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焦慮藥物會帶來什麼風險?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抗焦慮藥物多半都有鎮靜的效果,如果沒有依照正確的指示使用,長期下來會產生成癮性,沒有服藥的時候身體就開始出現不舒服、容易更加焦躁。甚至有人越吃劑量越大,對身體各器官與大腦中樞系統都產生了危害, 為數不少的人都是長期使用因而造成上癮。


另外有一部份的人是留下心理上的依賴,明明是不需要的狀態也習慣性的吃顆藥來放鬆,長期下來因為心理作用而吞食下的鎮靜型藥物也相當可觀,而這樣不健康的依賴更是焦慮症患者恢復正常的阻礙。

服用藥物會造成的還有另一項稱之為「戒斷症候群」,如果在服藥一陣子貿然停掉後,就有可能會發生,心悸、失眠、焦躁都只是一般的情況,程度更深還可能會有癲癇發作,最嚴重就必須到精神科專門住院戒藥。

如果在一開始就選擇無藥的方式來治療焦慮症,如此一來,患者的身心都可以在比較安全的情形下恢復,焦慮症的後遺症也可以減至最低。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身心症相關疾病如何檢測】

 

【身心症相關疾病發作時該如何自救】

 

【身心症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