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創新根本療法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ㄧ、什麼是青春痘?

青春痘的學名為「痤瘡」 (Acne Vulgaris) ,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青春痘大部分從10到13歲開始,持續5到10年,在20多歲時消失。但也可能持續到20、30歲以上,有些人到了成年才第一次長青春痘。男生的狀況比女生來的嚴重與持久。

二、青春痘的類別

青春痘的發生部位通常是在臉上,但也發生在頸部、胸部、背部、肩膀、鼻頭、上臂及大腿。皮膚有發炎性變化,皮膚出現紅色丘疹、膿皰 以及大而深呈紅色或紫紅色的囊腫。

青春痘在臨床上有兩種型態:丘疹膿疱型青春痘 (Papulopustular acne)及囊腫型青春痘 (Nodular acne)。
最常見的是丘疹膿疱型青春痘,它結合了粉刺、丘疹及膿疱,也就是包含非發炎及輕微發炎的病灶。囊腫型青春痘比丘疹膿疱型青春痘嚴重,病灶以囊腫的樣子呈現,這種病灶具破壞性且疼痛,最有可能留下暫時及永久性的疤痕。

三、青春痘的病因

青春痘的成因有很多種,主要有四個基本原因:

1.荷爾蒙:男性荷爾蒙會使皮脂腺擴大,這是正常現象,青春痘是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而產生,年輕女性的青春痘則與經期有關。

2.皮脂分泌旺盛: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刺激而製造更多的皮脂,堆積在毛囊中,同時混合皮膚上的正常細菌及毛囊內脫落的死皮膚細胞,皮脂分泌越多,毛囊越容易阻塞,而形成粉刺。  

3.毛囊內的變化:正常情況死掉的細胞會逐漸排出,然而在青春期,死細胞脫落的特別快而粘在一起,混合皮脂,阻塞毛囊。

4.痤瘡桿菌:阻塞的毛囊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正常人皮膚也有痤瘡桿菌,當皮脂阻塞堆積於毛囊中,痤瘡桿菌會快速增長繁殖,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

四、青春痘的傳統療法

傳統治療青春痘的方法除了加強清潔外,包括內服藥物及外用藥物,原理大致都是對抗細菌或皮脂腺,經常流於治標不治本,所以才會導致經年累月反覆發生。常用的方法包括:

1.內服藥物有採用抗生素殺菌、荷爾蒙調理內分泌、維他命A酸抑制皮脂腺的活性等。

2.外用藥物有維他命A酸、水楊酸、硫磺、過氧化苯及抗生素等。

3.其他外治法:果酸換膚、囊腫注射、光療法、雷射治療及脈衝光等。

五、青春痘的創新根本療法

所有的人身上都有痤瘡桿菌,也都有毛囊與皮脂腺,為何有些人會反覆發生青春痘,有些人則從來不曾發生?原因在於人體健康狀態與對外界細菌的抗衡能力。自古以來,人體與外界生物(如病毒與細菌等)長期處於時而互相競爭時而相互依存的狀態,當身體機能變差時,外界細菌與病毒就獲得優勢而作怪,於是各種疾病應運而生。

青春痘經常會在熬夜、睡眠不足、壓力、情緒焦慮、飲食不當、女性經期等狀況下發生惡化的現象,代表這些狀況都會使身體機能變差,於是原先和平共存的痤瘡桿菌就大舉入侵和繁殖,人體免疫系統也動員白血球對抗,戰況激烈的戰場不免死傷,於是發炎化膿就產生青春痘。

了解了青春痘的根本發生原因,就有機會發展ㄧ勞永逸的治療方法。基本上經常發生青春痘的人,頭臉部及產生青春痘部位的皮膚健康與免疫能力,ㄧ直都是處於不及格邊緣的狀態,所以風吹草動就不堪ㄧ擊;如果可以根本強化膚質的健康與免疫能力,就可以不再發生青春痘。

根據我多年來研究神經醫學及治療青春痘的經驗,對於膚質健康最關鍵的因素是血液循環及免疫能力,而這兩個因素都受到交感神經的掌控,也就是說經常發生青春痘的人,可以說是臉部的自律神經發生失調的現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與免疫能力下降,才會讓痤瘡桿菌有長驅直入的機會。我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來調整臉部的自律神經,確實根本治好不少頑固性青春痘的患者,這種療法無疑是一種無藥物副作用的創新性根本療法。

智能客服

× 遇到問題嗎!
與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