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椎間盤突出不用開刀的自然療法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椎間盤突出的基本機轉。當椎間盤使用過多或不當之後會退化,水分沒那麼飽滿、彈性變差,再加上腰部椎間盤長期呈受不正常壓力超過椎間盤纖維環的強度,而導致纖維環破裂;使得椎間盤部分膠樣之髓核向後外側突出,刺到後方的脊椎後縱走韌帶,造成纖維環和後縱走韌帶等軟組織發炎腫脹。腫脹的軟組織之張力進而間接壓迫腰椎或薦椎的神經根,造成腰背疼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如果整塊椎間盤髓核或其碎片突入脊椎管,直接壓迫到神經根,導致無法回復的神經損傷那就會嚴重到動彈不得,甚至大小便失禁的最嚴重的情形,所幸很少發生。

    脊椎,台灣話叫「龍骨」,因此提到「龍骨開刀」,人們總是心存疑慮甚至退避三舍;心想「龍」之骨怎麼可以動呢?的確,手術本身是會引起一些後遺症,例如嚴重的傷口疼痛、術後背部肌肉纖維化、肌肉無力、僵硬等,術後也必須穿著約三個月左右的背架保護等等。至於椎間盤的退化失去彈性方面,目前科學家已有著手椎間盤再生的研究,現階段僅止於細胞培養而已,離臨床實用階段還有一段路要走。

    難道,那就沒有不開刀、不吃藥、比較根本的治療方法呢? 恭喜您,您終於找到答案了! 最近醫學研究已經發現身體組織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是由自律神經所掌控的!所謂「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針對「椎間盤」和「週圍軟組織」的「循環障礙」和「發炎反應」來治療,一方面改善「週圍軟組織」的血液循環將堆積的乳酸、發炎細胞素和神經痛物質帶走,快速讓週圍軟組織消炎消腫;減低軟組織腫脹的張力自然就能消除間接壓迫到腰椎和薦椎神經根,因而可以治療腰背疼痛和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另一方面,同時也改善「椎間盤」本身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使得椎間盤恢復獲得足夠的水分和營養來維持其彈性以防止繼續再退化和再突出,因而能夠比較根本治療椎間盤突出的疼痛病症。總之,「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運用一種非侵入性純物理性的方法來調節神經的活性,乃是融合「主流醫學」的知識科技和「自然醫學」的自然療癒優點的結果。除了有療效的止痛新療法之外,「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還擁有自然醫學: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所有優點!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