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肌膜炎治療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足底筋膜炎也是頗為常見的肌筋膜疼痛症,因為全身力量都加諸在腳上,導致這種病不易治好,反覆發生甚至造成無法走路出門,還有嚴重到傷到神經,產生神經病變的神經性疼痛,各種藥物都無效,所以足底筋膜炎被許多人認為是難以治療的肌筋膜疼痛疾病 。

 我遇到的足底筋膜炎患者大都已嘗試過各種治療,但透過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卻能有效的改善。

 例如一位案例:他最喜歡就是爬山,但是筋膜炎疼痛已經困擾他3年;也讓他無法從事爬山3年之久。偶然機會得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在努力一個月後的治療,走路雖還會有點疼痛,但比起以前,已能走得更遠。(摘自原文如下)
 
 如果採用藥物做症狀治療,效果大都只是短暫的,甚至會陷入一種極為矛盾的策略與死胡同。
 
足底筋膜炎疼痛

 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與疼痛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狀態,所以吃藥打針進到身體的藥物很難到達需要治療的疼痛部位,我們經常向患者說明藥物治療的盲點:「全身都泡在藥裡面,只有我們要治療的部位的藥物濃度是最低的,於是要再增加藥量,造成更大的副作用。」也難怪止痛藥會造成胃腸潰瘍出血,影響腎臟排水造成水腫,最近的研究更證實會提高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從疼痛發生的機轉來看,打破肌筋膜惡性循環是根治疼痛的最高指導原則,而疼痛惡性循環的最重要的調控點就在自律神經系統,也就是只要讓調控血液循環的自律神經恢復正常運作,就可以阻斷這個惡性循環,透過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將發炎與致痛物質代謝掉,同時解決發炎與疼痛問題。
 
 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疼痛症就是基於這個原理,不但治療效果好又快,也比較能治療。
 
 
案例
 
 「我的筋膜炎疼痛至今已經3年了.每當早上起來下床那一刻.真是痛苦萬分.之前也嚐試雷射方法.大醫院也治療多趟.到後來也沒效果了.害我最喜歡的爬山運動也禁止了.最近在網路看到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有治療這方面.就火速前往.在黃院長的逆行性神經(已更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下 .如今已一個月.效果是我早上起來已不會痛了.走路也可以改善痛處了.雖然腳底路只要走遠點.還是會酸.不過跟之前差很多.
在此要感謝黃院長.也希望跟我有相同症狀能看到這篇心得留言.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幸福........
黃○○ 2006/1/11」
 
足底筋膜炎疼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