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憂鬱症?搞懂憂鬱症找上門的原因與治療方法!


  如何幫助憂鬱症?古今中外,飽受憂鬱症折磨的患者不在少數,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就是其一,他曾形容憂鬱症的感覺,就像是心中住了一隻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他不放!憂鬱症一旦侵襲一個人的身心,宛如身處煉獄、情緒找不到發洩出口,只能默默承受……。

如何幫助憂鬱症?搞懂憂鬱症找上門的原因與治療方法!

  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憂鬱症治療或可針對症狀來著手,然而更重要的是搞懂憂鬱症原因,才能從疾病源頭治本處理。

 

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前兆?從症狀測試分級到如何自救懶人包!

 

憂鬱是遺傳?還是後天影響?

你不可不知的憂鬱症原因!

  號稱「健康殺手」的憂鬱症,不僅在全球盛行率逐年攀升,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指出,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的疾病中,排行第1名就是憂鬱症!憂鬱症原因多元且複雜,不只是一般認為的「壓力太大」,還包括大腦生物傳導發生障礙、家族遺傳、社會環境、家庭關係……等等,都可能是憂鬱症原因!

  憂鬱症原因,可歸納為3個層面:

【心理層面】

1.人格特質影響,例如:待人處事較為悲觀負面、容易鑽牛角尖、常常報喜不報憂、情緒高敏易焦慮等等。

2.曾遭逢重大創傷、重大失落或壓力事件,例如:喪親、失業、失婚、分手、負債、產後、童年負向經驗等等。

3.長期人際關係發展不利,例如婆媳問題、夫妻衝突、職場受挫、同儕排擠等等。

 

【生理層面】

1.家族疾病史:家人中曾有憂鬱症病史者,罹患機率也較高。

2. 腦神經科學領域證實憂鬱症是大腦疾病,也就是大腦某些神經傳導物質有異常的傳遞或耗損,例如: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的不正常變化,或者賀爾蒙失調(皮質醇濃度過高、甲狀腺功能低落),都有可能引發憂鬱症。

3.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全身上下不舒服,身體越不舒服就會越焦慮憂鬱、越是焦慮憂鬱身體症狀也就會越嚴重,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4.多重慢性疾病。

 

【社會層面】

1.酗酒或藥物濫用等成癮行為導致。

2.社會風氣或氛圍影響,例如疫情起伏、選舉、重大新聞等等。

 

  憂鬱症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當發現自己、家人、朋友有疑似憂鬱症傾向時,可先透過下面連結自我檢測,如有符合,再進一步由專科醫師仔細審查各個層面,防患於未然!

 

憂鬱症自我檢測:容易擔心就是焦慮症?看看你是否符合焦慮症6項檢測標準

 

如何幫助憂鬱症?憂鬱症治療有哪些?

如何幫助憂鬱症?憂鬱症治療有哪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憂鬱症已是全球第2大疾病,僅次於癌症!如何幫助憂鬱症,已是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的全民課題!一般來說,短暫的心情低落或不適,可主動和周遭朋友或師長聊聊,藉由人際交流可抒發壓力或減輕心理負擔。抑或透由熱愛的事物,例如運動、聽音樂、追劇、閱讀等方式來放鬆身心。不過,要是發生了有下列情況,就該逕行就醫:

  • 心理或生理的不舒服感,已超過自身所能控制的範圍。
  • 心情持續低落時間超過兩個月,導致家庭、工作、學業的表現大受影響。
  • 有自殺、自殘的念頭或行為。

  常見的憂鬱症治療可從三個面向進行:

【藥物治療】

治療憂鬱症的目標是改善大腦調節情緒的能力,藥物的控制是最基本的治療方法,常見的治療憂鬱症藥物有:抗憂鬱劑、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例如立普能、百憂解、克憂果)、正腎上腺素與血清回收抑制劑(例如千憂解)、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例如威博雋)、血清素調節劑(例如美舒鬱)與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調節劑(例如樂活憂)等。這類藥物會提升憂鬱症發作時特別缺乏的神經傳導物質,像是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

傳統藥物治療副作用可能較多,例如產生反胃、頭痛、心悸等不適症狀,或是劑量重一點就會整天昏沉沒精神。

 

【心理支持】

1.三不三多: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多傾聽、多同理、多關心,有時候無聲的陪伴是最好的支持。

2.心理治療:透過個別、團體或家族治療等模式,以認知行為、人際關係、正念認知等治療方式,幫助憂鬱症患者走出情緒黑洞。以下提供幾個心理諮詢電話,或可自行上網搜尋各地衛生醫療機構求助。

生命線(直撥1995)

張老師專線(直撥1980)

衛生署安心專線 (0800-788-995)24hr

全國照顧者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507272)

內政部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內政部役政署心輔專線(0800-491022轉355)

  現代人生活、工作忙碌,必須要適時釋放壓力,倘若因為情緒起伏而出現無法解決的狀況,應該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當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發生障礙時,就有可能出現憂鬱現象,此時如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調控自律神經,有助於神經傳導恢復正常,也很快可以改善情緒的焦慮和憂鬱。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物理性的神經調節技術,對於不想長期靠藥物控制病情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憂鬱症患者,是最佳選擇!

 

為什麼調節「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治療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

 

 

憂鬱症並非絕症,是可以治療的精神疾病,找出自身憂鬱徵兆,勇於接受治療、與醫生交流談論自我感覺,身心不再抑鬱緊繃、生活更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