沒有可見的異常,接著利用內視鏡做整個上呼吸消化道的檢查,確認咽喉的狀況(有痰或分泌物,還是純粹有痰的感覺),之後再根據症狀與檢查結果安排下一步的診斷治療。

如果確認有分泌物,可能是因為鼻涕倒流引起的,必須先排除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或其他鼻咽問題;若發現分泌物是從喉嚨或氣管下方而來,就必須做胸腔檢查。

假設只是喉嚨有異物感或有痰的感覺,則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慢性咽喉炎的發病原因相當複雜,而且症狀時輕時重;一旦發現是其他病症引發慢性咽喉炎,必須先治療原發疾病。

了解慢性咽喉炎原因後,患者需有耐心堅持長時間的根本治療,聽從醫師的建議,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這樣才可以改善慢性咽喉炎症狀。

慢性咽喉炎的治療方法

傳統的治療
傳統對於慢性咽喉炎的治療方法很多,例如用百分之三的鹽水漱洗咽部,對於增生性的淋巴組織,可用電燒灼法、液態氮冷凍療法、紫外線照射等減輕症狀。藥物方面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其他抗焦慮劑及維生素B類也常用,但是效果往往不顯著。

慢性咽喉炎的病人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會伴有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如交感神經亢奮會出現手心腳心發熱、潮濕、多汗等症狀;副交感神經亢奮會出現怕冷、肢體冰涼、全身無力等症狀;因此慢性咽喉炎可說是另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推究其發病機轉,是由於咽喉局部的自律神經對於環境刺激物產生過度反應而引起,於是持續呈現慢性發炎的現象。此種神經異常現象如不加以改善,任何治療都會流於暫時性症狀控制,無法予以根本治療。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針對失調的神經系統,利用神經調節技術予以矯正,可以恢復神經的正常功能,同時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慢性咽炎發病原因複雜,症狀時輕時重、反覆發作,除了要有耐心的治療外,還得消除慢性咽喉炎發病的各種誘因,包括長期吸菸、喝酒過度、常吃刺激性和油炸煎炒食物、接觸刺激性氣體或多粉塵環境等。如此,才能從根本改善慢性咽喉炎症狀。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主流醫學主要採用藥物治療慢性咽喉炎,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其他抗焦慮劑及維生素B類也常用,但是效果往往不顯著。至於增生性的淋巴組織,一般使用電燒灼法、液態氮冷凍療法、紫外線照射等減輕症狀。

如上所述,慢性咽喉炎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病症,長期靠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只能抑制症狀、治標不治本,無法針對造成慢性咽喉炎的根本原因——自律神經失調予以診治。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藉由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咽喉及鼻部的「血液循環」及患部的「免疫力」。它是一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創新療法,比較能針對根本原因治療慢性咽喉炎。

IFOS世界級學術殿堂論文發表 有效改善慢性咽喉炎

2017年,拉菲爾團隊受到國際認可,在巴黎舉辦的IFO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L Societies)世界耳鼻喉科醫學會中,發表了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可從根本原因解決慢性咽喉炎。IFOS是非政府組織,由來自120多個會員國的5萬多名耳鼻喉科醫師所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耳鼻喉科醫學會組織。

慢性咽喉炎的飲食與保養

慢性咽喉炎發病原因複雜,症狀時輕時重、反覆發作,除了要耐心治療外,還得消除慢性咽喉炎發病的各種誘因,包括:

◆ 減少喉嚨的刺激
少說話,說話時慢慢講,不宜大聲說話。覺得喉嚨有痰或感覺不舒服時,不要去咳痰或用力清喉嚨,而改以喝開水將痰吞下,因為咳嗽反而會造成喉嚨的刺激,使得慢性咽喉炎不易改善。

◆ 忌刺激性食物
忌吃油炸煎炒、醃烤、辛辣的食物及巧克力,少喝咖啡、茶,多喝水。

◆ 改變生活習慣
長期吸菸、飲酒過度、接觸刺激性氣體或多粉塵環境等,都會引發慢性咽喉炎。唯有接受正確的治療方法,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才會能從根源改善慢性咽喉炎的症狀。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