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償多汗症治療經驗談



根據中山醫院報告1360例(年齡為560歲,嚴重度未報告)病例的治療成果,手術結果為“傑出”( excellent )者佔99.2%;有高達84%的患者出現代償性多汗的現象,其中3.5%的患者反而感到比術前更困擾。

Lin TS, Fang HY. Transthoracic endoscopic sympath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palmar hyperhidrosis - with emphasis on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1,360 case analyses). Surg Neurol 1999; 52: 453-457.

代償性出汗治療
案例一

一位長期旅居上海的台灣人,自幼即有手汗症,也因為手汗的關係,成為他求學中的絆腳石。也打亂原本計畫考大學之路,轉而五專學校。然而在職場中,依然有同樣困擾,進入不同季節,身體彷彿洗三溫暖...。

在這過程中,他不願放棄的尋求治療方式,經過無數名醫的治療後,他輾轉來到我的診所,經過密集的治療,症狀有明顯改善,氣色也變好,讓他的工作運也越來越順利。(摘自原文如下)

案例二 

有同樣困擾的蘇同學,三年前開始有代償流汗,經過一個月的治療,胸前流汗已明顯減少,他相信完成一個療程後,能有明顯進步!(摘自原文如下)

看完這兩則案例,我相信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能夠幫助更多有同樣困擾的人,讓他們的人生不受身體病痛之苦。

案例一原文

「自幼即有手汗症,求學階段時時為手汗所困擾,中學時期最為嚴重。每當考試時,常因手汗而將整張試卷弄成汗跡斑斑,慘不忍睹。一連串的挫折感,造成心情鬱鬱寡歡,更進而影響人生道路的選擇,在希望縮短就讀時間的前提下,痛苦的決定了放棄高中大學之路,改考五專。由於手汗嚴重,不僅影響日常作息,身體健康也感到異常虛弱。

 

退伍後計劃出國進修,但為手汗所苦,雖遍訪名醫,但群醫終是束手無策。在失望之際,某日在報紙得知,三軍總醫院有一位名醫,以汗腺割除手術治癒手汗症,在病急投醫之下,本人信以為真前往就醫,神奇似的手汗好了,但是換來了更苦惱的汗流浹背症狀,每日至少要更換三件以上的內衣,否則夏天一進冷氣房,常因背部大面積的汗水而受涼感冒,冬天則是在厚重衣服的包裹下,有如時時在洗蒸汽浴。近二十五年的折磨真是苦不堪言,相信只有相同症狀者,才能體會如此的煎熬與痛苦。

 

只要有機會,日常生活中我仍不斷尋找能解決此一困擾的名醫。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家父由台北市藥師公會連理事長得知,光點診所(現為拉菲爾人本診所)黃忠信醫師專攻神經醫學,能治手汗症及弱視。於是家父特電召本人回台治療此一久年宿疾。

 

我於上海返台期間,每日到光點診所(現為拉菲爾人本診所)接受黃院長密集治療,效果令人驚訝,背汗症大致痊癒,臉上的氣色也變得紅潤。

揮別了困擾多年的手汗與背汗,精神也隨之愉快起來,工作的勁道更是源源而來。

呼籲患有手汗、弱視及其他神經上毛病者,早日診治,找回您的健康。」

 

案例二原文

「我是一個受了3年代嘗流汗之苦的學生

胸前的代嘗流汗明顯有變少了

雖然背後跟腋下在悶熱或是運動時還是會有出汗

但感覺也沒以前那麼嚴重

而且我還有一個療程可以繼續改善

所以我還是蠻樂見其成的

 

我同時也治療鼻子過敏

現在雖然是冬天

以前可能吸到比較涼的空氣就會狂打噴嚏

但現在是在慢慢的改善中

也已經不太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

案例三 原文:
「代償性出汗」和失眠有解了!

40幾年前因為多汗症(臉部和手部),前往台北榮總動了交感神經阻斷手術,術後,原來的困擾得以解除,但卻又產生新的困擾(全身其它部位大量出汗),也就是所謂的「代償性出汗」,幸好夏天可以吹冷氣,就這樣平安度過四十幾年。

3個月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相關資訊,其中提到「代償性出汗」的治療方式,特別強調無侵入性、不用藥…。直覺上意會到似乎是上天為我做的安排,我決定接受這份美意!帶著滿滿的信心,來到高雄拉菲爾人本診所,裡面的氛圍是寧靜、祥和的;環境與設施簡潔明亮,醫護人員的服務態度親切、周到,我相信,只要有足夠的耐性,一定可以得到具體的改善。

特別選擇在地的許院長為我看診,第一次看診時,我就表達出對他的信心(出自內心)。接下來的每一次,都會將治療中的變化(自律神經在調節的過程中,原有的症狀也許會更明顯,甚至會出現新的不適。)一一詳述,目的是提供給院長,透過精準的診斷,適時調整治療點。

如此經過第l個療程,全身多汗的狀況約減輕了30%;當完成第2個療程時,多汗的狀況已減輕50%,而且睡眼品質也有改善(以前半夜常醒來,現在經常可以一覺到天亮。)接著繼續做第3個療程,整體改善度達到60%,感覺非常開心!這是上天送我最好的禮物,祂安排了一群天使(拉菲爾兩位院長所領導的醫療團隊)運用身心靈整合療法(包括物理治療、心理諮詢、正念療法、音樂治療、營養科學、芳香療法),幫助人們調節自律神經失調常有的症狀,較傳統中、西醫療體系的單一治療方式更為理想!

完成三個療程後暫且告一段落,因為正常流汗是身體排毒主要的管道之一,往後更重要的是,必須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平衡的身心狀態,並且放下對身體不適的「過度」在意。因為它(自律神經)既然不受大腦控制,我們卻總是那麼在乎它,那不是自找麻煩嗎!?能夠來到這裡接受治療,感覺自己是個很有福氣的人,衷心感謝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也祝福大家!

(分享人:湯秋子/經歷:退休公務員、 身心靈療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