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激躁症的自然醫療-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大腸激躁症不是「器質性腸胃科疾病」,而是屬於「功能性疾病」。所有功能性疾病皆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自律神經系統分佈至各內臟器官,管理各內臟器官的功能運作,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則其所調控的內臟出現其相關疾病。普遍被接受的學說,認為大腸激躁症的症狀,是源於腸道神經「腸間神經叢」控制系統之異常,而非腸道本身然而。激躁症的大腸神經系統不與中樞神經系統同步,是因為這些神經的失調是非常長期累積的結果,已經在大腸中的神經系統造成二種病態生理上的異常:一是腸道蠕動力改變。二是腸道臟器感覺增加。這兩種病態生理異常是受中樞神經所控制,為自律神經與神經傳導物質在腸道肌肉交互作用的結果。所以,大腸激躁症的治療不能只從腸胃道的症狀去做治標,應從自律神經取向方能治本。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透過調節神經的途徑,來活化失調的自律神經,經由改善大腸的血液循環和提昇大腸局部的免疫力,達到恢復大腸的蠕動和感覺功能,所以能夠比較根本治療大腸激躁症! 在治療的過程中,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採用神經調節治療儀,針對特定的神經治療點作治療,普遍來說是以居家密集療程為主。經過這種自律神經系統與免疫系統雙管齊下的調整,大腸激躁症惱人的症狀就可以獲得改善,不需再像傳統治療長期倚賴藥物控制或者擔心藥物副作用而讓症狀影響日常作息。這種不吃藥、不打針、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純物理性療法,不但療效佳,並且也正符合目前正夯的自然醫學的原則。

 

 

大腸激躁症-病患經驗分享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全部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