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與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病因

 

        從免疫學的角度來看,過敏性鼻炎是由於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如灰塵、花粉、香煙、黴菌或昆蟲等,經由體內免疫球蛋白而誘發立即的過敏反應,造成鼻黏膜的急性發炎。鼻過敏症在成人約佔10%,在小孩約佔20%。過敏性鼻炎病人有時也有眼睛、皮膚過敏及氣喘等相關疾病,其中約20%併有氣喘。如未妥善控制,有15%會惡化為慢性鼻竇炎、肥厚性鼻炎、鼻出血或併有中耳炎。過敏患者約48%有家族史。

        從神經學的角度來看,自三叉神經節而來的傳入神經及自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節來的節後自律神經呈現多種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支配到鼻部。過敏性鼻炎是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時,鼻部感覺神經受刺激而造成疼痛感、充血及發炎物質substance P的釋放,並刺激充當立即性黏膜防禦的腺體分泌。副交感神經反射會經由神經末梢受體muscarinic M3 receptors引起黏膜下腺體分泌。副交感神經反射、打噴嚏及其他排除反應會迅速清除上呼吸道入侵的物質,以保護下呼吸道。這種機制的失調將造成過敏性、感染性及其他非過敏性鼻炎,甚至可能引起鼻竇炎。交感神經性的動脈血管收縮會減少黏膜血流、鼻竇充填及黏膜肥厚,以恢復鼻腔的通暢。交感神經張力的喪失也是造成慢性非過敏性鼻病變的主因。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與病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