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喝什麼?你必須知道的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


 

胃食道逆流飲食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相信大家對這句廣告台詞並不陌生。究竟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胃食道逆流可以喝什麼?又有哪些要避免的食物呢?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通常是飲食不節制或不良的飲食習慣所致,因此要改善胃食道逆流,必須先了解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從飲食調整開始著手。

 

胃食道逆流飲食禁忌(不可以吃什麼)

 

        相信大多數人都知道,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要避免吃甜食、辛辣、油炸或高油脂的食物,但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可以喝酒、氣泡、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吃水果、可以吃海鮮?其實,只要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出現的人就要注意了,這些飲食習慣看似無礙,但其實危機四伏,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有些食物的成分會使胃酸變多,造成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肌肉鬆弛,賁門關不緊,胃酸就容易回流。既然胃食道逆流是「吃出來」的,那麼要預防胃食道逆流發作,就必須在飲食上儘可能減輕胃部消化負擔,那胃食道逆流患者又有哪些不能吃的飲食禁忌呢,以下的彙整請盡量避免,以免胃酸過度分泌。

 

傷害胃壁的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洋蔥、薄荷等刺激性高,容易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增加胃的消化負擔。

 

提高胃部酸度的甜食

甜食如蛋糕、巧克力等,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提高胃部的酸度,造成胃部內容物的腐蝕性增強。當胃食道逆流發生時,不舒服的感覺會加重。

 

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

金桔、檸檬、柳丁、橘子、蕃茄、奇異果、鳳梨等偏酸的水果或含高果糖量、甜度比較高的果汁,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平常有火燒心症狀的人宜少吃。有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不建議食用這些水果幫助消化。

 

難消化的食物

含有大量澱粉的麵食、糯米製品、高脂和油炸食物等,會對胃造成極大負擔,延緩胃排空的速度,食物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消化。胃酸在這段期間會持續分泌,澱粉同時不斷發酵產氣,導致胃脹氣,然後夾帶胃酸往上衝到食道。

 

碳酸飲料和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鈣質會刺激胃酸分泌量,加上牛奶含有脂肪成分,會讓賁門肌肉鬆弛,因此喝下牛奶後(尤其是全脂牛奶),鈣質會先讓胃酸增加,再來油脂會讓賁門打開,於是產生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飲食建議(可以吃什麼)

 

好消化的食物

儘可能避免一些高纖維的蔬果,如芭樂、梨子、金針菇、牛蒡等口感較粗、含有較多難消化纖維質的食物。

 

口味清淡的食物

        可選擇低脂的食材如魚肉、雞胸肉、里肌肉等,同時避免過度調味,盡量以清淡烹調為主;重口味、高脂肪、高鹽高糖的食物,如麻辣鍋、炸雞等容易刺激胃,使胃酸分泌增多。

 

溫和的飲料

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容易對胃造成刺激,誘發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可改為不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溫和、酸度較低的蔬果汁,如蘋果汁、胡蘿蔔汁等。

 

低脂牛奶

與全脂牛奶相比,低脂或脫脂牛奶脂肪含量較低,可減少脂肪攝取,較不會刺激胃酸。另外,豆漿、杏仁茶等屬於鹼性食物的植物奶,有助舒緩胃酸過多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飲食菜單

 

        患有胃食道逆流,不代表什麼東西都不能吃,而是儘可能做到「溫和飲食」。溫和飲食是指選擇無刺激性或低刺激性,含低纖維、具有足夠營養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減少消化系統的負擔,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率的一種治療性飲食。

 

 

胃食道逆流 可以吃什麼

胃食道逆流不可以吃什麼

*新鮮、自然、不加油糖的食物

海鮮:魚、蝦、蛤、墨魚、海參

肉類:瘦肉、牛肉、羊肉、去皮雞鴨肉

蔬菜:纖維低的蔬菜、瓜果類

水果:低甜度、低纖維的水果、果汁

奶類:脫脂牛奶、低脂牛奶

蛋類豆類:蒸蛋、水煮蛋、茶葉蛋、豆腐、豆乾、豆漿、豆皮

全穀根莖類:米飯、麵、馬鈴薯、饅頭、吐司

油脂:植物油

飲料:無糖綠茶、鳥龍茶、健宜可樂

甜點零食:不加糖的果凍、仙草、愛玉

調味品:蔥、薑、鹽、醬油

 

*精緻、加工、高油、高糖的食物

海鮮:鹹魚

肉類:臘肉、香腸、培根、中式火腿、大腸、五花肉

蔬菜:纖維高或粗的蔬菜、炸蔬菜

水果:過甜、過酸及高纖維的水果、蘋果派、蜜錢

奶類:煉乳、養樂多、冰淇淋、奶昔、布丁

蛋類豆類:臭豆腐、甜豆花

全穀根莖類:油飯、炒麵、炒飯、蛋糕、洋芋片、水煎包

油脂:沙拉醬、花生醬

飲料:碳酸飲料、咖啡、濃茶、酒、優酪乳

甜點零食:巧克力、酥皮點心、喜餅、小西點、甜甜圈、沙琪瑪、布丁

調味品:辣椒、胡椒、沙茶醬、蕃茄醬、咖喱、果醬、蜂蜜

 

溫和飲食法不但適合胃食道逆流患者,也適用於經常胃痛或胃不好的人,畢竟吃進肚子的食物會影響消化系統操作;如果沒有選對飲食方式,消化器官可能會抗議,甚至罷工。

 

胃食道逆流飲食順序

 

                胃食道逆流患者也要注意「進食順序」!建議先吃蛋白質食物,再吃蔬菜,最後才是澱粉類。

 

蛋白質蔬菜澱粉

 

        比起蛋白質,澱粉和甜食更容易觸發胃酸分泌。由於胃裡面的消化酵素主要功能就是分解蛋白質,因此先吃肉、海鮮、蛋、豆腐,不但可避免刺激大量胃酸分泌,還可以幫助蛋白質直接消化。

        之後再吃蔬菜,讓植物纖維包覆多餘的胃酸往腸道走,有助減緩胃壁的刺激,避免因為胃酸太多而往食道回流;最後才吃澱粉,補充身體所需的熱量。記得過程中不要喝湯或喝水,否則不但會刺激胃酸分泌,還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

 

 

胃食道逆流-吃飯怎麼吃、湯要怎麼喝?

 

如果吃飯的時候有喝湯,建議「乾濕分離」,先喝一點湯(半碗以內),然後再慢慢吃其他東西。像西餐就是先喝湯,再吃主食,這樣的飲食順序可避免胃酸逆流。

假設你是先把全部食物吃完,胃在裝滿食物後,蠕動就會變慢,這時候再喝一大碗湯,等到胃一收縮,賁門又沒關緊,不但胃酸會逆流,還會胃脹、不舒服,想打嗝又打不出。

 

 

胃食道逆流飲食習慣

 

1.  飲食習慣上應秉持「溫和適量」原則,最好能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

2.  注意進食速度,每一口食物慢慢咀嚼後再吞入,再接下一口會比較好消化。

3.  吃飯時儘量少說話,避免吞入太多空氣增加腹部壓力。

4.  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5.  飯後保持站姿或慢慢地散步,不要立刻躺平,至少要等30分鐘後。

6.  用餐時不要邊吃邊做其他事情,應心無旁騖、細嚼慢嚥。

 

改善胃食道逆流問題,除了接受適當的治療,也要改變飲食習慣。只要拿捏好吃什麼、喝什麼、吃多少、怎麼吃和什麼時候吃,不要刺激胃酸過度分泌,讓胃好好消化吃下的東西,不可以吃的食物盡量避免,這樣就可以避免胃食道逆流惡化。

 

溫馨提醒:胃食道逆流越早治療越好。你的健康掌握在你手中。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藉由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衡的自律神經張力恢復正常,讓自律神經可以充分協調下食道和胃部蠕動,增強食道下括約肌功能,降低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態,從而解除和改善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諸多身體不適

【胃食道逆流文章推薦】

 

智能客服

× 遇到問題嗎!
與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