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汗多汗治療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胸腔鏡將交感神經切除術治療手汗症 宜三思

目前醫界對於採用胸腔鏡施行交感神經切除術治療手汗症的適用情形,包括患者的年齡、手汗的嚴重程度等,並沒有明確的共識。過去所發表的文獻並沒有大規模的隨機臨床試驗可以證明其長期效果。

 

實證案例

國內關於手汗症患者以內視鏡治療的研究報告,長期結果及併發症的發生率等方面差異極大。

成大醫院針對104名中的72名完整追蹤的手汗症患者(平均年齡21.7歲,其中95.9%的嚴重度為中度以上)的治療經驗,手術成功率為93.1%,但只有77.7%的患者感到滿意;有高達94.8%的患者發生代償性多汗的現象,其中中度者佔41.7%,重度者佔43.1%;另有6.9%的患者發生眼瞼下垂,8.3%發生術後氣胸。

Lai YT, Yang LH, Chio CC et al.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palmar hyperhidrosis treated with transthoracic endoscopic sympathectomy: Technique assessment. Neurosurgery 1997; 41: 110-115.

 

許多病友自小就有多汗症,隨著年紀增長,除了影響學習,間接影響工作,甚至導致生活壓力。也有病友擔心手術的成效,且不能完全解決患者多汗的問題,有些甚至還造成更嚴重甚至無法解決的副作用。因此,值不值得冒這種風險動手術,是醫師和患者都應仔細三思的問題!

個人建議採用非侵入性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治療手汗症,此療法是目前安全有效的療法。

 

治療案例
案例一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
歷經完成2次療程,一位從以前就有手汗困擾的病友,經過仔細觀察身體的轉變後,紀錄他如何搭配生活作息及療程,改善他的困擾:

自小手汗嚴重,造成不少困擾,但不以為意也就習慣,可是經常寫字或打字都會使紙張或鍵盤濕淋淋一片,覺得很噁心,不過至少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長大後,因涉略金融証券市場多年壓力太大,睡眠長期不足終於引發扁桃腺反覆發炎、鼻竇炎、甚至憂鬱症等困擾,遍尋中西醫都無法根治,只能靠抗生素或安眠藥,中醫的效果不錯但療程耗時。

終於靠網路找到黃醫師的診所

我完成2個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療程!!

配合正常作息結果如下:

1.扁桃腺沒有開刀下,已漸漸痊癒

2.早上鼻子過敏情況幾乎根治(90%)

3.睡眠品質提升:解決長年來無法入睡之苦

4.手汗情況改善----依然有,但出汗頻率和次數減少(約改善30%)

5.精神狀態改善,比較不會容易疲勞

6.挫折承受度提升-----應該是心理作用

7.抵抗力變強------不像以前容易生病

本人完成治療後,經過2個月觀察身體狀況轉變,經確認後才上來發表文章,就是不想其他病友花冤妄錢,故以上敘述應屬中肯,若有像我一樣情況的人可以去試試 


案例二 不做手術的決戰點
歷經審慎評估每項治療方式的影響,一位從頭到腳都會有擾人的多汗女性病友,決定先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經過一個月後,她將多汗的改善用文字紀錄與人分享:

治療一個月改善了很多^_^

我從小就有頭部多汗症...

但是小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多汗症,自然不會去找醫生做治療...

到了高中,多汗症就是很惱人的一種症狀...

每天一直上Yahoo知識找資料...但是呢~

都只有看到動手術切神經跟打肉毒桿菌

原本想去嘗試的~因為已經受不了多汗症所帶來的痛苦

但是又看到許多人說千萬不要做~因為有代償會發生!!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看到知識多了一篇有關逆神經的治療法(現正名為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點進去看一看感覺很棒(因為不需要動手術又沒有後遺症)

就馬上打電話過去問~問完後預約時間就去看多汗症囉~

治療過程都很順利~多汗也有一天一天的再減少!!!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