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經驗談


--不被藥物控制的人生

淺談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多年來,拉菲爾治療過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他們無奈的狀況是身體一直不舒服,但是到醫院各科檢查,卻說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醫師開的藥物多半是控制不舒服的症狀:「有吃有用,沒吃症狀就又復發」,甚至藥物越吃越重,病情卻越來越多、越不舒服,或在一段時間後,吃藥也沒有症狀控制的效果了!

自律神經失調是壓力的警訊


許多看過拉菲爾健康講座關於自律神經失調的說明,經常會說「我覺得黃醫師您簡直就是在說我的遭遇」。治療中他們也常告訴我們,如果早點來拉菲爾,也不必受這麼多苦,現在終於人生從黑白變回彩色了。



【病情被控制?還是你被藥物控制?】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非常多樣,很多人隨著病情演變開始產生症狀轉移,一下胸悶心悸、一下頭暈頭痛,接著又腹脹打呃排氣,有時又失眠睡不著,看來看去不知道找哪一科醫師才好。



每一科醫師都做了檢查、開了些藥,藥物越來越多,也不知道該不該吃,或混著吃是否有副作用,於是身體的問題無法用藥物解決的時候,反而變成另一個壓力的來源!甚至終日緊張兮兮,擔心是否罹患什麼嚴重的病,甚至懷疑醫院的檢查與醫師的診斷是否正確,進而到處「逛醫院」做檢查。最後都被轉到精神科,服用抗焦慮抗憂鬱藥物,變成長期靠藥物控制症狀,反過來說,更像是人被藥物控制了!



站在患者的觀點來看,身體不舒服一定是有甚麼病才對,為什麼檢查不出來?



事實上,儀器檢查必須等到器官組織產生病變才能檢查出異常,檢查結果都正常就代表只是處於功能失調的狀態。



因為全身的組織器官都受到自律神經的調控,如果外界壓力刺激、內在情緒反應過大過久,自律神經就會開始失調,哪裡失調就產生哪裡的症狀。如果要解決身體的不適症狀,必須從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著手,如果只是針對症狀治療,那就只達到症狀控制的效果而已,停藥,症狀就會再出現。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在對神經調控機制有了完整的了解之後,透過神經調控方法將失調的自律神經調整回來。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後,組織器官的運作也就恢復正常了,症狀不藥而癒,自然無需以藥物「控制」身體的不舒服。



【治療案例分享】


經由下列幾個典型案例的治療經驗,大家應該就能了解症狀治療解決自律神經功能的差異性。



【案例一】


患者Stacy這樣描述自己的醫療經驗: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如果身體不舒服又檢查不出病因,而且醫生又說身體很正常,這時就要懷疑文明病是否已經找上你?根據本人的經驗,如果你要對醫生打破砂鍋問到底,通常他們只會輕描淡寫的說~~~喔,這只是自律神經失調啦,沒關係。並且要你放鬆心情,再開些抗焦慮及肌肉鬆弛的藥。好點的醫師會請你直接看精神科或身心科~~~我真的去了,也跟醫生聊了很多次,換了很多藥,也認真吃下很多藥~~~~no no no!並沒改善且竟然因為太焦慮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噢!太誇張了,搞的沒辦法上班一直請假。



想到那時真的是自己痛苦又連累身邊的人,就有一天發病很嚴重時,想真的只是醫生說的恐慌症嗎?真的好不了?上網找辦法,打了過度換氣症候群找網頁,竟然有可以醫且不用吃藥的辦法~~~半信半疑的去門診,聽了醫生講解醫療原理,直覺反應哪有那麼簡單,覺得是騙錢的,於是打了退堂鼓。但後來還是受不了病的折磨,硬著頭皮去找黃醫師做治療,心想被騙就算了!一個療程是12次~~~我做6次後覺得真的好很多,後來幾乎都沒什麼症狀了。不要再吃藥了,更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



這真的不是什麼沒救的大病,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看到這些文字,只希望能用切身的經驗能夠幫助還再為病痛苦的人指引方向,當然要感謝黃忠信醫師花了這麼多時間精神研究,拯救了我們這些人。 謝謝你!」



【案例二】


患者小郭更是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他的求醫過程也是許多患者的共同情形: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以前從來不知道身體會因自律神經失調而造成部分器官功能失常,例如:胃酸逆流、心悸、便秘、腹脹、腹瀉、鼻子過敏、眼睛疲勞、整天疲倦、四肢無力、爬一層樓便氣喘盱盱、慢性咽喉炎、頻尿、血壓增高...。我花了半年時間,遍尋醫生做檢查,卻只能短暫治好一些症狀,並不能將所有症狀根本消除。



我是從白天壓力大,夜晚睡不好,頭麻痛(神經痛)、肩頸痛開始,緊接著血壓升高、胃酸逆流、心悸症狀一一出現,當我在網路上看到黃忠信醫師的網站,當下決定立即前往治療!



經過一個月的療程,困擾我的症狀開始改善,我又重拾信心,我真的很感謝黃忠信院長,讓我可以再恢復從前健康的樣子,今後我一定會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心情保持樂觀愉快,睡眠及三餐正常,也希望其他跟我有相同狀況的朋友,可以來黃醫師這裡試一試。」



【案例三】

林先生也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胃食道逆流及焦慮恐慌的典型案例,許多患者的患病與治療經歷與他十分類似,他在治療後分享他的治療經驗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很多患者也會在門診時問我們為什麼自律神經會失調?把它調好了會不會再復發?針對這個問題,在門診治療過程中,拉菲爾團隊會詳細把每個人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確實找出來,並協助他解決造成失調的成因,避免不斷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減少被藥物控制症狀,生活作息及身心狀態都重新恢復成過去健康時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