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無藥自然療癒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青春痘除了短期美觀問題外,嚴重的還會造成永久性痘疤凹洞,是許多年輕人的心頭之痛。傳統治療青春痘的方法除了加強清潔外,包括內服藥物及外用藥物,原理大致都是對抗細菌或皮脂腺,經常流於治標不治本,所以才會導致經年累月反覆發生。所有的人的皮膚都有痤瘡桿菌,也都有毛囊與皮脂腺,為何有些人會反覆發生青春痘,有些人則從來不曾發生?原因在於人體健康狀態與對外界細菌的抗衡能力。皮膚上,正常微生物叢與宿主間建立相互依存的關係,是宿主終身的親密伴侶。但是,當宿主身體機能變差時,就會給予一些伺機性病原菌機會來造成宿主感染發炎。

    青春痘經常會在熬夜、睡眠不足、壓力、情緒焦慮、飲食不當、女性經期等狀況下發生惡化的現象,這些情況都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會使身體機能失衡。於是原先和平共存的痤瘡桿菌就過度繁殖和大舉入侵,而身體免疫系統就會動員白血球對抗,戰況激烈的戰場不免死傷,於是發炎化膿就產生青春痘。也就是說經常發生青春痘,可以說是頭臉部的自律神經發生失調的一種表現,造成頭臉部及長青春痘部位的皮膚血液循環不良與免疫能力下降,才會讓痤瘡桿菌有過度繁殖長驅直入的機會。

    所以,如果可以根本強化膚質的健康與免疫能力,那經常發生青春痘的人就不會再長青春痘。了解了青春痘的根本發生原因,就能夠發展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現代醫學已知皮膚健康最關鍵的因素就是血液循環及免疫能力,而這兩個因素都受到自律神經 (交感神經) 的掌控。「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融合「主流醫學」的科技知識和「替代醫學」的自然療癒所創新的一種自然療法,透過調節神經的活性,來恢復患部皮膚的血液循環及增強皮膚的免疫力。恢復患部皮膚的血液循環,自然就能改善造成痤瘡之毛囊過度角質化和皮脂過度增生的因素;而增強皮膚的免疫力,就能可以抑制痤瘡桿菌之異常滋生和發炎反應。這就解釋為甚麼我們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調整臉部的自律神經,確實根本治好不少頑固性青春痘的患者!尤其,這種方法是一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一種自然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