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評估檢測】5個方法檢查你的自律神經失調了嗎?


        渾身不對勁,感覺從頭到腳都是毛病,但又不是單純的疼痛,或是身體某個部位有特別明顯的狀況;症狀多變,卻沒有典型症狀,無法準確地指出哪裡不舒服、有問題,去醫院掛了門診還是找不出病因……。如果現在的你符合以上所述,就要檢測一下是不是得了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容易出現失眠、焦慮、心悸等不適症狀,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近年來深受各界關注與重視。雖然一般民衆對自律神經失調的認識越來越多,但仍有不少模糊空間,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哪些、如何自我檢測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等等。

想要了解自己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除了檢測評估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先認識「自律神經系統」,以及知道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什麼是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ANS)是維持生命基本機能的神經系統,遍布全身各個器官,如心臟、腸胃、腎臟、肝臟、泌尿系統、內分泌系統等,負責把來自神經中樞的指令,傳達給器官進行調節,以維持我們的身體機能,所以即使是在睡眠或無意識的狀態下,器官仍然持續運作而不會停擺。

自律神經是一套很奇妙的神經系統,雖然不受大腦意志力的控制,卻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如果情緒緊張或休息不夠,自律神經有可能會傳錯訊息給器官,導致器官做出不適宜的生理反應,引發種種症狀。舉個例子,當我們面對壓力又無法紓解時,體內的可體松會增加分泌,自律神經的調節受到影響而失衡時,就會出現失眠情況。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因人而異,往往造成患者經常穿梭於醫院各個內外科之間,但檢測後都沒找出具體的病因,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後藥越吃越多,病症沒有得到改善,反而隨病情演變開始產生症狀轉移。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當自律神經系統無法因應身體狀況來互相調節時,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的其中一個特徵是「症狀繁多」。基本上,症狀的出現可分成精神面、身體各部位或全身,如焦慮、手腳冰冷、頭痛、眼乾、喉嚨異物感、胸悶、耳鳴、心悸、多汗、失眠等。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自律神經失調,不妨透過以下5個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自我檢測有沒有自律神經失調。

 

點我了解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與自律神經失調有什麼關係

 

 

5個方法檢查你的自律神經失調了嗎?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一:自律神經線上檢測表

自律神經檢測

  自律神經失調會出現的警訊,可分為精神面、身體各部位或全身,如焦慮、手腳冰冷、頭痛、眼乾、喉嚨異物感、胸悶、耳鳴、心悸、多汗、失眠等。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自律神經失調,不妨先自我檢測身體有沒有以上狀況。

  雖然身體器官的異常也會引發症狀,倘若同時出現好幾個或是反覆出現,就可以合理懷疑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所致,懷疑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點擊下方「自律神經線上檢測」,透過檢測來確認吧!

 

自律神經線上檢測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二:良導絡測量

  良導絡是一種生物電子測量法,能測量皮膚的導電度,其數值高低與局部血液循環好壞有關,當體表的血液循環越好,數值就會越高。而因為血液循環是由自律神經所控制,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採用良導絡數值來評估自律神經正常或失調。

  良導絡測量時,會在頭、臉部及身上依12條神經帶,選取左右各12個位置做檢測,檢測時間大約2分鐘,數值最低為0、最高為200,檢測數值參考如下:

低於40:代表血流不足。

介於40-110:正常值。

高於110:代表局部血流過多或充血發炎。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二:良導絡測量

拉菲爾人本診所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2.0節目為來賓進行良導絡測量
 

良導絡檢測預約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三:疼痛按壓測試

  根據下方圖示的按壓點位, 左右兩側一起按、力道大小要一樣(且按壓強度需到有壓痛感) ;在按壓時,可比較疼痛程度是否左右不同,並記下各點位的疼痛感,例如:左邊或右邊有幾個點位是相較起來比較痛的?有幾個點位沒差異?這等同在良導絡測試時的左右兩側有明顯差異。左右差距大,就代表自律神經失調了;而有差異的數量越多,也代表自律神經失調的範圍越廣。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三:疼痛按壓測試

【頭部】

【胸部】

【腹部】

1. 太陽穴

2. 耳前

3. 耳後下頜骨轉角

4. 後頸枕骨下

5. 鎖骨正中往下胸大肌邊緣

6. 腋下乳頭齊高

7. 肋骨下緣,心窩偏外側

8. 肋骨下緣,脅肋中線

9. 肚臍旁兩根指頭寬、腹直肌處

10. 腹股溝高點髂骨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四:心率變異數檢查法及檢測表

  心率變異數檢查法(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是目前檢測自律神經最常用的方法,即以五分鐘的心電圖檢測心臟跳動的變異性,以觀察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活性,用頻譜分析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狀態。

  透過簡單易懂的圖解說明,可以了解自律神經系統的健康狀況。在正常的情況下,交感神經提供低頻,頻率範圍為0.04-0.15Hz;副交感神經則提供高頻,頻率範圍為0.15-0.4Hz。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四:心率變異數檢查法及檢測表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方法五:手機APP或智慧裝置檢測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手機應用程式或智慧裝置可偵測心跳變率,提供使用者自我檢測。可透過手機APP或智慧裝置的影像辨識,來偵測心跳變率、心率變異與活動量的比較,進而檢測和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趕快檢測你的自律神經,專家教你快速檢測!

 

 

  事實上,當我們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時,通常都要器官組織已經產生了病變,儀器才能檢測出有什麼異常。一般來說,檢測結果都正常就代表只是器官功能失調,這時候如果沒有遇到對的醫師,便可能無法在第一時間檢測出求診者是自律神經失調,最後就會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的急救型醫療模式。

  自律神經失調不僅僅是疾病的症狀,也是許多重大疾病的徵兆,甚至與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及死亡率息息相關。要解決身體的不適症狀,必須從失調的自律神經著手,否則只針對症狀治療的話,就僅有控制症狀的效果而已,一旦停藥,即難保自律神經失調的噩夢不會再次出現。

 

 

溫馨提醒:自律神經失調越早治療越好。

如果可以不用藥物把疾病治好,

你還要長期依賴藥物控制症狀嗎?

 

 

【自律神經失調文章推薦】

智能客服

× 遇到問題嗎!
與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