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革命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日本新瀉大學研究所教授安保徹最新著作「免疫革命」提出近幾年關於免疫學的新發現,確認免疫系統受自律神經系統的控制,書中結論重點包括:

 

1.白血球受自律神經的支配,當交感神經亢奮時,因為顆粒性白血球表面有腎上腺素受體(Adrenergic receptor),所以顆粒性白血球會增多。當副交感神經亢奮時,因為淋巴性白血球表面有乙醯膽鹼受體(Cholinergic receptor),所以淋巴性白血球會增加。

2.當我們在精神或肉體上受到壓力時,會轉為交感神經佔優勢,連帶破壞了白血球的平衡,進而導致免疫力的下降。

3.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時,顆粒性白血球過多,會引起破壞組織的疾病,如癌症、膠原病及發炎性腸道疾病等。而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時,則淋巴性白血球過多,會引起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

4.從自律神經系統來進行免疫調整,提供了治療癌症、膠原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及過敏性疾病的新方向。(Immunomodulation by the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therapeutic approach for cancer, collagen diseases,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and allergic disease.)從這個方向來看,治癒這些疾病在未來將成為可能。

        這本書所提到的一些論點與新發現,與我這些年來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治癒各種疼痛症、神經疾病與過敏性疾病的經驗大致符合,他的研究結果讓我的療法得到了醫學上的科學證據。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自律神經失調文章推薦】